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過2000人往生 英國醫生談病患臨終前預兆

【2023年11月22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人們在即將死亡時會出現什麼跡象?英國一名醫生在其職業生涯中見過2,000名病患過世,深知人們在臨終前的心理狀態與生理反應。如此頻繁地目擊死亡讓她對生命有獨特和十分正面的觀點。

這個名叫威爾斯(Sarah Wells)的醫生在英國《每日電訊報》撰文說,她從事安寧照護已有20年的經驗,照顧過2,000名重症病患,也看著他們離開人世間。

她目前任職於西密德蘭郡(West Midlands)的一家臨終安養院,主持一個擁有10名醫生的醫療團隊。他們照顧罹患心臟病、失智症、運動神經元病(motor neurone disease)等疾病的重症病人。

這些重症病人通常只剩下幾週的生命。他們很多都是年長者,但也有相當多的年輕人。

威爾斯寫道,人們一向忌諱談論死亡,她也經常被問到如何看待這份工作。她認為,人們在臨終前是很特殊的時刻,她很榮幸能參與其中。她把死亡看成是自然、正常、而且經常是很美好的事情。

她表示,她注意到人們臨終前會出現的一個徵兆就是,他們開始談論他們看到的過世親人,例如母親、早夭的孩子、甚至寵物。無論他們有何信仰,他們都會覺得他們看到的景象是令人寬慰的。此時,她知道他們的壽命只剩幾天或幾個小時了。

她說,儘管她沒有宗教信仰,但她的工作經驗讓她深深地相信,人死後是有來生的。「病人沒有和我談論很多有關上帝的事情,但他們說,他們看到了已故親屬來看他們。」

她提到,有一名罹患心臟衰竭的女子害怕死亡,因為她先前目睹她父親死於這個病症。他們讓她知道,死亡是一個祥和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人們會隨著器官的衰竭越來越想睡,並慢慢進入無意識狀態,但能在無法溝通的情況下聽到和感受到手的碰觸。

她說,臨終的人多半有遺憾,而他們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花足夠的時間陪伴家人。沒有人說,他們願意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工作上。他們認為,犧牲家庭生活來追求事業上的成就會導致巨大的悲哀。

她發現,她的工作讓她了解到,對於被開交通違規罰單等生活中的小事不要太在意有多麼重要。她也會藉由維持健康和吃得營養來好好照顧自己。

她想告訴病患的一句說是,即便他們只剩下很短的時間可以活,「每一天都很珍貴。」

她最後說,她並不害怕自己死亡,因為她知道死亡時會發生什麼事,而且會讓她所愛的人陪伴在她身旁。此外,這份工作讓她學習到,人們與其他人的關係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