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民主黨人推動徵財富稅 對象含遷出人口

【2023年01月25日訊】(記者聞慧編譯報導)加州立法者正在推動一項法案,對最富有的居民徵收新稅,已搬到其它州的人也包括在內。

據《紐約郵報》報導,民主黨議員李天明(Alex Lee)上週在加州立法機構提出的法案,將對全球淨資產(Worldwide net worth)逾10億美元的人每年額外徵收1.5%稅款,最早從2024 年1月開始。

最早在2026年,徵稅門檻將下降:全球淨資產逾5,000萬美元的人將被徵收1%的年度財富稅,而對十億富翁仍徵稅1.5%。

全球財富不限年收入,還包括各種資產,如農場、藝術品和其它收藏品,及股票和對沖基金利息。

該法案是2020年獲加州眾議院批准、但被州參議院否決的「富人稅」(Wealth tax)的修訂版,當前版本甚至包括對離開加州多年的居民徵稅的條款。

離境稅(Exit taxes,即對遷出者徵稅)在加州並不新鮮,而該法案的條款卻允許對富人資產建立合同索賠。由於富人的大部分資產不容易變現,當沒有現金來付稅時,該條款會要求納稅人每年向加州稅務局申報,並最終支付所欠稅款,即使他們已搬到另一州。

加州是上週公布徵收新財富稅法案的幾個藍色州之一。其它州包括康涅狄格州、夏威夷州、伊利諾伊州、馬里蘭州、明尼蘇達州、紐約州和華盛頓州。各州提案的稅收方法不同,但都圍繞一個基本理念:富人必須支付更多。

李天明曾在推文中寫道:「工人階級承擔稅負已太久了。超級富豪通過資產囤積財富,幾乎不付出任何代價。是時候結束這一切了。」

據李說,這項稅收將影響0.1%的加州家庭,並多創造216億美元收入,其可作為加州一般基金。

倡導者認為,這筆錢可以增加對學校、住房和其它社會項目的資助。也許更重要的是,李希望它能幫助解決加州225億美元的預算赤字。

然而專家們反駁說,該法案會產生高昂的行政費用,並導致人口外流。

稅收基金會(Tax Foundation)州項目副總裁沃爾恰克(Jared Walczak)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頻道(Fox News Digital):「擬議的加州財富稅將對經濟造成破壞性影響,且難以管理,並將把許多富裕居民及其所有稅款一同趕出加州。該法案每年僅行政費用就高達6.6億美元,每個潛在納稅人繳納4萬多美元稅款,可以看出這種稅收的管理難度。」

據查普曼大學名譽校長兼經濟學教授多蒂(James Doti)近期分析,很多人已從高稅收州遷到低稅收州。他發現, 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間,稅收最高的 10 個州在國內淨移民中失去了近1%的居民,而稅收最低的10個州則增加了近1%。

美國稅改組織(Americans for Tax Reform)負責州事務的副總裁格里森(Patrick Gleason)說,推動財富稅的加州立法者試圖通過對離開該州的人們徵稅來解決居民遷出問題,但這種做法的合法性受到質疑。

不過,財富稅的一些支持者認為,徵收此稅對於打擊經濟不平等是必要的。

例如,民主黨籍馬里蘭州議會代表威爾金斯(Jheanelle K. Wilkins)提出了一項法案,對超過100萬美元的遺產徵稅,當前的門檻是500萬美元。 她說,在疫情暴露了貧富之間的不平等之後,這種想法將獲得更多支持。

其他支持者說,財富稅稅率低,富人可以負擔得起。但專家指出,由於稅率是針對淨資產而非收入,因此一旦通過,其影響是巨大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