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障礙少年創業賣芝士蛋糕 成知名企業家

【2023年10月13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報導/張雨霏編譯)現年19歲的傑克‧利奇(Jack Leach)每天過得忙碌而又充實,在學校打打籃球、在廚房熬咸焦糖以及出售自家製作的美味芝士蛋糕是他典型的一週生活。

正讀高四的傑克不太愛說話,但他的成就不言而喻:他的投籃技術比奧科尼縣高中(Oconee County High School)的大多數同學都要好;他連續四年贏得奧科尼縣烘焙大賽「最佳甜點」獎;他還在他的家鄉喬治亞州舉行的特殊奧運會上贏得兩枚金牌。

現如今,傑克和他51歲的父親布倫特‧利奇(Brent Leach)都找到了各自的畢生事業,父子倆密切配合、共同經營生意紅火的芝士蛋糕店Jack’s Cheesecakes。

然而,傑克的人生之路並不平坦。

19歲的傑克是芝士蛋糕店Jack’s Cheesecakes的老闆。(Jack’s Cheesecake提供)

「當其他孩子開始說話時,他卻不會說話」,布倫特向《大紀元時報》介紹傑克童年時的不正常跡象,「但他的聽力檢測結果一切正常。當時,醫生並沒有確診他患有自閉症。」

直到5歲時,傑克才被診斷出患有失用症(apraxia),這是一種神經性的語言障礙,即孩子的大腦在計劃或組織發音動作時有困難,導致孩子在發音上很吃力。

「一開始有點令人不安,但他逐漸變得非常善於交際」,布倫特說,「他表現得越來越出色 。」

傑克的奶奶在傑克十幾歲時給他製作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個芝士蛋糕,然後他在14歲左右時獨自做出了一個芝士蛋糕。此後,他的媽媽巴里(Bari)給他買了一套芝士蛋糕模具。

19歲的傑克和他51歲的父親布倫特共同經營Jack’s Cheesecakes。(Jack’s Cheesecake提供)

那以後,傑克幾乎每天晚上都在他位於沃特金斯維爾的家中做芝士蛋糕。起初,他將做好的蛋糕捐贈給他的學校。為了資助更多殘疾學生,他不久後嘗試用咖啡車向老師們出售這些美味的烘焙食品。有時,學校工作人員沒來得及買,便給他打電話訂購蛋糕。

「因此,我們在臉書上為他開設了一個小型在線業務。」布倫特說。

傑克的芝士蛋糕生意就這樣不知不覺中誕生了。

可喜的是,Jack’s Cheesecakes自五年前開業以來,業務發展突飛猛進,現在在喬治亞州已經擁有10個銷售點。「我們最終變得非常忙碌,以至於我不得不辭掉工作,全職和傑克一起經營。」布倫特說。

隨著蛋糕需求量的繼續增長,他們不得不僱用傑克的媽媽來幫助。

利奇一家烘培的各種口味的芝士蛋糕。(Jack’s Cheesecake提供)

「有四家餐廳幫我們代售切片芝士蛋糕」,布倫特說,「我們在佛州克利爾沃特(我曾經居住過的地區)還有兩個銷售點。」

雖然傑克非常擅長烘培蛋糕,並且更喜歡獨自在廚房工作,但爸爸媽媽會在他上學期間提供全力支持。在傑克放學之前,布倫特會幫助準備一切所需材料,打散雞蛋、準備好麵包皮和配料。他還負責社交媒體上的業務推廣。

他們典型的一週從週日購買本週的所有食材開始。週一,布倫特在早上7點起床,然後處理一下網絡上的工作,剩下的時間就一直在廚房裡做蛋糕。有時到週二才能完成所有烘培工作。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是在院子裡的戶外廚房工作。但現在我們在溫德市租了一間廚房」,布倫特說,「這是我們按小時租用的商業廚房。」

一旦各種口味的芝士蛋糕出爐、打包並存放到廚房的步入式冰箱後,一家人就可以稍事放鬆,同時等待訂單,並在本週剩下的時間裡送貨。利奇一家每週都會製作和配送多達70至100個芝士蛋糕。

(左)19 歲的傑克在攤位上出售芝士蛋糕和冷飲;(右)傑克展示在奧科尼縣烹飪比賽中獲得的青年企業家獎。(Jack’s Cheesecake提供)

布倫特稱這是「我做過的最開心的工作」,因為能夠「每天和我最好的朋友(傑克)一起工作」。

布倫特還說,傑克已經成為奧科尼縣的名人,甚至在鄰近縣也得到了認可。他收到了許多縣集市的邀請。

隨著關注的人越來越多,傑克有機會登上了亞特蘭大WSB-TV電視台和Fox 5電視台的熒幕,緊接著這位年輕企業家的業務迎來了爆炸式增長。他的父親說,雖然他少言寡語,但「他是一位出色的推銷員」。

最近,他們通過GoFundMe籌款平台為Jack’s Cheesecakes購買了一輛特許經營拖車,同時旨在通過僱用更多有特殊需求的年輕人全職工作來進一步發展業務。

展望未來,Jack’s Cheesecakes的團隊希望向更多有特殊需求的家庭提供特許經營指導和技術支持,這樣他們也可以擁有自己的芝士蛋糕業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