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健保費上漲 專家提醒兩件事

【2022年10月29日訊】(記者俞元舊金山報導)權威醫療金融機構近期的數據,預計2023年醫保費將有較大幅度增長。醫保專家認為,保費上漲對中產階級影響很大,對低收入的人幾乎沒影響;很多人只關心保費的價格;卻很少考慮到自付額,以及能否被資深醫生診治等兩大關鍵問題。

醫療金融機構Healthcare Finance的數據顯示,2023年醫保費預計漲幅為6.5%;人力資源管理協會,預測醫保費漲幅在5.6%到7%之間,兩家預測結果接近。

2022年醫保費漲幅為4.4%,為什麼今年會有這麼大的漲幅?灣區資深健保專家璩以中 (Robert Ju)認為,這是加州醫療改革造成的。

健保改革促成保費上漲

「2014年加州健保改革以前,看一次醫生$5,有的甚至免費;現在看一次醫生是$45,有的高達$65。」健保專家璩以中說。

璩以中告訴大紀元,健保改革之前,所有達不到健康指標的人,保險公司都不收,有效地控制了醫療成本。

奧巴馬健保推廣後,辦醫療保險不用檢查身體,也不詢問病人以前的病史,甚至外國的癌症患者也來美國辦保險,這無疑給醫保公司增加了巨大的負擔,因此加州醫保費也一直在上漲。

很多人忽視「自付額」

璩以中說:「保費上漲就像通貨膨脹、油價上漲一樣,一直沒停過。關鍵問題是大家都關心保費的價格,卻很少考慮到自付額的問題。在使用保險時,保險公司給你支付了大部分的醫療費,但是你自己還需要支付一小部分行規的醫療費。很多人直到生病了才知道。」

璩以中舉例說,一家公司給員工買了保費比較高的「銀計畫」保險。有一位員工需要做一個昂貴的注射檢查,需要自己支付$800檢查費,於是這個員工就不想做檢查了。

這種情況越來越多,即使公司為員工買了好保險,但有的員工碰到需要自己付款時,他寧願放棄對一些小病的治療,也不願意支付一小筆醫療費用。

保費上漲對低收入的人,沒有太大影響,他有政府補貼,$1,000的保險可能只需要支付$1,有的人甚至可能不需要支付保費。

那麼遇到大病需要住院怎麼辦?如果購買的是每個月幾美金的「銅計畫」,那麼病人住院時,自己要先支付$6,300,這對收入不高的人負擔很重;如果購買的是保費較高的「銀計畫」,病人住院時可能只要支付$75。

璩以中說:「醫療保險不存在性價比高低的說法,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辦理醫保計畫。儘管現在申請醫保無需體檢,你至少要清楚自己的身體情況。一旦使用保險看病時,自付額超出你的承受能力,就很麻煩。」

如何讓資深醫生接受你的保單

璩以中說:「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只有一家保險公司與斯坦福醫院有合約。2023年只有公司的團體保險,才能找斯坦福醫生看病;個人保險與斯坦福醫院有關。」硅谷很多人治病,首選斯坦福醫院,因為許多疑難雜症,只有斯坦福醫生能醫治。

「還有一些資深的、受歡迎的資深醫生,他挑保險,他不要個人保險,只接受團體保險。」璩以中補充說。

璩以中向大紀元透露:生病了,想要找一個好的醫療機構、好的醫生,唯一的辦法就是組成小型公司,兩個人就可以組成一個小型公司。因為有的好醫院、好醫生,只接受團體保險。

現在正值紅藍卡轉換,許多醫保機構大搞贈送福利活動,贈送上千元的洗牙費或助聽器,或24個月的免費針灸等等,把老年人搞得眼花繚亂。

璩以中提醒老年人:這些都是福利。歸根結底還是要能治好你的病,你能不能找到好的醫生?能不能去斯坦福醫院做最專項治療?這些一定要了解清楚,才能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醫保。◇

作者:俞元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報導工商新聞、焦點話題、人物專訪,以及時事評論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