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超讚運動按摩油 祛痠痛促血液循環

文/Amber Yang(健身教練)

如何應對運動後的延遲性肌肉痠痛?其實我最喜歡先用滾筒來啟動神經系統的高爾肌腱器,幫助肌肉放鬆,然後用精油按摩來促進血液循環,讓心情平靜下來,使夜間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也就是説,讓肌肉放鬆、促進血液循環,並在晚上好好睡覺是修復肌肉的重要方法。今天讓我來分享四款兼具解除痠痛,又增添愉悅感的運動按摩油,幫你更好對付運動後的肌肉酸痛。

運動按摩油優點

運動後的舒緩商品分好多種,有傳統的痠痛貼布或痠痛霜、按摩油或是按摩芭等等,我喜歡用按摩精油或按摩芭,這主要有三個原因:

1. 解除痠痛、促進血液循環:西方的草藥精油、植物精油也有它消除痠痛、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就像東方的中草藥一般,透過這些草藥精油跟植物精油,可以幫助淋巴循環或者血液循環,加快代謝廢物,及提供修補肌肉所需的營養。

2. 保持肌膚滋潤:運動時肌膚會流失大量的水分,特別是戶外運動,在有強光、強風甚至低溫等各種條件下,會讓肌膚更加乾燥、脆弱,所以運動後幫肌膚補充水分,透過按摩精油可以提供潤澤跟維持肌膚健康。

3. 安眠:良好的休息是恢復運動疲勞中最重要的一環,同時平靜的思維及心態,更能幫助肌肉放鬆,這時來一點散發著自己喜歡的香氛味的精油,可以讓心情愉悅,晚上比較好睡覺。

舒緩肌肉痠痛,我還會增加徒手淋巴按摩,或是按摩梳按壓,幫助肌肉做排毒及放鬆。按摩大腿、小腿的後側及內側時,要由下往上按壓,按摩大腿、小腿的外側及前側時,則改為由上往下按壓,一直到腳背。

另外也可以加強穴道按摩,如陰陵泉穴,陰陵泉穴是人體排水重要穴位,想要增加下半身的血液循環或排水腫可以多按壓。大腿內側也有肝經絡通過,按壓大腿內側可以幫助心情愉悅,晚上好睡覺。

按摩油按摩技巧。(健康養成記/大紀元)

四款超讚運動按摩油

1. 醒寤抒絡油

講到西方的草藥,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德國,去德國旅遊時,看到藥妝店都有賣很多西方草藥製成的保健品、保養品,甚至健康食品。這款醒寤抒絡油就是德國製造,基底油主要是山金車的浸泡油、接骨木油及瓊崖海棠油。

山金車浸泡油的使用從16世紀就已經開始,它裡面有150種藥物活性成分,如類黃酮、類胡蘿蔔素,還有微量的矽,可幫助消瘀青、修復撞傷或挫傷的肌肉,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接骨木油也是歐洲常見的草藥,對於舒緩疼痛、發炎特別有效。

抒絡油添加芳香白珠精油、冬季薄荷精油,都具有舒緩及活絡關節、肌肉的功效。其實芳香白珠精油及冬季薄荷精油,常用在治療痠痛產品中,有些產品的清涼味甚至有點刺鼻。但是讓人驚訝的是,醒寤抒絡油的清涼味,調和了赤松精油及杜松精油,不但溫和清爽,還讓人有心曠神怡的感受。

剛開始擦抒絡油,皮膚有一點清涼感,之後我覺得有熱氣在雙腿間運行,不知道是否因我鍛練得太猛,所以肌肉在發熱,或是由於抒絡油幫助氣血運行的功效,總之對於舒緩肌肉痠痛感覺很舒服。但是孕婦、產後婦女、12歲以下的小孩、蠶痘症、血友病、自體免疫疾病及癲癇的朋友就不建議使用。

2. Neal’s Yard杜松生薑暖體按摩油

Neal‘s Yard杜松生薑暖體按摩油。(健康養成記/大紀元)

Neal’s Yard是英國最大的草藥零售商,提供了幾百款的花草茶、保健食品及護膚品,採用100%的天然有機原料,特別的藍色玻璃瓶是Neal’s Yard的經典設計。

打開杜松生薑暖體按摩油時,出乎預期的是聞到濃濃的薰衣草香,這是我最喜歡的香氣,長期以來,我一直有放薰衣草包在床邊的習慣。薰衣草不但可以舒緩肌肉痠痛,還能幫助睡眠,這對肌肉修復是非常有幫助的。另外它還添加迷迭香、西班牙鼠尾草及杜松精油,讓香氛味富有層次感。

杜松精油有淨化、排毒、釋放關節肌肉壓力的功效。對於杜松,我有一個非常好的經驗,因為我有用杜松子按摩油按摩臉,再用面膜敷臉的習慣,發現有用杜松子按摩油比單純敷臉的淨白感更明顯,因此對杜松子的排毒功效感到讚賞。生薑更是傳統上用在促進血液循環的藥材,血液循環好了就會把氧氣跟營養送到肌肉上,幫助痠痛肌肉代謝廢物。

杜松生薑暖體按摩油我不僅會用在運動後舒緩肌肉痠痛,只要工作較疲累時,我都會在洗完澡後,在身體微濕的情況下,幫自己全身肌膚塗上並幫肩頸做適當按摩,在濃濃薰衣草香的圍繞下,埋進床裡好好睡一覺。

3. Lush圓滿結局鎂鹽按摩芭

Lush 圓滿結局鎂鹽按摩芭。(健康養成記/大紀元)

Lush的按摩芭也是我喜歡的按摩商品,特別是在冬天,Lush濃濃的香氣會有股神奇的魔力,讓寒冷的空氣變得溫暖。圓滿結局鎂鹽按摩芭有個非常酷的概念,竟然每5公克的按摩芭中就有122毫克的鎂。鎂是人體需要的重要元素,如果鎂含量低,會引起全身虛弱、疲勞、食慾不振,甚至偏頭痛。

這款商品不但有鎂可以舒緩肌肉疲勞與放鬆身心,有金縷梅、山金車等可以消炎及舒緩壓力,還有胡椒薄荷精油、尤加利葉精油與苦薄荷精可放鬆身心。我有一次在大腿後側強烈鐵腿下使用了鎂鹽按摩芭,隔天雖然還是微微鐵腿,但也舒緩了7-8成。

4. Lush 奇妙歷程按摩芭

Lush奇妙歷程按摩芭。(健康養成記/大紀元)

Lush另一款有紅豆顆粒的奇妙歷程按摩芭,則是我十多年前就開始使用的商品,已經買過N塊了。我最喜歡它的胡椒薄荷及肉桂香,就是冬天會讓人覺得幸福的味道。最有意思的是,紅豆顆粒可以直接用在肌膚按摩,不需要額外的按摩工具,使用起來肌膚覺得滑潤舒服。

Lush按摩芭看起來是個固體,但其實只要靠手部的溫度,就可以快速融化出芬芳精油,而且精油的延展性非常好,不需要在身體打濕的情況下,就可以順利塗抹全身,這也是我對它愛不釋手的原因。@

觀看視頻:健身教練推薦四款超讚運動按摩油,教你徒手淋巴按摩法,最棒按摩梳舒壓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責任編輯:劉曉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