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睡不著嗎?5種安神助眠的藥膳 輪流吃

作者: 方儀薇(營養師)、張南

安神助眠藥膳

很多中年女性常常因失眠、睡不安穩、睡夢紛壇、醒的早而致睡眠不佳,影響體力和精力,總感到無精打彩,心有餘而力不足。由此看來,中年女性還是常吃點能夠安神助眠藥膳好。

人的一生,大約有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是人體的生理需求,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手段。它的保健作用大致有四:促進生長發育;保護大腦;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增強免疫力。然而,有些人卻經常夜不成寢,或難以入睡,或睡而易醒,往往伴有頭昏、頭暈、健忘、倦怠等症狀,嚴重影響了工作和生活。

失眠之症,常由五臟功能失調所引起的,其中尤以心、肝、腎三臟為主。由於原因不同而有虛實之別。虛火內擾,心腎不交,則表現為驚悸、神疲、健忘、虛煩不眠等多為虛症;若外受驚恐或肝鬱化火、肺熱擾心、心神不寧,則見煩熱、驚恐或善怒,夜不得眠等多為實症。前者當用滋養安神之品,後者則以清肺平肝品調之。

傳統安神助眠保健方以補益為主。常用的食物有蓮子、大棗、酸棗、百合、龍眼、山藥、鵪鶉、牡蠣肉、黃花魚,以及動物心臟等。睡眠改善後,可以使大腦疲勞消除,有利於工作。從這點來講,安神之品也有一定的益智作用。

1.大棗粥:大棗5枚,玉米50克,茯神10克。先煎煮茯神,濾取汁液,以茯神液與大棗、玉米一起煮為粥。每日2次,早晚服食。

2.蓮子糕:蓮子120克,茯苓60克,米120克,白糖適量。蓮子、米微炒,與茯苓共研為末,入白糖,清水調勻,蒸製為糕,分切成10塊。每次1塊,每日2次。

3.玫瑰花烤羊心:羊心1枚,玫瑰花50克,藏紅花6克,食鹽適量。羊心洗淨切片備用;玫瑰花搗爛取法,放入小鍋內,加清水、紅花略煮片刻,取其煎液,加入食鹽備用;羊心串在不鏽鋼烤針上,蘸玫瑰花汁在火上翻烤,反覆數次至羊心熟透,裝盤盛之。佐餐食用。

4.桑椹百合湯:鮮桑椹100克,鮮百合50克。取鮮桑椹、百合洗淨,水煎服。每日1次。

5.豬心羹:豬心1枚,枸杞菜250克,蔥白、豆豉各適量。豬心洗淨血汙,切成細丁狀;枸杞菜、蔥白切碎;豆豉放入鍋內,加清水,煮取豉汁;豬心、枸杞菜、蔥白放入豉汁中,加黃酒、食鹽小火煮作羹食。佐餐食用。

(網站專文,禁止轉載)

書封。(崧燁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今晚,我想來碗還我漂漂湯:飲食宜忌×養生菜譜×瘦身法則,所謂養生不是保溫杯裝枸杞茶就好,你也可以吃得飽又很苗條!》,崧燁文化提供>

.失眠讓你很痛苦?6種健康食物是天然助眠劑
.中醫師獨創乾坤線安眠法 3招對抗失眠
.腳底抹油、按2穴位+4道茶湯 這樣做遠離失眠

責任編輯:王曉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