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1個吃飯習慣 易患心臟病、增糖尿病152%

文/蘇冠米

吃太快是許多人的通病,原因多與忙碌的生活脫不了關係。一名忙於送貨的司機,甚至能在停兩個紅燈的時間裡,就吃完一個便當。但是,吃飯速度過快已證實會增加糖尿病心臟病風險,還可能會帶來跟飲食習慣看似無關的症狀,讓人四處求醫仍無法好轉。

吃太快易患心臟病糖尿病 這類人容易飯後胸悶痛

每次用餐時,你是否留意自己咀嚼了幾次?還是隨便咬幾下就把食物吞進去?當心,這看似小問題,卻會慢慢奪走身體健康,造成危險的慢性病。

我們在吃東西時,接收了食物的胃壁會慢慢延伸、把胃撑大。這種伸展促進了胃向大腦發送飽足感的信號——這個過程大約需要20分鐘。

如果吃得很快,食物被快速送進胃裡,大腦還來不及收到吃飽的通知,你沒覺得飽,就會持續吃下更多的食物。

這不僅會造成人們吃進過多的食物,還可能導致攝取過多的糖、油脂,引起更大的血糖波動,長期下來會造成胰島素抵抗。

許多研究已證實,吃太快容易造成:肥胖、高血脂、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1][2]

一項薈萃分析發現,吃太快與體重超重呈正相關。與慢食者相比,吃得快的人發胖的可能性大約是前者的兩倍,且身體質量指數(BMI)的平均差異為1.78公斤。[3]

2019年一項研究指出,在792名55至80歲的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的男性和女性中,吃飯速度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的患病率呈正相關。與吃較慢的參與者相比,吃飯快的人患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的可能性高出59%。[4]

高三酸甘油酯血症屬於高血脂症的一種,高血脂症除了會導致心臟疾病,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心臟內科醫生、宇平診所院長劉中平表示,吃太快不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很多人還會在飯後出現心臟胸悶、胸痛的情況。

他解釋,剛吃飽時,血液大量輸送到腸胃,心臟會相對缺血。心臟不好的人,如狹心症、冠心症患者若吃太快,會增加心臟負荷,使吃飽後的心絞痛發生機率上升。

有些人吃太快、吃太飽後胸悶,可能不是心臟問題,而是胃酸逆流。因為食道正好在心臟正後方,所以胃酸逆流帶來的不舒服,跟心臟的不適是很類似的。

胸痛症狀可能心臟問題,也可能是其它疾病的徵兆。(Shutterstock)
心臟不好的人若吃太快,會增加心臟負荷,容易在飯後發生心絞痛。(Shutterstock)

另外,2019 年一項來自日本的大型研究指出,吃太快是日本人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5] 另有研究表明,與吃得慢的人相比,吃飯速度快的人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高152%。[6]

劉中平強調,他在門診裡發現有些患者的血糖居高不下,或是瘦不下來,一些患者會說「我沒有吃很多啊?都吃很少」。但一問之下都發現,這些人是吃太快了。

用餐過快影響自律神經、內分泌 吃很少也會胖

在中醫看來,吃太快的人不僅容易變胖、糖尿病,自律神經和內分泌也會連帶受影響,並容易形成易胖體質。

中醫有五行學說的理論,將木、火、土、金、水這5種自然界屬性,推演至五臟六腑的生理、病理關係。

「木」有向上、向四旁舒展的特性,木對應肝和膽,以及自律神經。自律神經能維持臟腑的正常功能,例如血液循環、消化、代謝、內分泌的疏泄作用。

「土」能孕育萬物,脾胃就屬於土。人體靠脾胃的消化吸收得到營養,反過來滋養「木」和五行涉及的其它臟腑。

中醫講「土壅木鬱」。馥芊中醫診所院長李嘉菱解釋,長期吃太快、吃太多時,使脾胃承受太多的食物和水,會造成土壅,壅是累積的意思。土壅會造成木鬱,影響到自律神經,連帶使消化、代謝和內分泌都受到牽連。

