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剩餘食材變佳餚 過熟香蕉做成瑪芬真好吃

【2021年08月22日訊】(記者陳曦、莫琳編譯報導)廚房日常料理中,難免會有一些食材沒有用完,丟掉太可惜,不如找個時間將這些零散的食材做成美味的料理,一來清空冰箱,二來增添生活的樂趣。你會發現,原來只要一點巧思,就能化腐朽為神奇,生活更有成就感。本文教你如何將西蘭花的莖、熟透吃不完的香蕉、快要過期的紅酒、沒有用完的香料,甚至做蘋果派剩餘的蘋果果核和果皮做成你意想不到的美味佳餚。快來看看吧!

涼拌西蘭花莖
西蘭花的梗莖不要丟掉,做成涼拌西蘭花莖,可以隨個人喜好添加葡萄乾、葵花籽、培根,是一道一年四季都可做的簡易涼拌菜。(Shutterstock)

涼拌西蘭花莖

大部分人吃西蘭花的花的部分,莖的部分丟掉。其實西蘭花莖也是有營養的,削去硬皮,拌低卡美乃滋(蛋黃醬)就是一道簡單的野餐涼拌菜。還可以依個人口味加入葡萄乾、葵花籽、紅洋蔥、培根變化口味,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

料理時間:20分鐘
份量:6人份

【材料】

西蘭花的莖切絲約12盎司
以下可依個人口味添加:
紅洋蔥3~4大匙,切碎
葡萄乾1/2杯(或乾的蔓越莓)
葵花籽1/2杯
培根煎熟切碎約2大匙
新鮮檸檬汁2大匙
白醋1大匙
低卡美乃滋(蛋黃醬)1/4杯
淡酸奶油(light sour cream)1大匙
糖2大匙
芹菜籽(celery seeds)1/2茶匙
鹽、黑胡椒少許(調味)

【作法】

1. 將西蘭花莖絲和紅洋蔥、葡萄乾、葵花籽、培根等食材放在大碗裡。

2. 另一個小碗調醬汁:將檸檬汁、白醋、低卡美乃滋、淡酸奶油、糖和芹菜籽攪拌均勻。

3. 將作法2的醬汁拌入作法1的大碗中,攪拌均勻。依個人口味以鹽、黑胡椒調味。

4. 加蓋放冰箱冷藏數個小時讓食材入味之後即可享用。

波爾多醬, 紅酒
沒有喝完的紅酒可以用來做波爾多醬,拌牛排是法式經典名菜。(Shutterstock)

紅酒 VS 法國波爾多醬

過期的紅酒不要倒掉,跟青蔥、百里香、高湯、鹽和胡椒加在一起就能製成經典的法國波爾多醬(French bordeuce)。搭配燒烤牛排或慢燉牛肉就是一道色經典的法國菜,色香味俱全。跟烤馬鈴薯一起食用也很好吃。

正統的波爾多醬採用法國西南部波爾多地區出產的波爾多紅酒,這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紅酒之一。但除了波爾多紅酒,只要是優質的紅酒都可以拿來做波爾多醬。趁著紅酒還沒有過期,趕快來製作這道醬料吧!

料理時間:20分鐘
份量:4人份

【材料】

紅酒3/4杯
香蔥2根,切碎
乾燥百里香1/4茶匙
月桂葉1片
牛肉高湯2杯
猶太鹽、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小湯鍋中放入製作醬料的食材,以中火熬煮到湯汁約為原來的一半。
2. 倒入2杯牛肉高湯繼續熬煮至沸騰。用小湯匙將浮在醬汁上的泡沫舀掉。
3. 繼續熬煮,讓醬汁再少一半。也就是說,熬煮到現在,醬汁已經比原先少了75%,醬汁成濃稠狀。
4. 移開火源,略微冷卻後,以較細的濾網過濾所有的食材,留下濃稠的醬汁,加胡椒和鹽調味即完成。
未食用完的波爾多醬可裝保鮮盒放冰箱冷藏一週,或冷凍庫可以保存3個月。食用前只要放進小湯鍋以中低火加熱即可。

瑪芬
過熟的香蕉吃不完,只要簡單步驟就能做成好吃的瑪芬。(Shutterstock)

