科工會61屆年會 創新與就業講座吸引留學生

【2023年04月03日訊】(記者徐曼沅聖蓋博報導)美國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CESASC,簡稱科工會)於4月1日(週六)舉行第61屆年會暨新一屆會長、幹部及理事就職典禮,邁威爾電子科技資深高級工程師郭辰曦卸任會長,由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實驗室(Caltech–JPL)的蔣紅濤博士接任。

2023年4月1日,美國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CESASC,簡稱科工會)新一任會長及理事在眾議員趙美心監督下宣示就任。(汪康熙提供)

協作、創新、包容、友誼

今年科工會以「創新造福世界(Innovation for a Better World)」為主題,分別舉辦了「科技研討會」、「創業創新論壇」與「職業論壇」三場講座,邀請多位學界與業界專家分享專業領域的最新資訊,並提供職業規劃指導,吸引了兩百多名華裔留學生參加。年會晚宴有兩場專題演講,三百名嘉賓蒞臨,參與交接暨獎學金頒發典禮。

2023年4月1日,科工會舉行第61屆年會暨新一屆會長、幹部及理事就職典禮,共三百名嘉賓出席。(汪康熙提供)

郭辰曦表示,自己去年的工作重點在重整平台,科工會多年來幫助了很多優秀的科技人才,許多獎學金得主現今已成為知名學者。他說,「我們希望能夠吸引他們回來,把他們職場、生活的經驗,分享給年輕的學生」,將華裔工程師和科學家的遺產傳承給下一代。他也發現越來越多的華裔青年學子加入科工會,今年報名參與研討會的人數再創新高。

蔣紅濤表示,繼任後將致力於支持推動工程和科學領域發展,這也是科工會成立的宗旨。他說:「我們不搞政治,我們認識到協作、創新和包容的重要性。」他將延續傳統,摒除政治隔閡。儘管台海情勢日益緊張,但蔣紅濤覺得不分大陸、台灣,兩岸三地的華裔科學家在美國可以共同推動工程與技術領域的發展。

科工會成員包括來自大陸、台灣及世界其它地區的華裔工程師和科學家。蔣紅濤說:「作為華裔美國人,我們擁有共同的傳統和文化,可以作為合作的基礎。我們應共同努力,在文化交流和科學發現中擁抱這種合作和友誼的精神。」

培育人才 應對未來

蔣紅濤也將致力於教育,應對未來將面對的人工智能、極端氣候等更多挑戰。他說:「我教育孩子,希望他們把未來社會搞好,那我就放心了,就安全了。」唯有對下一代搞好數學、科學、技術、工程與藝術教育,才能讓他們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新的社會課題。

今年卸任的副會長汪康熙博士表示,科工會成立於1962年,可謂南加地區華人歷史最悠久的科技學會;該會由兩岸三地的華裔科工專業人士組成,定期舉辦年會,提供專題講座,並頒發成就獎。丁肇中、楊振寧、李政道、李遠哲等諾貝爾獎得主都曾出席領取科工成就獎;吳健雄、吳耀祖、錢煦、朱經武等美、中、台兩岸三地的科學院、工程學院及中央研究院院士也都是科工會成員。

顧名思義,科工會集結了工程與科學方面的人才。但汪康熙表示,近幾年該會也增加了「藝術」元素,以此讓協會更完善,同時也呼應年會「創新」主題。

汪康熙呼籲華裔青年學者把握出國留學的機會:「現在台灣出國的人才越來越少,其實美國在某些方面還是比較先進的,在美國也有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他也鼓勵海外的華裔科研工作者加入科工會,認識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

多元、高水準的研討會

今年「科技研討會」由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CSUF)教授陳君儀博士與日東醫藥服務有限公司資深科學家蘇境坦博士擔任研討會主持人。五位嘉賓分別就「生物醫學」與「信息技術」兩個主題進行討論。

2023年4月1日,科工會舉辦科技研討會「生物醫學」講座。(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4月1日,科工會舉辦科技研討會「信息技術」講座。(徐曼沅/大紀元)

洛加大(UCLA)教授張瑞康博士介紹百年心電圖學的再創新;BioVinc總裁孫淑婷博士介紹「骨靶向」治療與診斷的研發進展;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助理教授高偉博士介紹皮膚界面可穿戴生物傳感器;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副教授田雲博士介紹雲計算技術與應用;陳君儀博士介紹元宇宙的概念、科技與應用。

「創業創新論壇」由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主管張佳辰博士和在氣候科技領域深耕多年的投資人方丹博士共同主持。論壇特別邀請矽谷投資人、達沃斯全球青年領袖張璐發表了題為「科技創新釋放人類潛能」的演講。張璐為Fusion Fund管理合夥人,旗下基金投資項目包括SpaceX、Lyft、MissionBio、GrubMarket等公司。

論壇還邀請了三位資深科技專家分享工作經歷和創業心得:加州理工學院教授、連續創業者Steven Low博士分享了他對清潔科技的理解與期望;Newlight Technologies首席運營官、具有豐富投資經驗的投資人Michael Giardello和Mi Terro創始人、連續創業者Robert Luo;也分享了他們關於深科技企業運行、技術變現的經驗與前瞻。

「職業論壇」由科工會與非營利組織「LEAP職業發展論壇」及華人青年協會共同舉辦,以「迎戰科技行業的職場寒冬」為主題,邀請近十位科技行業精英,現場分享了職場經驗。論壇還提供法律、求職技能諮詢,提供工作機會,拓展職場人脈。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兼聽覺研究中心主任、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曾凡鋼教授,於晚宴上發表了題為「基礎與轉化研究的創新領導力」的演講;新加坡國立大學(NUS)生物醫學系主任、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何鼎教授,也以「深度合作改變醫療方式」為題進行了演講。

晚宴上,新屆會長交接後,頒發了本屆科工會獎學金,包含CESASC獎學金、JHJ獎學金、Lisa Lu獎學金;CESASC 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論文競賽優勝者也獲得頒獎與表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