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做菜的節奏 下班回家快速上菜的訣竅

作者:有元葉子(料理研究家)

小編語:你是否有一種情況,下班後已經很累了,全家人卻飢腸轆轆等你煮好菜飯上桌。是的!可以「叫外送」餐點,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仍舊延燒,叫外賣難免會有衛生安全的疑慮,再加上外食吃久也會膩味。要怎麼樣讓自己下廚備料不會手忙腳亂,而且快速上桌也不消耗體力,重點是食物又好吃!讓我們看看料理研究家「有元葉子」怎麼建議。

每次做晚餐都會手忙腳亂, 如何改善?

花時間跟費工夫的原因是什麼呢?我每天都會思考這個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法。

在做菜這件事上, 為什麼總是得花上大把時間呢? 我建議可以試著從客觀的角度來觀察自己的行動。是因為事前處理食材耗費太多時間嗎?還是受限於廚房動線的問題,使得做菜的效率變差呢?又或者有其他的狀況?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不少人是因為在清洗食材時,一次放了太多在瀝水籃裡,才會導致做菜的作業停頓,沒能順暢進行。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比起後面燉煮、燒烤的階段,其實最花工夫的反而是食材的事前處理,要是這個步驟沒弄好,就會打亂做菜的節奏。」

我經常會找時間事先處理晚餐

要使用的蔬菜。小松菜清洗之後,泡在冷水裡讓口感爽脆,再把菜葉和莖部切開,分別放進冰箱;傍晚回家後,油鍋一熱,加入油豆皮,再放進小松菜一起炒就行了。根本連「累到不想做飯」這句話都還沒說完,一盤美味的炒青菜已經上桌。

如果晚上打算做馬鈴薯燉肉,早上就先將馬鈴薯削皮,切好之後泡在水裡,再將整個調理盆放進冰箱;洋蔥也是,把外皮剝掉後,整顆泡在水裡放進冰箱。只要先進行到這個步驟,晚上炒了牛肉,再加入馬鈴薯和切好的洋蔥,用預先冷凍的高湯及調味料一起燉煮,就能做出馬鈴薯燉肉。

規劃廚房動線及收納方式時也一樣,我經常會調整、變換櫃子裡各項物品的位置,「這樣好像比較方便取用。」自己動手調整廚房,用起來更簡潔、方便、舒適,在調整的過程中也能自得其樂。

無論是做菜的節奏,或者是廚房的使用方式,調整時的訣竅可能是一步一步來,而非一下子大刀闊斧。每次察覺到就稍微改善一點,畢竟下廚這檔事沒有正確答案,親手打造出適合自己,讓自己用起來方便的環境就是好的。

《料理研究家的廚房小事百科》書封。(幸福文化提供)

(網站專文)

本文摘要:《料理研究家的廚房小事百科:從採買備料、食材保存、調理方法到廚具布置,讓做菜成為自在又療癒的事》,幸福文化提供。

· 自製一人份冷凍料理包 還可宅配給遠方親友
· 餐餐煮飯累不累?9種高效省時的備餐技巧
· 家裡沒廚餘 蔬菜渣變身為常備菜與乾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