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枕套可讓秀髮光滑 14個護髮祕訣大公開

文/Andrea Donsky 張玉編譯

無論你留短髮或長髮、直髮或捲髮,是乾性還是油性髮質,或介於兩者之間,通常都很在乎自己的頭髮養護。雖然人們都希望打理好頭髮、用天然的方式養護它,但往往沒有很多時間額外做甚麼。除了睡覺時枕在真絲枕套上讓秀髮更光滑,還有哪些方法最有效並以天然的方式養護好你的頭髮呢?

14個最佳天然護髮祕訣

1. 適當洗頭:你是否洗頭過度?如果您的頭髮和頭皮非常乾燥,建議你每週洗頭不超過兩次。如果你的頭皮很油,隔天洗也就足夠了。

2. 洗髮產品:市場上的大多數傳統洗髮水都是化學產品,用這樣的洗髮水洗頭就像是在做化學實驗,你的頭髮就是測試樣本。應該儘量選用不含化學物質的洗髮水,也就是不含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硫酸鹽(sulfates)、人造香精及色素,以及其那些會損害頭髮、刺激頭皮還會增加荷爾蒙失衡風險的刺激性成分的洗髮水。此外,洗髮時使用溫水或冷水,水太熱會洗去頭髮上的保護油。

3. 梳頭:雖然每天掉髮約 50 到 100 根是正常的,但我們仍希望儘量減少掉髮。有一種說法認為每天梳頭 100 下比較好,恰到好處地梳頭,可以幫助重新分配油脂、去除污垢或定型頭髮。在洗髮前使用野豬鬃刷梳理頭髮,以去除污垢和鬆散的頭髮,但切勿梳頭已經打濕的頭髮。

4. 適當使用護髮素:選擇一種全天然的護髮素,僅將其塗抹在髮梢上,避免塗抹在頭皮上,並在使用後徹底沖洗乾淨。

5. 保持頭髮放鬆:如果你喜歡紮辮子和髮髻,確保不要扎得很緊,讓接近頭皮部分的頭髮放鬆,太緊會導致頭髮斷裂和髮根損傷。接髮也會對你的頭髮造成傷害,所以每隔幾個月應停止一段時間,讓頭髮休息一下。

6. 不用吹風機:吹風機、直髮器和捲髮器產生的熱量會損壞你的頭髮。自然風乾頭髮,或在洗髮後用毛巾輕輕擦乾,以幫助保護頭髮角質層。但不要濕著頭髮睡覺,盡量讓頭髮干後再睡覺。

7. 使用絲綢枕套:絲綢枕套可以幫助您的頭髮和皮膚保持健康和光滑,並有助於減少面部皺紋生成。它對頭髮的摩擦更小,傷害也更小。

8. 使用天然髮油:如果使用髮油或按摩頭皮,請選擇天然油,例如椰子油、橄欖油、杏仁油或芝麻油。使用天然油脂可促進頭髮生長,修復髮稍分叉並可保濕。您可在給頭髮焗油時用毛巾包裹頭髮,讓焗油更好地作用於您的頭髮,可以用毛巾 包裹10 到 15 分鐘。

9. 使用寬齒梳子:洗完頭髮後,用寬齒梳子梳理有助於避免頭髮斷裂。

10. 修剪頭髮:幫助消除頭髮分叉的一個好方法是每6到8週就修剪一次,這有助於保持頭髮健康。

11. 為頭髮輸入營養:頭髮由胺基酸和蛋白質組成,一些適合營養頭髮的最佳食物包括鮭魚和其它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脂肪魚,如金槍魚、鯖魚和鯡魚。堅果、雞蛋、綠葉蔬菜、紅薯和漿果也非常適合頭髮的健康。這些食物提供維持頭髮健康所必需的營養素:蛋白質、omega-3、鐵、鋅、生物素和 B 族維生素。如果你無法從飲食中獲取足夠的這些營養素,請服用優質補充劑,並且不要忘記保持充足的水分。

12. 室外保護頭髮:在室外時間長了,太陽光線會使頭髮變干並損壞髮質。記得在戶外陽光下應戴帽子,在游泳池或其他室外水源游泳時應戴泳帽。

13. 避免氯:進入游泳池之前,用非氯化水沖洗頭髮。這可以幫助讓你的頭髮少吸氯,氯會造成干髮。

14. 使用柔軟的浴巾:如果忘記浴巾,就拿一件舊的柔軟的棉 T 恤或棉布來擦乾頭髮。用粗糙毛巾擦拭濕頭髮,時間長了會損壞頭髮角質層。

最後,記得用天然的方式養護你的頭髮,你無需花費大量金錢或時間即可擁有美麗、健康的頭髮。經常遵循這些簡單天然的養髮秘訣,有一天你會看到效果的。

作者簡介:Andrea Donsky擁有商學學士學位,是國際電視健康專家、暢銷書作者和naturallysavvy.com網站的創始人,該網站於2019年獲得Healthline最佳健康生活博客。

本文原刊於NaturallySavvy.com網站,授權《大紀元時報》轉載和翻譯,英文報導請見:Love Your Hair Naturally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責任編輯:李凡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