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除草劑 專家教你如何迅速除去雜草

【2023年08月23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兩句源自於唐朝詩人白居易的五言律詩《賦得古原草送別》,用來形容野草的生命力十分旺盛,難以除盡。有專家表示,其實有個方法可以「立即」殺死雜草,無須使用會污染環境的除草劑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用碎石鋪在住家的庭院或車道上,並在底下鋪上一層薄膜,是避免雜草叢生的方法之一。但這種薄膜有可能裂開,讓頑強的雜草有機會冒出來。

英國園藝專家丹尼斯(Nilufer Danis)說,一說到庭院,不迅速和有效地處理這些雜草,是人們最常犯的錯誤之一。

庭院裡的路面上長了許多雜草。(Shutterstock)

丹尼斯告訴《每日快報》說,有一招可以迅速殺死車道上的雜草,而無須使用刺鼻的除草劑,但首先要辨識雜草。

很多常見的雜草都會長在車道或小路上,例如三葉草和木賊等。一旦辨識出這是雜草之後,就可以採取行動。

丹尼斯透露,迅速殺死雜草的最佳方法就是使用沸水。「只要把一壺煮沸的熱水直接倒在雜草上,就可以立刻殺死它們。」

她說:「沸水也可以有效地殺死花園中其它區域的雜草,包括路面和水泥裂縫中的雜草。」

用一壺煮沸的熱水就可以殺死雜草。(Pixabay)

沸水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的熱能可以移轉到雜草,使這些植物的細胞變形,進而死亡。這是能量移轉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倒沸水時要盡量靠近雜草,這樣沸水才不會在空氣中冷卻。否則,這個方法不會有效,可能無法殺死雜草。

對於特別頑強的雜草,你可能會想把它們挖起來或使用有機除草劑來收拾它們,例如與食鹽混合的白醋或檸檬汁。丹尼斯說:「這個方法不會立刻見效,但它會在幾天內逐漸殺死雜草。」

她敦促人們,無論你使用哪種方法,在處理雜草時,務必確保自身的安全。在花園裡工作一定要戴手套,而且不要把沸水倒到靠近電纜或電線的地方。

一旦除去雜草,預防雜草再次生長是很重要的。其中一個方法是維修舖有碎石的區域,在碎石遺失或受到侵蝕的地方添補新的碎石。

鋪有碎石的車道和一隻貓。(Pixabay)

除草劑含有與癌症相關的成分

如果你平時使用除草劑來除草,你應該注意了,因為除草劑除了會污染環境之外,也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在2022年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超過80%的美國人尿液樣本含有一種與癌症有關的除草劑化學成分。

這項研究係針對能代表美國人口的一群人(包括小孩和成年人)進行尿液檢驗。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參與者是年齡從6至18歲不等的兒童或青少年。

結果發現,在2,310個尿液樣本中,有1,885個含有嘉磷塞(glyphosate),這是一種除草劑廣泛使用的成分,在世界各地都有出售。

美國愛達荷州樹城州立大學(Boise State University)社區與環境健康助理教授柯爾(Cynthia Curl)說,比例很高的美國人曝露於嘉磷塞中,這種情況「顯然令人擔憂」。◇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