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幹細胞移植治癒一名愛滋病患者

【2023年02月28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研究人員2月20日在《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上報告說,一名2008年被診斷出感染愛滋病毒(HIV)的53歲男性在接受幹細胞移植治療後,現已擺脫病毒感染。他至少是第三個以這種幹細胞移植方式被治癒的愛滋病人。但研究者說,這種方法對於並沒有同時罹患癌症的病人來說可能風險太大。

據法新社(AFP)報導,去年,研究人員曾宣布另外兩名患者亦已從該病毒中康復,但有關這兩位患者的論文尚未發表。

最新治癒的這位患者接受了幹細胞移植來治療其白血病(leukemia)。幹細胞是人體內具有自我複製和多向分化潛能的原始細胞。最重要的是,醫生選擇使用帶有突變的捐贈細胞,使其對愛滋病具有抵抗力。到目前為止,他已停止服用控制愛滋病的藥物4年了,並未出現任何活躍性感染的跡象。

根據《自然新聞》(Nature News)的報導,儘管這種方法取得了成功,但不太可能廣泛使用,由於這種治療的高風險性質,沒有白血病的愛滋病患者不太可能接受這種治療。但是治癒一名患者的確可以幫助科學家更好地了解如何治癒其他患者。

傳染病專家托德‧埃勒林(Todd Ellerin)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他告訴ABC新聞,「這顯然是推動科學向前的一步,讓我們在某種程度上了解治癒愛滋病需要什麼。」

2021年,全球有3840萬人感染了愛滋病毒或稱「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該病毒會攻擊人體的免疫系統並削弱其對結核病、真菌感染和某些癌症等疾病的防禦能力。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稱,目前尚無治癒愛滋病的方法。但抗逆轉錄病毒療法(ART)已使其致死率降低且更容易控制。在1980年代,一個人診斷出愛滋病後的預期壽命為一年,但現在已接近正常壽命。

這位患者在2011年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後,於2013年接受了幹細胞治療。

第一位通過幹細胞移植治癒愛滋病患者是柏林居民蒂莫西‧雷‧布朗(Timothy Ray Brown)。於2007年做了移植手術,2020年去世,移植後布朗沒有感染病毒,也沒有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之後,科學家報告說,倫敦的患者亞當‧卡斯蒂列霍(Adam Castillejo)在2019年做了幹細胞移植,也被治癒了。

澳洲墨爾本大學傳染病專家、國際愛滋病協會主席沙龍‧勒溫(Sharon Lewin)不是該論文的作者之一,她告訴《華盛頓郵報》,幹細胞移植「對於3800萬愛滋病患者來說不是一個合理的策略」。

今天,研究人員正在測試可否對患者的乾細胞進行基因改造,而非移植,使其具有抗愛滋病毒的細胞突變。勒溫告訴《華盛頓郵報》,在過去五年裡,「一些長足進展」可能使這種治療「相當可行」。

德國杜塞爾多夫大學病毒學家、該研究的第一作者比約恩-埃里克‧奧萊‧詹森(Bjorn-Erik Ole Jensen)告訴ABC新聞:「我認為我們可以從這個病例及其它幾個相似的被治癒的愛滋病病例中獲得很多洞見」,「並給出了一些提示,讓我們了解可以朝哪個方向去努力從而讓治療策略更為安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