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富區槍店老闆:華裔為何成搶匪目標

【2024年02月22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近日曾出演《步步驚心》的女星劉雨欣(本名:劉玥霏)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她在洛杉磯的住處遭竊,損失總值達數千萬人民幣;消息不僅衝上微博熱搜,更引發南加華裔社區關注。洛杉磯華人富豪區亞凱迪亞市(Arcadia)的槍店老闆劉先生(David Liu)表示,劉雨欣並非特殊個案,近幾年來,華人遭搶屢見不鮮;買槍的人越來越多,不只是華裔,各族裔買搶保護家人的比例都在增加。

劉先生說:「來買槍的人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大部分都是家裡被搶過的。」至於被搶的物品五花八門,亞凱迪亞市是洛杉磯著名的華裔富人區,像女星劉雨欣這樣現金、珠寶遭竊,整個保險箱被搬空的住戶不在少數。

在洛杉磯,甚至帶寵物上街,都有可能會被歹徒舉槍指著腦袋搶走愛犬。有位顧客找劉先生買槍,就是因為妻子遛狗時,被劫匪用槍要脅,光天化日下搶走法國鬥牛犬(French Bulldog);在加州、內華達州及其鄰近州,法國鬥牛犬幼犬的價格通常在2,800美元至5,200美元之間。

華裔成搶匪眼中「肥羊」

劉先生表示,華人容易成為歹徒下手目標,除了部分新移民過於高調、炫富造成不良影響,還因為一些華人遭搶劫也不敢報警。美國富人區的豪宅主人中不乏中共官員,他們轉移資產,讓妻小在美國生活、就學;若報案曝光,仍在大陸工作的高幹可能會遭批評甚至撤職;另一個隱晦原因是,這些資產很多都是現金和珠寶,沒有繳稅紀錄。

華人社區報警不及時則是另外一個問題。長期擔任亞凱迪亞義警的劉先生發現,不少華人就算發現鄰居家遭小偷闖空門,也不敢及時打電話報警,大多都等盜賊走了以後才打911;這種心態源於華人目擊者擔心遭歹徒報復、尋仇。綜上所述原因,久而久之,華人社區就逐漸成為搶匪眼中的「肥羊」。

華人的住宅其實很好分辨,從庭院的植物和門口的鞋櫃就可以看出端倪。劉先生說:「看到院子種桂花、白蘭或是果樹,那十之八九都是華人。」因白人習慣穿鞋入屋,所以門口放鞋或鞋櫃,那也幾乎可判定是華人家庭。

持槍自衛重點是「遏阻」

在子女10幾歲左右,劉先生就開始帶著他們打靶玩槍。劉先生認為,萬一遭遇入室搶劫,他一定會與匪徒周旋;小孩最有機會用槍保護自己和家人。他說:「學習使用槍械其實和學跆拳道一樣,都是防身保護自己的方式。」槍枝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使用槍枝違法亂紀的人。

加州政府規定,一般民眾持有的槍枝彈匣只有10發子彈,但歹徒的槍可以有15發、30發,若對方三五成群闖空門,劉先生說:「那我10發子彈先打哪一個啊?有時候要自保真的很難。」

他建議民眾,若遇到危險時,一定要大喊「Stop」制止對方。使用槍械的目的,並不是要傷害對方,而是要「阻止」對方,只有在生命受到即時威脅時,在沒有其它選擇下,才可以用槍射擊、制伏對方。

「美國隱藏式持槍協會」

劉先生也會建議買槍的顧客考慮加入「美國隱藏式持槍協會」(U.S. Concealed Carry Association,USCCA)。該協會不但培訓持槍者面對歹徒時如何危機處理,還提供自衛責任保險;如果成員開槍傷人,協會將有法律團隊幫忙處理後續事宜。

在洛杉磯,自衛開槍卻被控涉嫌謀殺的報導時有所聞。儘管開槍的受害者有正當動機,且一切照章辦理,但囿於法律限制,有時仍會被逮捕。曠日廢時的官司、高昂的律師費用,並非普通人可以承擔;而USCCA提供了專業律師團隊,幫助成員解決、處理相關訴訟。

外界經常誤以為槍枝安全證(Firearm safety certificate)就是持槍證,但劉先生特別說明:「其實這個證照只有一個功能:用來買槍。」要合法攜帶槍械出門,還需申請「隱藏式持槍證」(Concealed Carry Weapon License,CCW)。

在加州,只要品行良好且已完成槍械培訓課程者都可以申請CCW,但由於近期買槍的人實在太多,申請排期很長。有顧客向劉先生反映,申請了大半年都還沒拿到許可證;可見加州治安日益敗壞,一般民眾想擁槍自保的情況已經很普遍。不過劉先生仍想提醒民眾:贏得槍戰的最佳方法就是避免槍戰,做好準備、緩和潛在暴力,才是保護自己和家人的最好辦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