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業的發展 能否提振舊金山經濟?

【2023年02月08日訊】(記者薛明珠編譯報導)根據《舊金山紀事報》報導,最近幾週,人工智能(AI技術)的突破性發展,引發了新一輪投資熱潮。許多知名的人工智能公司都在舊金山,人們希望這個正在崛起的行業,能夠改變這個城市的命運,不僅振興科技業,還可以填補空蕩蕩的市中心街道、辦公室和商店。

但是,經濟學家表示人工智能業的發展,是否會帶動舊金山經濟復甦,存在不確定性。

近幾個月來,舊金山科技業整體招聘情況平淡。根據城市數據和舊金山首席經濟學家特德·伊根(Ted Egan)的說法,人工智能業的發展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尤其是最近幾週和幾個月,持續裁員重創了舊金山的科技公司。

但招聘網站ZipRecruiter,從全國數千個招聘網站匯總的職位發布數據顯示,在新興人工智能領域的職位發布中,舊金山大都會區的份額,正在穩步下降。

ZipRecruiter的分析表明,過去三年,美國活躍AI在線職位發布中,舊金山地區的份額,從2020年5月的峰值7.35%,一直下降到2023年1月的不到3%。

ZipRecruiter首席經濟學家,茱莉亞·波拉克(Julia Pollak)說,對這座城市和地區來說,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信號。

波拉克說:「現在地理位置已經變得不重要了,大規模轉向全面或部分遠程工作,使公司可以在任何地方僱用人員。」

她說:「舊金山似乎不太可能收回這些工作。」

「一旦有足夠數量的技術人員離開舊金山,有足夠數量的人被雇用到其它地方,舊金山將無法回頭。」波拉克說,「隨著人們離開舊金山,會有更多的物業和辦公室空置,市區的人流和經濟活動會進一步減少。」

根據辦公刷卡公司Kastle Systems的數據,在1月的最後一週中,舊金山辦公室佔用率接近46%。

不過,舊金山首席經濟學家伊根表示:「招聘信息不一定是實際僱傭。」他指的是ZipRecruiter匯總的招聘信息。

他說,舊金山和其它地方的公司,也可能在職位發布中添加AI關鍵字,以吸引更多人應聘。

美國聯邦政府(U.S. Federal government)上週五(2月3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個月,全國專業和商業服務領域,工作崗位猛增8.2萬個,其中一半來自專業、科學和技術服務行業。

OpenAI首席執行官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最近發出一條推文,稱舊金山為「人工智能革命的中心」。該公司的ChatGPT產品,以流利的響應,給用戶留下了深刻印象。◇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