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沒厚皮毛如何禦寒?表皮剖面揭保暖真相

【2022年11月05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絕大多數企鵝分布在寒冷的南極地區,不過它們的外觀看起來,似乎沒有像北極熊一樣的厚皮毛,但卻能在極地氣候下生存。近期有網友分享了一張企鵝表皮斷面的照片,揭露了它們不怕冷的真正原因。

一位用戶名為Ehansaja的網友近日在Reddit平台發布了一張企鵝表皮的剖面照,可見最上面是一層黑色的短毛,也就是人們平常所見的企鵝外表皮,下面則是一層厚厚的白色羽絨,長度約5厘米,就像一般鳥類的羽毛,而且排列得非常緊密,看起來相當保暖。

很多網友看到後直呼長知識了,紛紛留言表示:「原來企鵝禦寒的祕密武器深藏不露啊」,「真是大開眼界」,「今天才知道企鵝有毛……還以為是像海獅一樣的光滑皮膚」,「它們不只有羽毛禦寒,還有厚厚的皮下脂肪呢!」

請點看相關照片

據《國家地理》介紹,企鵝是一種不會飛的海鳥,看起來像擁有光滑的皮膚,實際上它們發育完全時全身都長滿羽毛,只不過羽毛的生長方式不同於其它鳥類,並非長在長條形的羽胚上,而是均勻地長在身體上,因此看起來像皮毛。

企鵝看起來像擁有光滑的皮膚,實際上它們發育完全時全身都長滿羽毛。(Pixabay)

外層的羽毛能夠幫它們抵擋寒風和冷水,羽毛下則是細小的絨毛,能夠為它們提供80%左右的隔熱效果;而在厚重的毛皮之下,企鵝還有占體重30%的脂肪層,喜愛游泳的人都知道,這是最好的隔熱裝備;若遇到氣溫驟降的情況,它們還會擠在一起共同禦寒。

企鵝雖然不會飛,但它們鰭狀肢的翅膀、圓滑形狀的腳蹼以及流線型的身體,使它們非常善於游泳,大部分時間都在海洋裡度過,經常到水下尋找蝦、魷魚和螃蟹等食物,每小時能游15英里(約24公里)左右。

此外,企鵝全身呈現黑白兩色,這種外表可以起到保護作用,不易被水中的海豹、虎鯨等掠食者發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