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大裁員 專家分享如何保持競爭力

【2023年05月03日訊】(記者徐曼沅艾爾蒙地市報導)美國科技業掀起裁員潮,Google母公司Alphabet裁員1.2萬人,Facebook母公司Meta裁員1.1萬人。據就業人數追蹤網站Layoffs.fyi統計,2023年1至3月矽谷的裁員總數逾16萬人,是去年同期的17倍。面對科技界大裁員,應屆畢業生和失業者該何去何從?

4月30日(週日),「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與「南加玉山科技協會」於洛僑文中心舉辦第一屆「北美台灣菁英職涯博覽會」,除提供招聘展位,也邀請專家演講,分享如何求職、應聘,保持就業競爭力。參與者除在校學生,亦有在職青年,總人數超過三百位。

2023年4月30日,「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與「南加玉山科技協會」於洛僑中心舉行第一屆「北美台灣菁英職涯博覽會」。(徐曼沅/大紀元)

博覽會延攬各方產業菁英

「南加玉山科技協會」會長湯京曄(Harrison Tang)表示,這次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參加者得到實質的收穫。第一場演講的內容,其實就是分享在就業大環境不理想的情況下找到工作的自我行銷策略,以及克服遠距工作的時差等經驗。

「北美台灣菁英職涯博覽會」延攬各產業菁英,科技、商業、金融、行銷等領域知名企業的創辦人或高階主管親臨現場,分享職涯發展經驗和公司招募心得,並講解最新產業趨勢。

除了提供求職者與各大知名企業之間聯繫的平台,博覽會也致力提高華裔在職場上的曝光度。五場演講中,還包括律師介紹藉工作機會獲取在美居留權、成為美國公民的方法。

湯京曄認為,若想進入北加州矽谷的科技公司工作,例如Meta或Google等科技巨頭,目前可能不會有應聘機會,但他仍建議「有志者」提前準備,建立良好人脈,增加工作經驗並考取相關證書。他說:「不論是新創還是一些台灣的赴美企業,都仍持續招聘人才。」美國的就業市場並未飽和,如半導體行業就仍有員工缺額。

成功行銷 讓自己與眾不同

「北美台灣科技年會」主席謝凱婷表示,她為看到許多業界資深人士和充滿活力的年輕朋友感到高興;雖然在經濟不景氣時,不少人都紛紛開啟「斜槓」人生,發展副業,但謝凱婷認為鑽研「專業」技能也很重要,只有深入了解一個領域,才能脫穎而出。而她也鼓勵大家在專業領域以外開發興趣,有時興趣愛好也帶來不同的工作契機。

面對人工智能技術的興起,許多人擔心自己的工作可能被取代,謝凱婷對此持樂觀態度。她認為了解並應用新科技,是保持自己工作競爭力的關鍵;以蓋房子為例,那些高危險性或是重複性的工作或許會被機器取代,但設計房子、管理機械,或是安排工作人員等很難被取代。謝凱婷建議發掘自己無法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優勢、依此發展專長。

「北美台灣菁英職涯博覽會」第一階段的演講由JobScore的創辦人兼執行長Dan Arkind主講,他分享了對職場、市場的看法,以及找工作的祕訣;第二階段的演講由Worca創辦人兼執行長Ti-Wen Lin主講,他講解遠距工作的七個成功指導方法;第三階段由Spokeo的執行長也是主辦單位之一「南加玉山科技協會」會長湯京曄分享如何在職場上成功行銷自己、讓自己與眾不同;第四階段則由Spokeo、Taboola、AcuraStem、Tech Coast Angels、Wistron ITS的高階主管和人資主管們主講,他們以座談會形式分享職涯發展經驗和公司招募心得;最後,第五階段由綠楓法律事務所(Green Maple Law Group)律師陳啟耕(Danny Chen)講解國際學生如何選擇簽證,並作跨洋連線。

讓台美人的力量持續壯大

博覽會有30間公司參展,提供豐富的就業機會。此活動是大洛杉磯地區首次以亞裔為對象的就業博覽會。讓求職者深入了解參展公司的業務和招聘需求、美國就業重視人脈關係等。主辦方特別安排一段時間,供參與者建立人際關係網。

當天出席活動的貴賓還包括協辦單位洛杉磯僑教中心副主任鄭心茹、駐洛杉磯經文處經濟組組長劉倫正、教育組組長藍先茜及科技組組長陳嘉元、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創會副會長遲景林、洛杉磯台美商會會長吳宣蓉。

鄭心茹代表洛僑中心感謝主辦單位,並很榮幸洛僑中心能共同協辦。她說:「這是凝聚南加州台灣僑界產官學各方面力量一同籌劃的活動。」洛僑中心成立已有30年歷史,一直是在美台灣人的後盾,她希望年輕的台美人,也多利用洛僑中心,並期待更多人能夠參加、舉辦類似的活動,讓台美人的力量持續壯大。◇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