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手機是否被駭客入侵?怎樣預防?

【2023年06月25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現在的智能手機就像一台連上網路的小型電腦,也會中毒或被駭客入侵,甚至淪為宵小犯案的對象。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判斷自己的手機是否被駭客入侵?或是預防被入侵呢?

據《讀者文摘》報導,從駭客的角度來看,人們的手機絕對是藏有大量資料的寶庫,所以是他們覬覦的對象。

美國兩家網路安全公司的執行長沃勒(George Waller)表示,手機是人們每天使用的通訊裝置之一。如果駭客入侵你的手機,他們就能取得電子郵件地址、電話號碼、照片、影片、文件和文字訊息。

此外,他警告說,駭客可以監視你在手機的鍵盤上打了什麼字,「這意味著他們可以竊取密碼、個人訊息、信用卡訊息、銀行訊息和任何公司訊息。」

以下是你的手機可能受到駭客攻擊的幾個跡象:

(1)手機很熱

美國數位隱私專家沃爾什(Ray Walsh)指出,如果你的手機沒在使用,但摸起來很熱,這可能是網路資料傳送的比平時快的跡象,也許有人「搭便車」,利用你的手機傳送資料。

(2)新的app出現在螢幕上

如果螢幕上出現的新app,一定要留意。沃爾什建議說,要經常查看哪些app正在執行。如果事有蹊蹺,看看是否有哪個耗電量很大的app含有惡意軟體。

手機上的社交媒體app。(Shutterstock)

(3)手機耗電快

電腦硬體製造商Psychsoftpc的總經理林區(Tim Lynch)說,如果你發現你的手機耗電很快,無論怎麼充電,情況都是如此,那可能是你的手機已經被駭的跡象。

林區說,手機間諜軟體會一直執行,所以它會耗用大量電力。如果你的手機持續經歷耗電很快的情況,那它可能已經被駭客入侵了。如果沒有被駭客入侵,那你就應該考慮換新手機了。

(4)整體資料使用量大增

安全鑑識公司(Secure Forensics)首席鑑識檢查員布克斯頓(Allan N. Buxton)說,你可以使用app來監控手機傳送多少資料。大多數用戶每個月的使用量都差不多,如果你上傳的資料突然暴增但原因不明,那可能是因為監控程式被偷裝在你的手機裡了。

(5)看到你沒撥打的電話號碼或沒發出的簡訊

手機專家、「省錢專家」(MoneySavingPro)網站創辦人暨執行長韋伯(Rob Webber)說,你或許會在你的聯絡清單上看到你未曾撥打的電話號碼或沒發出的簡訊,這可能是駭客利用你的手機在進行聯繫。

一名男子在寫簡訊。(Shutterstock)

(6)手機整體效能很差

網路安全專家西西里亞諾(Robert Siciliano)說,如果你的手機訪問網頁突然變得很慢,或是經常當機,你可以試著關機。「被駭的手機通常不會正確關機,或根本無法關機,即便你叫它關機也是如此。」

《逃過網路跟蹤者》(Surviving a Cyberstalker)一書作者莫爾(Alexis Moore)提到,傳送和接收文字訊息、撥打電話、檢查語音信箱等動作都不會花太久時間,如果它們有時間上的延誤,那可能是你的手機被駭了。在當今社會,每個人都很忙,而且同時做好幾件事,所以不太會留意這些細節。

(7)大量彈出式廣告出現在你的手機上

韋伯說:「另一個手機被駭的跡象是出現大量彈出式廣告或奇怪的螢幕保護程式。儘管不是所有彈出式廣告都意味著你的手機已經被駭,但彈出式廣告的數量逐漸增加可能代表你的手機感染了一種被稱為廣告軟體的惡意軟體,它迫使手機瀏覽特定網站,並藉由點擊來賺取利潤。」

一名男子在使用手機。(Unsplash)

(8)你發現你的帳號出現異常活動

來自伍德利數位行銷公司(Woodley Digital Marketing)的伍德利(Matthew Woodley)警告說,Gmail或iCloud保存了很多個人訊息,例如密碼、照片、目前所在位置、訊息和電話等。這兩種服務出現異常情況是手機被駭的常見跡象,對你的資料構成高度風險。比如說,駭客可能會用你的照片跟你索取贖金。

伍德利說:「在你的電子郵件擁有足夠訊息的情況下,竊取你的身分是很容易的。」

(9)手機失去訊號

這是很嚇人的一種情況。你收到電信公司的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說,你更改了帳號,但你實際上並沒有做這件事。30分鐘之後,你的手機斷訊,即使重新啟動也收不到訊號。你也無法登入電子郵件信箱或銀行帳號。

本薩爾開發公司(Pensar Development)的安全與資訊工程處長麥葛拉德瑞(Kayne McGladrey)說,如果你是這種攻擊行動的受害者,你應該立即報警,並通知你的電信公司。

在公共場所替手機充電,可能會被駭客入侵。(Shutterstock)

手機被駭應該怎麼辦?

網路安全服務公司BTB Security的首席訊息安全顧問威爾森(Matt Wilson)建議,萬一你確認自己的手機已被駭客入侵,你應該將手機恢復原廠設定、更改密碼並啟用多重要素驗證(multi-factor authentication,使用者要通過兩種以上的認證機制才能獲得授權),以確保安全。

至於你的手機如何被駭客入侵呢?這可能是因為你點擊了文字訊息中內含的奇怪連結,就像網路釣魚(phishing);你在公共場所替手機充電;你下載了惡意軟體;你在公共場所沒有注意到手機被動了手腳;你的密碼太簡單;你使用免費的Wi-Fi等。這些原因都可能讓壞人有機可乘,從而駭進你的手機裡。

如果你想預防手機被駭客入侵的話,你就應該避免從事上述這些活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