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匠精神 」讓華裔女老闆贏得美國社區尊敬

【2022年11月17日訊】(記者馬尚恩、何玉波洛杉磯報導)20多年前來洛杉磯創業的台灣人伊夫琳・李,於不惑之年赴美,在父母擔心的眼光中從零開始,還從一般女性不敢涉足的修車行學徒啟動;然後她成為技師,再借錢買下車鋪成為老闆;如今,伊夫琳贏得社區信任,也實現了自己的美國夢。

她很享受現在的工作、生活。這些年來,她是如何一步一步走過來的呢?

近日,筆者和朋友一起拜訪了「天地車行」的老闆伊夫琳。初見伊夫琳,覺得她親切溫和,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很多;言談舉止屬於那種傳統華人女性。她的弟弟在她創業兩年後來到洛杉磯,和她一起經營車行。她娓娓道來,講述了這20多年來經營車鋪的曲折過程。

敢闖敢做 上天似乎都會助你開路

初到美國,如何才能立足呢?伊夫琳想了很久,最後選定了修車行業。父母親聽到這個消息都瞪大了眼睛,無法相信:女兒曾在台灣航空公司工作多年,受過嚴格的訓練;到了美國,卻要從修車開始打拼?

可能是受到土木工程行業的父親所影響,伊夫琳和她的兄弟們具有很強的動手能力。但儘管如此,一個女生經營修車行,仍讓周圍的親戚朋友感到意外。在一般人的觀念中,修車行都是男性的天下。要不怕油、不怕累,還要細心、能耐得住寂寞,才能在這一行做下去。

伊夫琳一頭扎進修車行業,幾個月下來,她的勤奮學習態度和一絲不茍的工作精神,獲得老闆和同事的欣賞。在美國立足,實力最能說服人。能做好工作,能展現你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不管你來自哪裡,不管你是男是女,不管什麼學位,都能獲得人們的認可和尊重。換句話說,人們尊重她的原因,是她給人們展現了一種難得的「工匠精神」。

一絲不茍的工匠精神是美國社會成功運行的支柱之一。《憲法》保障人權提供了法治環境,宗教帶來人文關懷,傳統工匠精神則成就了產業。這幾大支柱促進了美國社會的健康運行和強大繁榮。

伊夫琳在老闆的信任之下,獲得技師指點與行業的專業培訓,加上她好學苦幹的態度,很快就能獨自完成維修任務。

冥冥之中似有安排。在伊夫琳做好這一階段的工作鋪墊後,很快,她迎來了人生的第二次機遇。

車行老闆要退休了,準備去享受悠閒時光。他想找到可以信任的人接手車鋪。伊夫琳看準這一時機,提出收購請求,獲得老闆認可。伊夫琳找父母兄弟們借錢,儘管父母對她的決定很是懷疑,但還是給予了她最大的支持。

於是,入行不久的伊夫琳拿下了車鋪,開始了在美國當老闆的生涯。短短半年時間不到,她實現了從新移民到老闆的第一次人生飛躍。

工匠精神 幫她在兩次危機後站起來

回首過去,伊夫琳感嘆,人生其實並非一帆風順。

她接手車行不久,就遇到了行業的第一次挑戰:突然發生的911恐怖襲擊,對美國的外交和社會生活產生巨大影響。

伊夫琳發現,突然之間,大街上車輛明顯變少。因擔心安全問題,航班減少,很多人待在家不出門。一連幾個月,車行幾乎沒什麼生意。她咬牙堅持,幾個月後,車行的生意才開始好轉。

第二次就是2020年的這場瘟疫。車鋪將近1年時間沒什麼生意。好在多年的苦心經營,加上美國社會在危機期間的保護政策,幫她再次度過危機。

儘管洛杉磯街頭修車鋪越來越多,來自同行的競爭也越來越多,但伊夫琳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她的經營路線與眾不同,是屬於平價維修、但服務上卻很高端的模式。這種模式需要有工匠精神作為支撐。

選擇這種服務類型,意味著利潤可能不會很多;但是,付出卻能換得人們的信任,為自己贏得長久的發展。

伊夫琳舉例,比如鈑金噴漆方面,歐洲車、美國車和日本車對噴漆的要求差距很大。歐洲車或美國車在修復噴漆上,前前後後有30多道工序,耗時長、要求高;日本車就簡單得多。兩種不同類型的噴漆工作,價格因此相差很大。

有的客戶貪圖便宜,可能會看上那種修車行:給你很低的價格,但噴漆過程可能少了幾道工序,或者給你用了質量較差的漆。當時可能看不出來,但多年後車輛就會出現掉漆問題。

伊夫琳的車鋪只使用市面上質量最高的油漆。他們還承諾:終生保修。市面上,很多車行不敢做、也不願意這樣做。

工匠精神給車行帶來了源源不斷的生意,雖然他們有時會為此付出額外的代價。比如,為了保證及時、高質量地完成車輛維修,伊夫琳的車行做了很多次賠本生意。但她不後悔,不反悔,注重承諾,也不願對顧客說出自己賠本的真相,因為不了解的人可能也無法相信。

工作上的高標準離不開具體操作的員工。為了讓員工們做的開心,伊夫琳關心員工的生活、他們的家庭需求等等,盡力給他們提供各種幫助和便利。穩定的員工隊伍保障了高質量的維修效果,也節省了新員工培訓方面的開支。

「我們提供終身保證,我們的經營理念就是永續經營,」伊夫琳引用了一位台灣商人的理念。她欣賞日本人的做法,追求那種百年老店,「我需要的是一個長久的生意。」

很多人有過這種經歷:有些車行,你把車子交給他們之前,他們的服務態度很好;一旦收到車,對你就不那麼熱情了,有時候甚至對顧客的詢問顯得很不耐煩,令顧客後悔當初選錯了地方。有的車行因為短視,以為洛杉磯市場大,不在乎某一次生意,不在乎他們認為不合自己口味的顧客。

「天地修車行」帶給顧客的體驗是什麼?

從他們的網站上可以看到很多顧客的留言洋溢著感激之情,給人的感覺是:顧客們不但修好了車子,還有了一個可以信賴的朋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