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健康補充維生素 吃水果比喝果汁更營養

【2022年03月28日訊】(記者曾晏均台灣報導)台灣寶島一年四季都有各式水果盛產,吃新鮮水果有助於促進消化,還能促進維生素C、鈣、鐵等營養素的吸收。既然吃水果這麼重要,那麼懶得削水果,可以直接喝果汁嗎?

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給出了正確的解答表示,「果汁無法取代新鮮水果」比起喝果汁,直接吃鮮果的營養素攝取量會更多

水果富含許多維生素及植化素,像是維生素C、胡蘿蔔素及花青素等營養素,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建議,每天要攝取2至3個拳頭大的水果,相當於1.5至2碗去籽、去皮的切塊水果。

然而,許多民眾認為,「喝果汁」等於「吃水果」,用果汁取代新鮮水果,但如果依賴果汁作為水果來源,可能對身體是一種負擔。

國民健康署網站說明,市售果汁常常會濾掉果渣,讓水果的膳食纖維含量大幅降低,減少了水果的營養價值﹔而且果汁中含有豐富的糖類,像蔗糖、果糖、糖漿、蜂蜜等,因此過量攝取,容易導致高血糖或肥胖的問題。

不僅如此,雖然果汁與水果都可以補充營養,但果汁較容易流失營養成分,維生素易氧化,市售的果汁也會有其他添加物,亦或加熱滅菌方法破壞營養成分等情形﹔甚至市售果汁還存在原汁含量不足等情形。

食藥署強調,市售果汁沒有果渣,在缺少了膳食纖維的情況下,糖類吸收速度增加容易導致血糖上升,所以果汁並無法取代新鮮水果。@*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