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總失敗?中醫師推4種茶飲瘦身不復胖

(大紀元專題部記者王佳宜綜合報導)肥胖不僅影響形象,也會增加身體罹患多種疾病的風險,減肥因此成為大眾關注話題。不過在減肥過程中很多人都遇到過困擾,雖然體重減輕了,但沒多久又復胖。中醫認為肥胖與臟腑功能失調有很大關係,復胖是因為只減少了熱量吸收,並沒有調整體質。有中醫師推薦日常4種茶飲,幫助調整體質達到減肥效果,還有養生功效。

旅居日本中醫師賀霞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現代人的肥胖不全是表面上看到的脂肪過多,更多的是因為脾胃失調引起肥胖。脾胃是人體的重要臟器,如果脾虛,會導致代謝運轉不暢,諸多濕氣淤積在脾胃,集聚形成胖的現象。

她表示,中醫可運用多種方法治療肥胖。其中之一是「藥食同源」,通過調理身體達到改善症狀的目的,包括使用不同性味和功效的中藥相互配合,製作藥飲及藥膳等。

那麼眾多中藥中如何搭配呢?賀霞為大家介紹以下4款藥飲:

1. 陳皮茯苓茶
材料:陳皮5g、茯苓2g
做法:將陳皮、茯苓洗淨後放入杯中熱水沖泡,五分鐘後可飲用。
功效:有健脾利濕,化痰減肥、祛脂的作用。但胃酸過多的人及孕婦不適合飲用。

2. 消脂排油茶
材料:生地黃、山楂、何首烏各15g,薏苡仁10g
作法:所有的材料全部洗乾凈放在杯子裡,加入500毫升的水沖泡即可。
功效:有排油消脂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何首烏具有刮胃排油的效果,不適宜胃食道逆流以及胃潰瘍的人大量服用。

3. 薏苡仁普洱茶
材料:大米、薏苡仁各5g,熟普洱適量
做法:冷鍋倒入一碗大米,中小火翻炒,炒到微微發黃,個別米粒變成小爆花狀時,關火;薏苡仁也是炒至微微發黃即可;取一小把炒熟的大米、炒薏苡仁,一小撮普洱,熱水沖泡,燜3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健脾祛濕,化痰消脂。適合所有人。

4. 山楂玫瑰茶
材料:山楂、玫瑰花各25g
做法:鍋中放入少量清水煮開後放入材料,改為小火煮10分即可,每日2杯。
功效:可改善內分泌失調、防衰老、開胃促消化及對減肥瘦身均能起到輔助治療效果。但月經期女性及孕婦不適宜飲用。

責任編輯:邵亦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