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營養健康食譜

銀髮族三低一高料理 護胃又補鈣 防肥胖、慢性病

文/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授權刊登

編者按:「吃當季」是重要的養生理念。避免秋葵料理不當,煮得太軟爛,或不夠熟,最好連同部分蒂頭快速川燙,護胃的黏液才不會流失。秋葵富含纖維素,能防肥胖和慢性病。搭配豆腐有助於補鈣。添加蒜、辣椒可平衡食物的涼性。

推薦理由:

․秋葵含有鐵、鈣等多種微量營養素。

․豆腐是良好的植物性蛋白質,對咀嚼困難的長者是道容易入口的菜餚。

․亦可用西洋芹代替秋葵、干絲代替豆腐,也是一道適合長者的菜餚。

食材(2人份):

豆腐1盒
秋葵12根(約100公克)
蒜末少許
紅辣椒末少許
蔥花少許

調味料:

鹽少許
醬油少許
糖少許
黑醋少許
香油少許

作法:

1. 豆腐加點鹽去水後,切成小塊狀,放入滾水中川燙後,盛起備用。

2. 秋葵洗淨,抹少許鹽去除表面絨毛,放入滾水中川燙後,橫切成星星狀。

3. 將蒜末加入醬油、糖、黑醋調成醬汁。

4. 碗中放入秋葵、豆腐混合拌勻,淋上作法3,加入香油、紅辣椒末及蔥花拌勻即可。(網站專文,禁止轉載)

一人份營養成分圖解:

秋葵豆腐中的一人份營養成分。圖片說明在高齡者每日飲食建議量中,本食譜內含熱量和六大類食物*所占的比重。(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補充說明:

六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以及蔬菜類。(由左至右;圖片由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食譜部分選自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製作的《高齡營養健康食譜》)

·銀髮族養生料理 抗癌、護膚、排毒

·銀髮族高蛋白增肌料理 低脂低卡、抗發炎防病

·銀髮族低脂低卡料理 健康調味取代鹽 茄子美味不減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