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小狗可以聞出人們感受到的壓力

【2022年09月29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人們常說,小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它們不但能陪伴人們,為其提供心靈上的慰藉,也能以極其靈敏的嗅覺了解人們的心理狀態。先前有研究顯示,小狗可以聞出人們是高興還是害怕,現在又有研究指出,小狗可以聞出人們感受到的壓力

據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網站報導,這項由該校研究人員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小狗可以經由人們的汗水和呼吸嗅出他們的壓力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請36名參與者解答一個很難的數學問題。他們在這些參與者答題前後採集其汗水和呼氣的樣本。

在答題前後,這些參與者評估自己的壓力水平並量測血壓和心率。只有當參與者的血壓和心率增加時,他們的呼氣的樣本才會被研究人員採用。

共有4隻小狗參加這項研究。研究人員把不同的樣本放在同一排,其中包括在有壓力和放鬆的情況下採集的樣本。而小狗則被教導要從不同的樣本中聞出正確的樣本,並知會研究人員。

參與這項研究的小狗在聞不同樣本的味道。(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在每次的測試期間,每隻小狗都獲得一名參與者的壓力和放鬆樣本,這兩種樣本採集的時間前後只差4分鐘。

結果,所有小狗都能正確告訴研究人員,每名參與者的壓力樣本是哪一個。換言之,它們能區分出參與者在有壓力和放鬆的情況下,味道是不一樣的。

該校心理學院博士生威爾森(Clara Wilson)說:「這項研究顯示,我們人類在有壓力時會經由汗水和呼氣產生不同的味道,而小狗可以分辨出這種味道與我們放鬆時有何不同,即便是對它們不認識的人也是如此。」

威爾森補充說:「這項研究凸顯出小狗不需要視覺或聽覺的線索就能察覺人類的壓力。這是首次有這樣的研究能提供證據證明,小狗光是從(人的)呼氣和汗水就能嗅出壓力。這對訓練服務犬和治療犬而言是很有幫助的。」

她還說,這項研究也進一步闡述人狗之間的關係,並讓人們更了解小狗如何解讀人類的心理狀態並與其互動。」

上述研究成果於9月28日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期刊上。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