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創史上最熱紀錄 2024年會更熱嗎?

【2024年02月08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盟氣候監測服務機構週四(2月8日)表示,全球剛剛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1月,過去12個月平均氣溫首次比工業化前時期高出1.5攝氏度(2.7華氏度)。

2023年已經是自1850年全球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厄爾尼諾現象(El Nino)推高了氣溫。

厄爾尼諾是指每2~7年發生一次的太平洋赤道附近水域變暖現象。這種天氣模式導致世界上某些地區出現強降雨、風暴或乾旱。

牛津大學大氣物理學家馬特‧帕特森(Matt Patterson)表示:「12個月內全球平均氣溫首次比工業化前氣溫高出1.5攝氏度,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根據哥白尼氣候服務(C3S)的記錄,上一次最熱的1月是在2020年。該記錄可追溯到1950年。

2024年會更熱嗎?

此次厄爾尼諾現象始於去年6月,當時在全球創下了氣溫新高。之後的每個月都是全球有史以來最熱的月份。

氣象專家預測,厄爾尼諾現象可能會在今年4~6月間消退,但由於其效應在之後幾個月內仍持續影響氣溫,這可能導致2024年會有更多的溫度紀錄被打破。

美國科學家表示,2024年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比去年更熱,有99%的機會躋身最熱年份前五名。

厄爾尼諾現象上個月開始減弱。科學家表示,今年晚些時候,厄爾尼諾現象可能會轉變為較涼爽的拉尼娜現象(La Nina)。儘管如此,上個月全球平均海面溫度仍是有記錄以來最高的1月。

目前,北半球正值冬季,但南美洲部分地區正經歷南半球的夏季,氣溫酷熱。

阿根廷在1月21日至31日期間經歷了熱浪,而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在1月31日錄得有記錄以來第三高氣溫,攀升至37攝氏度以上。

2月初,智利中部的高溫引發野火,造成至少131人死亡。

一位高級氣候專家表示,由於厄爾尼諾現象,今年中國恐將應對另一輪酷暑和極端天氣增加。去年,中國經歷了自1850年有記錄以來最熱氣溫,12月初又遭遇嚴寒襲擊,許多地區陷入天寒地凍近兩週。

據中共官媒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共氣象局氣象服務首席專家周兵指出,「2024年可能會更加炎熱,也可能是極端天氣變得更加頻繁和強烈的一年。」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的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