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棄程」? 為何這招能省機票費用?

【2023年09月01日訊】(記者鄭予慈、陳俊村報導)隨著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與旅遊業復甦,人們對機票的需求持續增加,再加上油價上漲,機票的價格也越來越貴。不少乘客嘗試以各種方法節省機票費用,其中包括具有爭議性的「棄程」(skiplagging)。那麼,什麼是「棄程」?為什麼航空公司討厭乘客使用這一招呢?

什麼是「棄程」?

一般來說,直飛機票會比轉乘機票貴。有些乘客會利用航空公司的定價漏洞購買比較便宜的轉乘機票,再以中途棄乘的方式達到省錢目的。

比如說,假設某人想從A地前往B地。他(或她)可能會技巧性地購買A地到C地且在B地轉機的機票,但一旦到達B地就離開機場,放棄B地到C地這一段的航程。

以實際案例而言,從美國紐約飛往佛羅里達州奧蘭多(Orlando)的直飛機票可能要價250美元,但從紐約飛往德州達拉斯(Dallas)、在奧蘭多轉機的轉乘機票只要130美元。有的乘客可能會購買轉乘機票,從紐約飛往奧蘭多,但不搭乘從奧蘭多轉往達拉斯的航班。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乘客託運行李的話,這種名為「棄程」的省錢絕招就會失效。畢竟,行李是直掛到終點站。如果你「棄程」的話,航空公司在得知你的第二段航程登機證沒有被掃瞄時,可能必須取下你已經託運的行李。

此外,「棄程」只適用於單程機票。這是因為如果你購買來回機票,航空公司在得知你「棄程」之後,可能會把你的回程機票取消。所以,這並非無懈可擊的省錢方法。

一群乘客排隊等候登機。(Shutterstock)

「棄程」合法嗎?

「棄程」並不違法,而且行之有年。美國大氣研究集團(Atmosphere Research Group)的旅遊業分析師哈特維爾特(Henry Harteveldt)告訴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說,旅行社知道這種省錢方法已經有幾十年的時間了,有時候還會故意透露給顧客。

但隨著機票價格在2021年下半年開始飆漲,「棄程」也開始引起更多關注。而Skiplagged.com購票網站甚至致力於協助乘客藉由「棄程」購買便宜機票,因而被多家航空公司視為眼中釘。

多年來,該網站已經歷多起訴訟,其中包括上個月被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告上聯邦法院。該公司指控該網站的行徑「欺詐和濫用」。

該網站成立已有大約10年的時間。它先前從多起訴訟中生存下來,甚至誇耀其勝訴的成果。

《紐約時報》曾在2014年的倫理專欄評論文章中提及多個觀點,其中一個觀點稱,購買(機票)並不構成你必須使用的義務。

2023年1月11日,美國航空公司的飛機停靠在紐約拉瓜地亞機場(LaGuardia Airport)。(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為什麼航空公司痛恨「棄程」?

儘管「棄程」並不違法,但很多航空公司在旅客運送契約(Contract of Carriage)中禁止乘客這麼做,因為這一招會讓航空公司虧錢。

為了吸引乘客,航空公司會把轉乘機票的價格壓得比直飛機票低。但當乘客「棄程」時,航空公司無法再出售這個空出的座位,而這個座位如果沒有被納入轉乘航程中,它原本可以賣比較多錢。因此,航空公司會蒙受損失。

此外,乘客「棄程」也會導致登機的延遲與困擾。哈特維爾特說,航空公司可能會一直廣播,請尚未登機的某某人趕快登機,因為他們不想丟下任何乘客。

對於「棄程」這種行徑,航空公司絕非束手無策。他們可以取消「棄程」乘客的機票,甚至將其列入禁飛名單中。

最近北卡羅萊納州有一名青少年訂了從佛羅里達州飛往紐約的美航機票,但在夏洛特(Charlotte)中途棄乘。他的父親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說,他已經被禁止搭乘美航班機三年。

哈特維爾特說:「如果你重複這麼做,航空公司會說,你欠我們錢……航空公司會採取措施來保護自己。」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