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做!香緹鮮奶油的作法

【小編按】在眾多的奶油類之中,鮮奶油是水分含量最多的一種,濕潤的質地經過擊打發泡之後會將空氣包覆在內,形成綿密的口感。其潔白且輕盈柔軟的質感非常吸引人,用來製作鮮奶油蛋糕時,光是發泡鮮奶油(香緹鮮奶油)本身就能帶出華麗的氛圍和分量感。

香緹鮮奶油的作法

準備好乳脂含量45%(左右)的鮮奶油150㎖及乳脂含量35%(左右)的鮮奶油50㎖。

在鮮奶油中加入細砂糖後開始進行打發。

1.準備較大的攪拌盆(不鏽鋼製或玻璃製都可以),在其中加入1/3高的冰水,再將較小的不鏽鋼盆疊入冰水盆中,加入鮮奶油(乳脂含量45%的150㎖+乳脂含量35%的50㎖)及細砂糖2大匙。

2.使用打蛋器開始攪拌。

3.抓住握把的時候要施力,像是從上方握住的感覺。

4.將攪拌盆稍微傾斜,在攪拌過程中混入空氣。

香緹鮮奶油的作法(台灣東販提供)

鮮奶油是非常纖細的材料。從超市買回家的路上要注意不要過度搖晃。特別是乳脂含量47%的鮮奶油,因為成分中近半數都是乳脂肪,所以僅僅是在包裝盒中搖晃,就有可能造成柔軟的脂肪及澄清的水分互相分離。當包覆在脂肪顆粒外的脂肪球膜被破壞,就會造成分離現象。

此外,買回家後一定要馬上將鮮奶油放進冰箱中冷藏。因為鮮奶油變質的速度很快,所以一定要持續保持冷卻才行。一直到使用之前都要放在冰箱中冷藏。接著,在打發的同時,盆底也要墊著冰水。之所以在冰水上打發,是為了讓鮮奶油維持在低溫的狀態。

另外,在打發之前還要確認的是攪拌盆。攪拌盆中絕對不能有水分,一定要記得將水分擦乾才能使用。

開始變濃稠就是六分發的狀態

5.當整體變濃稠時開始慢慢攪拌,用打蛋器將鮮奶油撈起來看看。如果鮮奶油滴落時帶有濃稠感,但是落入盆中後痕跡馬上就會消失,就是六分發的狀態。

6.當鮮奶油出現濃稠感時,只要稍微攪拌就覺得手感愈來愈重,所以從這個步驟開始就要一邊攪拌,一邊觀察鮮奶油的狀態。

會留下痕跡就是七分發的狀態

7.當整體變得更為濃稠,用打蛋器撈起滴落時會稍微堆積後痕跡才慢慢消失,這樣就是七分發的狀態。這個狀態的鮮奶油放在海綿蛋糕上,或是在混合、塗抹的過程都會變得再硬一些,所以打發時可以預留一點空間。

出現彎鉤狀尖角大約是八分發的狀態

8.繼續打發,就會變得更加綿密,用打蛋器撈起滴落時會有扎實的掉落聲,也會堆積出落下的痕跡。打蛋器上出現彎鉤狀的尖角就是八分發的狀態。

香緹鮮奶油的作法(台灣東販提供)

將攪拌盆邊緣的鮮奶油打發至較硬的程度

香緹鮮奶油的作法(台灣東販提供)

先將鮮奶油打發至六~七分發,可以在攪拌盆邊緣另外打發一部分其他用途的鮮奶油。例如,在製作鮮奶油蛋糕時,可以先將整體打發至七分發,再將夾心部分的鮮奶油打發至八分發,這樣作業過程會比較流暢。攪拌盆中剩下的部分可以放進冰箱中冷藏,到隔日再用完。

※網站專文,禁止轉載

<本文摘自《日本甜點名師的奶油研究室:滑順濃郁×完美融合×吸睛妝點》,台灣東販 出版社>

.燕麥粉調製奶油醬 不油不膩做法很簡單
.孩子最愛的軟綿奶油餐包捲 趕快學起來!
.【在家咖啡廳】手作外酥內軟「奶油蜜糖吐司」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