過熟的香蕉 VS 香蕉瑪芬

香蕉過熟吃不完怎麼辦?做成好吃的瑪芬(muffins)是再好不過了。一碗食譜就能搞定的瑪芬,連新手廚師也不會失敗。還可以變化口味加巧克力碎片、碎的堅果或乾燥水果。可以搭配水果當早餐吃,也可以當點心,甚至配冰淇淋當甜點吃。

料理時間:35分鐘
份量:12個瑪芬

【材料】

熟透的香蕉3~4根
食用油或美乃滋1/4杯
有機砂糖1杯
中筋麵粉2杯
猶太鹽1茶匙
小蘇打1茶匙
核桃切碎1杯
糖粉2大匙(可不加)

【作法】

1. 烤箱預熱華氏350度(攝氏176度),準備12個烤瑪芬模具,噴上防沾噴霧。
2. 取一個碗,將香蕉用叉子壓成泥,再加入食用油或美乃滋跟砂糖攪拌成濃稠狀的香蕉泥。
3. 取另一個碗,將中筋麵粉、鹽和小蘇打均勻混合,然後倒進作法2的香蕉泥中,輕輕攪拌均勻,但不要過度攪拌以免麵糊太厚,如果麵糊太乾難以塑型,再加一些香蕉混合。
4. 碎核桃輕輕的拌入,也可以進烤箱烘烤前放在瑪芬上面。
5. 將麵糊舀入每個瑪芬模具中,約2/3滿;烘烤前每個瑪芬上面可以灑一些糖粉。
6. 烘烤約25分鐘,直到牙籤插進去不會黏。稍微冷卻後即可以趁熱吃;也可以完全放涼了放保鮮盒,室溫可存放約2天—3天,放冰箱冷藏約1週,食用前進烤箱烘烤20秒~30秒更好吃。若要冷凍保存,每個瑪芬用烤紙包起來放保鮮盒加蓋放冷凍庫可保存6個月,食用之前要先在室溫解凍,用錫箔紙包裹進烤箱烤(華氏375度/攝氏190度)烤約30秒—40秒直到變軟即可食用。

蘋果, 果醬
有機蘋果的果核和果皮用來製作果醬,一點都不浪費。(Shutterstock)

蘋果果核和果皮 VS 蘋果果醬

下次你做蘋果派或蘋果點心時,將蘋果的果核和蘋果皮收集起來,可以用來做蘋果果醬,塗抹在吐司、花生醬三明治或派對起司盤中。跟布里乾酪(bric)或餅乾一起吃也很好吃!

【材料】

蘋果果核和蘋果皮(來自約12~15顆蘋果的份量)
水1加侖
糖4杯
檸檬汁8大匙

【作法】

1. 先消毒玻璃罐:將3個半品脫的玻璃罐放到大鍋中,加水蓋滿玻璃罐,煮沸15分鐘。然後關火,將瓶蓋放入,但不要開火以免傷害瓶蓋。
2. 將蘋果果核和果皮放到一個大的不鏽鋼鍋中,加水覆蓋,開火煮沸,煮到果核變糊,水減少一半。
3. 過濾果渣,然後量一下有多少蘋果汁,倒回鍋中。以每一杯蘋果汁對1/2杯糖及1大匙檸檬汁的比例調製。
4. 再次開大火煮,經常攪拌,直到蘋果汁變成凝膠狀的果凍。
5. 消毒好的玻璃罐擦乾,將果凍舀入玻璃罐中,上方預留1/2英吋空間。蓋上蓋子即可放冰箱保存。2週內食用完畢。

膺嘴豆, 香菜
剩餘的香菜和歐芹用來做鷹嘴豆丸子,很有創意吧!搭配皮塔餅和希臘黃瓜優格醬都很好吃。(Shutterstock)

香菜 VS 鷹嘴豆丸子

廚房如果還有多餘的香菜(芫荽,cilantro)和歐芹(parsley),不妨用來製作一道外酥內軟、營養價值高、具有中東特色的料理:氣炸鷹嘴豆丸子。香菜和歐芹切碎加到磨成泥的鷹嘴豆中,帶出豆丸子明亮的香氣。用氣炸鍋而不用油炸料理能保有低脂低卡的健康美味。

