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使用滑鼠的方式會反映你的工作壓力

【2023年04月19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瑞士的一項研究顯示,人們用鍵盤打字或使用滑鼠的方式可以反映出他們在工作中的壓力水平,這是一個比心率更準確的壓力指標。人們可藉此儘早了解和預防長期工作壓力,以維持身心健康。

在這項研究中,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Zurich)的研究人員以新的資料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開發出新的模型,只依據人們打字和使用滑鼠的方式就能偵測其工作壓力

該校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觀察了90名參與者從事與現實接近的辦公室工作,例如記錄或分析資料。

他們記錄了參與者使用滑鼠和鍵盤的行為以及他們的心率,而且定時詢問他們對壓力的感受。

有些參與者被允許不受干擾地工作,但有一半的人會不斷地受到聊天訊息的干擾,而且會被要求出席一項工作面談。

研究人員發現,有壓力的人打字和移動滑鼠的方式與放鬆的人有明顯不同。

一名女子在使用滑鼠。(Pixabay)

該校數學家暨這項研究的報告撰寫人內格林(Mara Nägelin)說:「有壓力的人比較常移動滑鼠的指標,移動得比較不準確,而且在螢幕上覆蓋比較長的距離。」

研究人員還發現,在辦公室內感受到壓力的人在打字時比較容易打錯,而且打字是斷斷續續的,中間會有很多停頓。相較之下,放鬆的人在打字時停頓的次數比較少,但比較長。

內格林說,他們很驚訝地了解到,打字和使用滑鼠的行為是人們感受到多少壓力的良好指標,而且比心率更準確。

研究人員表示,人的壓力與鍵盤和滑鼠之間的關連可藉由神經動作噪音理論(neuromotor noise theory)來解釋。

這項研究的另一名報告撰寫人暨該校心理學家科爾(Jasmine Kerr)解釋說:「壓力水平的增加會負面衝擊大腦處理訊息的能力,也會也影響我們的動作技能。」

研究人員以瑞士為例說,該國有三分之一的員工受工作壓力所苦。尋找可靠的方法來偵測工作壓力是有迫切需要的。

他們說:「那些受影響的人經常不知道他們的生理與心理資源逐漸減少,直到太遲了才知道。」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