例如,膽汁可幫助油脂分解、代謝,吃太快會影響自律神經去疏洩膽汁,使膽經阻塞。膽汁分泌不足會不利於油脂代謝而造成肥胖。

當營養在體內無法被利用或代謝掉時,脂肪會累積在體內變成「痰」,累積的液體則為「濕」,形成「痰濕體質」。在中醫的觀點裡,肥胖、代謝症候群都跟痰濕體質有關。

痰濕體質會造成一個問題:吃很快的人,即使吃不多,一樣會變胖。李嘉菱笑著說,「這個概念如果跟西醫講,一定會覺得她亂說,質疑熱量吃那麼少,怎麼會肥胖?」但她確實觀察到患者中有這樣的情況,正是因為代謝和消化問題會產生痰濕體質。

失眠、酸痛檢查不出病因?可能是吃太快了

擅於腹症、對治療腸胃疑難雜症有獨到心得的李嘉菱還發現,一些看似跟腸胃無關的疾病和症狀,其實跟吃太快有關。

失眠吃太快使自律神經失調,有些患者因此睡不著、失眠,並伴隨膽經不舒服的問題。這類患者只要幫他們改善消化問題、疏通膽經,就能解決睡眠困擾,不用再加安神的中藥。

大腿外側酸痛:有些患者大腿外側容易酸痛,找不出原因。她把脈發現,患者膽經阻塞。她問患者有沒有吃很快,結果得到肯定的答案——只花10~15分吃完一餐。結果,身體並沒有出現內分泌失調,而是以酸痛作為表現。

人體有十二條經絡,膽經這一條經絡,正是經過大腿外側。中醫講不通則痛,膽經阻塞,所以造成了患者大腿外側的疼痛。

膽經起於眼睛外側的瞳子髎穴,到第4腳趾末節外側的足竅陰穴為終點。(大紀元製圖)
吃太快容易引起膽經阻塞。(大紀元製圖)

口苦、口甜:吃太快使膽經阻塞或痰濕累積,還可能造成嘴巴味道改變,出現口苦或口甜的症狀。也就是沒有吃東西,嘴巴仍覺得苦苦的或甜甜的。口苦是膽經阻塞所造成,口甜則是痰濕的痰的表現。

一直打嗝:吃太快容易造成打嗝、腹脹,正常情況是很快就會停止了。但是,有一名患者持續打嗝數個月,到醫院檢查都沒發現問題,最後前來求助李嘉菱。她敲患者的肚子,發現他並沒有脹氣,把脈時才知是膽經阻塞。

原來這名患者也是平時都吃很快。因此,她開疏通膽經的處方,並針灸膽經的穴道,患者的打嗝就好了。

吃慢一點!有助變瘦、減腰圍

過快的用餐速度會帶來許多毛病,而改善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吃慢一點。

有一些方法有助於減慢吃飯速度:

● 不要一邊看手機電視,一邊吃東西。這會讓人忘了咀嚼、忘記吃進多少份量,甚至忘了食物的味道——食物有進到肚子裡就好。

● 不要等到很餓的時候才用餐,造成吃太大口、吃太快。

● 每一口至少咀嚼10次以上,最好是嚼15次再吞下去。

● 餐點中加一些高纖的蔬果。因為高纖維的食物無法很快吞嚥,可強迫人們多咀嚼。

● 用餐時,可以吃個2口,再喝一口湯,能減慢用餐速度。

● 一餐空出20~30分的時間,讓自己能好好享受餐點。

當人們習慣吃很快,要改掉這個不好的飲食行為雖然有點難,但不妨想想它帶來的立即好處吧:

日本九州大學發布一項研究:吃慢一點能抑制發胖。該研究指出,比吃快的人相比,慢食者更不可能變胖,吃得慢還能降低BMI質和腰圍。[7]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高血脂有3症狀!這些食物清膽固醇 讓血液變乾淨

· 中醫推薦「養脾胃三寶」擺脫疲勞、胃病又降壓

· 一年瘦三十公斤 醫師吃白米飯減肥的六個理由

責任編輯:李清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