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食同源」 4種藥膳助你打造苗條體態

(大紀元專題部記者王佳宜採訪報導)隨著人們生活條件及生活方式的改善,隨之而來肥胖症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英國倫敦大學研究團隊在《柳葉刀》刊登的一項研究表明,肥胖與21種疾病密切相關,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等。生酮飲食、斷食法,減肥方法層出不窮,很多人想瘦身卻經常半途而廢。不過,你有試過「中醫減肥」嗎?

傳統中醫以望、聞、問、切來診斷病情。中醫認為,每個人的體質和病因都有所不同,需根據個體情況來調養身體才能達到治本功效,打造易瘦體質與苗條體態。

日本中醫師賀霞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人體臟腑功能失調是導致肥胖的主因,因此調整體質是關鍵。她表示,「藥食同源」是中醫治療肥胖的其中一種方式。

藥食同源」即是指許多食物即藥物,它們之間並無絕對的分界線。藥膳乃是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利用中藥和食物,經由烹調而成的美味佳餚,它具有預防、治療疾病、保健益壽的作用,故又稱為「飲食療法」。

賀霞推薦4種藥膳,不但可以幫助大家調整體質達到瘦身效果還兼具養生功效。

4種藥膳助瘦身

1. 紅燒冬瓜
冬瓜又稱「減肥瓜」、「瘦身瓜」,是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能增加飽足感,還可促進腸胃蠕動,減緩吸收消化速度。是瘦身減肥的好幫手。

原料:冬瓜500克,蔥、薑、植物油各適量。
做法:將冬瓜去皮洗凈,切成長方形1公分厚的塊狀。
炒勺內加適量植物油,燒至四成熱時,加蔥薑爆香,然後加入冬瓜,用小火燒至冬瓜軟爛時,調味即可。

功效:具有清熱利尿,消腫止咳,利水化痰等作用。唐代《食療本草》記載冬瓜, 「熱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煮食練五臟,為其下氣故也。欲得體瘦輕者,剛可常食之」。冬瓜含水量大,又含有丙醇二酸,能使皮下脂肪減少及抑制糖的轉化,具有良好的減肥功效。

2. 消脂冬瓜湯
材料:冬瓜500g、海帶40g、陳皮兩塊、木瓜250g
做法:將冬瓜去皮洗凈,海帶浸水切斷備用。連同陳皮和木瓜放進砂鍋中,加入八碗水,小火煮約二小時,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可解暑除熱,消除體內脂肪及膽固醇,減肥效果明顯。

3. 竹筍銀耳減肥養生湯
材料:乾銀耳20克,竹筍300克,雞蛋1個
做法:將竹筍洗凈,乾銀耳用水泡發去蒂,雞蛋攪拌成蛋漿;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沸,倒入雞蛋漿,然後加入竹筍、銀耳,用小火煲10分鐘,調味即可食用,晚餐前也可直接當減肥餐食用。
功效:有消除腹部脂肪的功效。此外銀耳還能潤肺養顏。

4. 山楂荷葉薏米減肥養顏粥
材料:山楂15g、荷葉、乾陳皮各10克、薏米適量。
做法:將材料全部洗凈備用;鍋中加入700ml清水,放入材料,用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10~30分鐘,即可。
功效:有排毒養顏,健脾養胃,消脂減肥的作用。

賀霞提醒,雖然中藥的藥性比較溫和可以每天服用,但是當達到一定的減肥效果時,應該立即停止服用,不然會增加腎臟以及肝臟的負擔。

責任編輯:邵亦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