料理時間:約30分鐘
份量:4人份

【材料】

洋蔥一小顆
大蒜3瓣
香菜跟歐芹切碎,各1/4杯
孜然(cumin)1茶匙
香菜粉(ground coriander)1茶匙
猶太鹽1茶匙
黑胡椒粉1茶匙
全麥麵粉1/4杯
鷹嘴豆罐頭(約15盎司)充分瀝乾

【作法】

1. 先將鷹嘴豆以外的食材放入食物調理機中,均勻攪拌。再放入瀝乾的鷹嘴豆,慢慢攪碎鷹嘴豆後,再跟裡面的其它食材攪拌均勻。注意不要攪拌過度以免變成鷹嘴豆泥。
2. 將1的混合物倒入大碗中,蓋上蓋子,放冰箱冷藏2小時。
3. 從冰箱取出後,捏成12個鷹嘴豆丸子,必要時可以加一些全麥麵粉比較好成型。可以用勺子定型。要放多少個進氣炸鍋就捏多少,形狀比較不會跑掉。
4. 氣炸鍋預熱至華氏350度(約攝氏176度),鷹嘴豆丸子噴一些油(酪梨油最佳),氣炸15分鐘,中途記得翻面。冷卻後再取出。
5. 將烤好的鷹嘴豆泥球放入盤中擺好,再淋上醬汁或沙拉醬即可。

完成的鷹嘴豆丸子可以搭配皮塔餅、希臘黃瓜優格醬和新鮮蔬菜一起食用。也可以塞進皮塔餅,或跟米飯一起吃。

希臘黃瓜優格醬作法請參考:在家也能做希臘菜 3道經典家常菜作法

餅乾, 點心
剩餘的鷹嘴豆水可以代替蛋白製作這道蛋白霜脆餅。下午茶點心。(Shutterstock)

鷹嘴豆水 VS 蛋白霜脆餅(Meringue Candy Kisses)

鷹嘴豆罐頭裡的水還有剩餘如何處理?可以用來代替蛋白做這道加勒比甜點。這道甜點原先是從歐洲傳到加勒比地區,是一道人人都愛的甜點。標準的食譜是以蛋白為原料,可以2大匙鷹嘴豆水對一顆蛋白的比例替換。

料理時間:8小時30分鐘(備料30分鐘,烘烤5小時,冷卻3小時)
份量:40~50塊餅乾

【材料】

3顆蛋白,室溫
香草精1/2茶匙
塔塔粉1小撮(cream of tartar,用來平衡蛋白的鹼性,使泡沫潔白穩定,體積較大,不用也可以)
鹽1小撮
糖1杯
水1/3杯
酸橙皮1茶匙,切碎
檸檬皮1茶匙,切碎
糖粉或可可粉,撒於完成品上

【作法】

1.  烤箱預熱華氏200度(攝氏93度)。烤盤鋪上烤紙放一旁備用。
2.  3顆蛋白用打蛋器打發至起泡沫。加香草精、塔塔粉和鹽,繼續打到蛋白可以立起來像柔軟的小山丘。暫放一旁備用。
3.  取一中型的湯鍋,放入糖、水、酸橙皮屑和檸檬皮屑,以中火煮滾後移開火源。
4.  將作法3緩緩倒入作法2打發的蛋白,倒的時候用濾網過濾酸橙皮屑和檸檬皮屑。
5.  繼續以中等速度打蛋白,直到蛋白霜可以直直的立起來更高更陡,約10分鐘。
6.  使用糕點袋搭配1/2英寸星形尖端,裝入作法5的蛋白霜,然後擠到烤盤上,每一個擠成約一口大小尖尖的漩渦。
7.  擠好的蛋白霜放入預熱的烤箱,中層的位置,烤5個小時,然後再等3個小時冷卻,也可以放在烤箱隔夜。烤好的蛋白霜應該是酥脆,容易從烤紙拿下來。
8.  撒上一糖粉或可可粉即可食用,或用烤紙包起來放入保鮮盒,冰箱冷藏一週內食用完。

注意事項:蛋白霜對濕度很敏感,潮濕或下雨天做這道點心容易失敗。

‧ 剩餘食材丟掉太可惜 發揮創意讓菜色更豐富

‧ 新鮮香草提升食材風味 這樣料理保鮮不浪費

‧ 自製像餐廳一樣美味的醬汁 只要避免4個錯誤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