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賴正光捐贈美醫院1億美元 研發免疫學

【2023年05月20日訊】(記者徐曼沅聖地牙哥報導)初見賴正光(Gene Lay),很難相信這位身穿襯衫、牛仔褲,一派輕鬆休閒的台灣苗栗客家郎,是創建跨美、歐、亞三大洲生技帝國、擁有近千名員工公司的總裁;更難想像,他在近日通過Laygend基金會向麻州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簡稱BWH)及麻省總醫院(MGH)和哈佛醫學院(HMS)捐贈1億美元。

這是該基金會有史以來最大一筆捐款,將用於癌症及其它細胞介導免疫和炎症性疾病的診療研發。

2023年5月16日,賴正光介紹於免疫學貢獻良多的喬治斯‧克勒與塞薩爾‧米爾斯坦。(徐曼沅/大紀元)

1億捐贈用於何處

大學時,賴正光就讀的是獸醫系,但赴美深造後興趣轉向免疫學,專注於「抗體」的研究和應用。1987年賴正光畢業後不久,即與友人成立生物技術公司PharMingen,該公司後來被美國BD公司收購。2002年賴正光又創立了百進生技公司(BioLegend),研發、生產和行銷合成蛋白及抗體試劑。

直至今日,賴正光仍保持參與免疫研討會、勤跑生技醫療展會的熱情;疫情期間,他更是天天到公司上班。面對各種挑戰,賴正光雲淡風輕地表示:「再大的困難,不到生與死都不是什麼事。」只要有人使用、稱讚自己的產品,賴正光就能獲得快樂與成就感。

賴正光捐贈大筆經費給布萊根婦女醫院,主要是看中該醫院能夠產生更多研究價值並持續發展。他表示,BWH是哈佛醫學院的主要教學醫院之一,有完整的醫療產業生態鏈,集中了哈佛大學和附屬醫院等設施,而且波士頓為該院輸送了大量優秀人才並給予充裕的資金支持,這些都有助於他持續推進自己感興趣的研究項目。

賴正光希望自己的捐款能夠起到永續的作用,1億美元捐款能像種子一般持續發芽、茁壯成長。BWH會將這筆經費用於和麻省總醫院、哈佛醫學院共同成立的「賴正光免疫學和炎症基因研究中心」(The Gene Lay Institute of Immunology and Inflammation)項目。

該研究中心將由BWH的免疫學家暨首席調研員庫奇魯(Vijay Kuchroo)博士領導,帶領研究慢性發炎和相關藥物的開發,如食物過敏療法和第一型糖尿病療法、免疫系統老化和癌症中的免疫功能障礙等相關慢性疾病。

賴正光一直對免疫系統治癒身體的能力感興趣,過去幾年來,他常前往波士頓,拜訪當地醫院、學校,尋找合作與了解新的研究發展趨勢。以他名字命名的研究中心將和哈佛其它附屬機構共同進行免疫研究和開發;這也有助於賴正光的企業,他將快速獲取新的研發成果,並利用研發資源價值進行創造。

長期以來,哈佛醫學界的科學家們對賴正光的職業生涯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他希望自己的捐款有助於匯集最優秀的科學頭腦,將研究發現應用於慢性炎症相關的細胞介導免疫疾病的治療,也希望研究中心未來能為學生和研究員提供大量培訓機會。

百進生技生產的抗體,可為學術機構、藥廠與醫院所用,是促進疫苗、新藥及新療法研發的關鍵。相比熱門的疫苗研發和基因研究,賴正光更專注在蛋白質組學(proteomics)領域,例如蛋白質和抗體及其試劑。他說:「疫苗開發和基因組學兩者對精準醫學都非常重要,但我專注抗體研究。」

無私奉獻 回報社會

喬治斯‧克勒(Georges J. F. Köhler)與塞薩爾‧米爾斯坦(César Milstein)是賴正光的精神導師,兩人於1975年就報告了融合瘤技術(hybridoma technology),並於1984年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二人奠定了免疫學的基礎,卻沒有申請專利,因而快速推進了抗體相關診療及許多其它科學應用的發展。

賴正光說:「他們認為這是屬於人類的發現,所以沒有申請專利。因此大家都利用這個技術,以後才有各種相關的免疫學研究,我的職業生涯也從此開始。」除了專注於工作,他也不忘鼓勵後進,2022年透過Laygend基金會捐贈2,500萬美元給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CSD),支持該校的生物工程系。他為向亦師亦友的錢煦教授表示敬意,該系將系所名稱更為「錢煦-賴正光生物工程系」(Shu Chien-Gene Lay Department of Bioengineering)。

賴正光表示,錢煦教授以93歲高齡繼續工作,他會以錢教授為榜樣保持熱忱,不僅在研究領域努力進取,生活中也保持謙遜,不忘回饋社會、提攜後進。他從來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是工作中含括了他的興趣、專長與熱情。他長期支持國科會的X Talent方案,培育台灣博士級研發人才;也在台灣設立公司,對推動台灣生技產業有舉足輕重的貢獻。

位於聖地牙哥的百進生技園區占地8英畝,入口處有一個「細胞」形狀的大型雕塑,寓意「無限」。賴正光笑說:「其實也很像8,寓意為中國人所説的『發』。」

2023年5月16日,賴正光於聖地牙哥百進生技園區解釋細胞形狀大型雕塑的寓意。(徐曼沅/大紀元)

旅美多年的賴正光,仍保持著台灣人的質樸。今年6月「賴正光免疫學和炎症基因研究中心」剪綵時,他也將邀請全家人、包括88歲高齡的母親出席盛會。他非常感謝父母重視教育,讓他有機會在更廣闊的天地發展。他勉勵年輕世代創業要膽大、穩健,因為「心沒那麼大,就做不了那麼大的事業」,但凡事都要一步步努力,不能走捷徑。◇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8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