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按摩淋巴基本原則 活絡淋巴結擺在第一位

作者: 麗莎.列維特.甘斯利 譯者: 王念慈

編者按:明明飲食健康、睡眠充足,為什麼每天還是覺得沒有活力?常常覺得身體重重的、頭腦頓頓的、臉腫腫的?有可能是你的淋巴堵住了!最溫和、有效、簡單的居家療法,每天按摩3分鐘,強化免疫力、改善消化系統、找回輕盈身體與透亮好膚質!

按摩淋巴的基本原則

這套自我淋巴按摩使用的技法其實跟淋巴水腫治療師一樣,兩者的差別只在於:你是用自己的雙手來完成這些充滿療癒力的動作。這些動作會滋養你、觸及你的內在,使你與生俱來的自療力再次在體內流轉。我提出的每一種按摩方法都有科學論據,但早在我發展出這套按摩法前,就已經有大量的研究顯示,任何人都能藉由「撫觸」自我療癒

科學家發現,淋巴按摩期間,淋巴的流量會增加。他們能夠觀察到這個現象,都是拜科技所賜。在近紅外線螢光淋巴成像系統的幫助下,他們可以透過一種叫靛氰綠的綠色螢光染劑,即時看到淋巴按摩提升淋巴流量的影像。

幾乎每一個文化都會利用「撫觸」來滋養彼此的身心,只不過我們通常不會對自己這麼做。如果你曾搖著孩子入睡、握住受驚者的雙手,或是擁抱某位悲傷的朋友,就會明白撫觸有多大的力量。自我淋巴按摩的撫觸可以活絡你與生俱來的「自療力」,在你體內啟動一連串的生化反應。請記住,撫觸不但有助緩解焦慮和壓力,還可改善免疫系統機能、睡眠、疼痛、噁心、疲倦和化療的副作用。另外,撫觸也可以加速傷口癒合,並緩解纖維肌痛症和狼瘡等多種慢性病症的症狀。

在開始按摩淋巴之前,你一定要把這些觀念深植腦中,給自己一個滋養自我的機會!你的自我按摩療程會是一場又一場的動態冥想,而自我關愛的信念正是使這一切往正向發展的基礎。你在這方面的經驗越多,你的自信、直覺和敏感度也會變得越好。

你即將學到的這套自我按摩技法,相當講究推撫的方向。不論你要按摩的部位是哪裡,推撫方向都必須考量到該處淋巴結的分布:你的雙手要往淋巴結的方向移動,才能有效降低該部位的發炎反應。這些推撫會在你的體內造成一股「浪潮般」的感受,而這股感受會使你的淋巴系統產生「真空效應」,帶動整個系統在吸收體液、沖洗毒素和排除毒素等方面的表現。由於你的淋巴系統網絡環環相扣,所以你按摩身體的某個部位時,也可能影響到與之相隔甚遠、位在其他部位的淋巴循環。我的按摩法之所以這麼有用,是因為它把活絡你的淋巴結擺在第一位,它們是引流淋巴液的重要關卡。

我常用積著水、壁面還沾附著一圈汙垢的浴缸來說明這件事的重要性。如果你要清潔這個浴缸,你會先從哪裡下手?大部分的人都會先刷洗壁面,有些人則是會先將清水注入浴缸。但其實,你最應該優先處理的,應該是清掉排水孔上的毛髮。否則,就算你將清水注入浴缸,或是刷下壁面的髒汙,你得到的也只是一缸子排不掉的髒水。

活絡淋巴結擺在第一位就是這個道理。先活絡它們,它們才會做好抽吸液體的準備,將你導向它們的體液排出組織。正因為如此,我都會鼓勵大家在做乾刷之前,要先按摩他們的淋巴結。我們前面說過,淋巴結大多位在你身體的樞紐或關節位置,而這樣的位置安排似乎不單是為了保護你,也是為了讓淋巴結有更多被活絡的機會,好維持正常機能。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進行自我淋巴按摩的入門知識。

(※網站專文)

<本文摘自《【徒手X圖解】淋巴水腫按摩全書:7大技法 x 25個常見問題,每天按摩3分鐘,身體輕盈、精神變好!》,采實文化提供>

 

 

 

 

.「太閒」竟然也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病痛總是治不好 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了?
.人體有70%的水 讓「水汽」流動才不會生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