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員加西亞:加州油價過高的真實原因

【2023年04月04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回應州長3月28日簽署的汽油價格欺詐法SB2(原名SBX1-2),加州第27區國會眾議員邁克·加西亞(Mike Garcia)在次日撰文表示,把油價過高歸咎於石油公司哄擡物價的說法未經證實,也不是真實情況。

州稅是能源公司收費的2倍多

加西亞寫道,當您在加油站感到頭痛時,州長加文‧紐森把一隻手放在你的口袋裡,另一隻手指著石油公司,大肆指責他們哄擡物價。加州激進的政策,讓居民不得不繼續支付天價的油價。「依據加州對能源行業的所有稅賦和法規,政府從用戶那裡對每加侖汽油徵收了0.97美元州稅,而大型石油公司從中收取了0.37美元;州長和沙加緬度的官僚們從每加侖汽油中賺得錢是石油公司的2倍多。」加西亞說。

加州政府網站顯示,加州人比外州人每加侖燃油要支付除了聯邦消費稅(每加侖18.4美分)之外的許多稅,包括州燃油稅、州和地方銷售稅、 溫室計劃費用、低碳計劃費用和地下儲油罐費。

其中燃油稅每年會隨通貨膨脹率上漲。根據現行法率,加州每年7月1日要調整燃油消費稅稅率,以反映12個月以來的加州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變化。州立法分析辦公室去年2月份報告,當年的通貨膨脹率調整後為5.6%,如果不在7月1日將燃油消費稅提高3美分,政府會減少5億多美元的收入;儘管較低的消費稅會降低油價,使消費者受益。

州燃料稅有多少?在2021-2022年,從燃料消費稅預計能籌集88億美元;此外,從聯邦燃油消費稅還可獲得每年約40億美元收入。

州燃油稅逐年上漲

2022年初汽油價格上漲時,前加州第6區共和黨眾議員凱文·基利(Kevin kiley)等提出暫停徵收6個月50.5美分的州燃油消費稅,以緩解油價上漲給州民帶來的痛苦,但幾次投票頭未能在眾議院通過。

加西亞說:「當加州居民要求減免汽油稅以降低油價時,州長實際上提高了汽油稅。」「那麼誰才是剝削者呢?」

州燃油稅包括四項,十年前的2012-2013年,州燃料稅稅率(Sales Tax Rate)為每加侖2.25%,預付銷售稅稅率(Prepayment of Sales Tax Rate)為7美分,消費稅稅率(Excise Tax Rate)為每加侖36美分,航空汽油消費稅稅率(Excise Tax Rate for Aviation Gasoline)為每加侖0.18美分。

其中州消費稅稅率會隨著通貨膨脹而上漲最多,2019-2020年度,州消費稅率為每加侖47.3美分。當時受COVID-19疫情影響,加州2020年的油價僅2.6~3.0美元/加侖。

2020.-2021年度,州消費稅率上調為每加侖50.5美分;2021-2022年度,州消費稅上調為51.1美分。在這兩個年度中,預付銷售稅稅率為5美分和5.5美分,另兩項稅率未變。

在最近的2022-2023年度,州汽油消費稅上調為每加侖53.9美分,比前一年漲了2.8美分;州預付銷售稅稅率從前一年每加侖5.5美分上調為9美分,漲了3.5美分;這兩項共上調6.3美分。那麼2023-2024年度呢,預計州消費稅還會在53.9美分的基礎上上漲。

誰應對高油價負責?

上述兩項燃油稅細目的稅率提高,是2022年秋季加州油價飛漲的原因之一,當時平均油價高時可達每加侖6.42美元,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2.61美元。

加西亞認為,加州人應認清是誰需對全國最高的油價負責──是政府的政策而不是石油公司。州長和沙加緬度的官僚們持續推行石油巨頭哄擡物價的說法,是企圖掩蓋他們政策的失敗,「州長要求石油公司要『透明』並對其『問責』,但州長(自己)需要照照鏡子」。

去年10月,聖地亞哥的一名聯邦法官駁回了針對石油公司哄抬價格的集體訴訟,認為這些指控沒有事實依據。

加西亞還寫道,如果您認為石油公司賺取37美分太多了,請查看咖啡公司的利潤,星巴克每售出一加侖咖啡可獲利2.56美元,平均利潤率在10~20%之間;而雪佛龍和埃克森美孚等私營的石油公司的平均利潤率約為4~5%,當然具體數據還取決於不同的季度。◇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