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期間這樣做 更好保護您的心血管

【2022年12月23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綜合報導)聖誕節即將來臨,當您和家人沈浸在溫馨節日氣氛中時,千萬不要過於勞累,忽視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因為每年假期都是心臟類疾病發作的危險時刻。

西維吉尼亞州大學醫學部心臟病學副主任喬治‧索科斯(George Sokos)在WTOV9電視台報導中說,每年的聖誕節以及整個假期,都會看到心臟疾病發作案例的明顯增加。因為假期繁忙,很多人會選擇忽視這一警訊,或唯恐影響家人興致而推遲檢查。

心臟疾病出現前可能表現出一些症狀,比如胸痛與壓迫感,疼痛可能會向左臂、下頜或背部輻射。還有一些症狀對於女性可能不是典型的,比如出現呼吸急促、噁心或食慾改變等。

另外,突發的劇烈牙痛、頸部和咽喉疼痛、上腹部和腋下鈍痛等,也可能和心臟疾病有關。

但也不是每次心臟疾病都會出現疼痛,臨床研究發現約1/4的心肌梗塞患者全無疼痛症狀,特別是有些老人或糖尿病患者;因此,也有「沈默的心肌梗塞」之說。

還需提醒的是,聖誕前後,美東和美中等地冬季風暴會帶來厚厚的積雪,60歲以上出門鏟雪的人要非常小心。這群人被認為是最可能出現突發心臟疾病的人,因為鏟雪是極耗體力的活動。Aspirus Health的心臟病專家丹尼爾‧克勞斯(Daniel Krause)對威斯康辛州的APG媒體說,如果平時鍛鍊不足,突然去剷除門口厚厚積雪,這就像一個不經常鍛鍊的人,突然加入了馬拉松比賽。他們超負荷的活動將令心臟血流不足,導致問題的出現。

心臟疾病是美國人主要死因 但並非不可避免

心臟可說是人體的一個奇蹟,它規律的跳動讓人體維持良好機能,但如果保養不當,睡眠過少、缺乏鍛鍊、經常吸菸、病毒感染或遺傳基因等原因,都可能導致心臟出問題。

人的一生若按70歲來計算,每人平均心跳大約26億次。終其一生,心臟將攜有氧氣、熱能、荷爾蒙等的數千萬(5,500萬)加侖的血液壓送到身體各部位,也把新陳代謝後的廢物帶出。心臟出問題,整個身體機能就會出問題。

心臟疾病是美國人不論男女和種族的一個主要死因。2020年,美國有69.7萬人死於心臟疾病,占死亡人數的1/5。每年全美有80.5萬人心臟病發作,其中60.5萬人是首次發作,而1/5的心臟病發作是「無聲」的,患者從沒意識到自己有心臟疾病。

2017~2018年,心臟疾病耗費了美國人2,290億美元,這包括健康保險、藥品和因死亡而損失的生產力費用。

許多人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出現某種形式的心血管疾病,但這一趨勢並非不可避免。健康的生活方式,對預防心血管疾病很有幫助。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及時採用藥物治療,降低高血壓和高膽固醇,都可遏止危害心臟的趨勢。

如果能夠儘早地採取正確的預防措施,可以預防大約80%的心臟病發作和中風。

預防心臟疾病 三大關鍵習慣

哈佛大學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心臟病專家馬克‧薩巴廷(Marc Sabatine)博士在哈佛心臟健康教育的一篇報導中說,預防心臟疾病,關鍵是不吸煙,控制高血壓、高膽固醇和超重,並遵循「三大」心臟健康習慣:飲食、運動和睡眠。

良好的飲食、運動和睡眠習慣,可以幫助控制血壓、膽固醇和體重,並有助於控制血糖水平和減少炎症。

有確鑿證據表明,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模式,可大大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對心臟健康研究最多的飲食是地中海飲食、DASH飲食(阻止高血壓的飲食方法)和MIND飲食(地中海-DASH飲食干預神經退行性疾病的延遲)方式。

這些飲食方式強調與心臟健康有關的食物,如全穀物、水果、深綠色蔬菜、豆類、堅果,使用橄欖油等健康油,儘量減少紅肉和加工食品。

另外,研究表明,飲酒過多(每週超過100克)或大約7杯標準飲料(一杯含有14克酒精),與心臟病的增加和早期死亡有關。

在鍛鍊方面,成年人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適度有氧運動,也就是每週五天,每天至少花30分鐘鍛鍊。傳統的鍛煉方式為跑步、游泳和騎自行車等等,而日常運動的重點是「在一天當中間隔性的做些小活動」,如每小時步行五分鐘或做幾組俯臥撐。自家院子裡的割草、種植和耙地等活動,也可計入運動的範圍。

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的科學家的一項研究,解釋了老年人如何降低冠心病風險至高達50%。為了降低心臟病或中風概率,人們最好每天走6千~9千步;對於那些每天走2千~3千步的人,再多走一點收益會更多。

在睡眠方面,美國睡眠醫學會和睡眠研究會建議成年人每晚至少有7小時的睡眠。研究發現,睡眠不足7小時也是心臟病風險因素之一,會導致更多的壓力、炎症、高血壓或體重增加。◇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