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嚐海味 高湯專家教你煮蛤蝦料理

作者:杵島隆太(料理研究家),鵜飼真妃(高湯生活研究家),友利新 (醫師)

小編語:寒流來襲,撥空燉一鍋鮮香的高湯,冷藏三天、冷凍一個月,想喝湯的時候就可以輕鬆取用。《極品湯之味》一書中,擷取NHK(日本放送協會)湯品特輯,由高湯專家、料理達人與營養專家共同合作,推薦8種在家就能熬製的高湯、36道延伸料理。如果想在冬季品嚐海之味,不妨熬一鍋書中介紹的「蛤蝦高湯」,蛤蜊搭配帶殼蝦,口感上變得更細緻,而且還可以延伸出多種料理。

南洋海鮮湯

食材(2人份)

蛤蝦高湯 ⋯⋯⋯⋯ 350 毫升
熬完高湯的蛤蜊跟蝦子⋯適量(蛤蜊20顆、蝦子4隻)
紫洋蔥 ⋯⋯⋯⋯ 1/4 顆
豆芽菜 ⋯⋯⋯⋯ 100 公克

A
魚露 ⋯⋯⋯⋯ 1 大匙
檸檬汁、砂糖 ⋯ 各 1/2 小匙
檸檬 ⋯⋯⋯⋯ 1/4 顆
香菜 ⋯⋯⋯⋯ 適量

製作方式

1. 紫洋蔥沿纖維切成5公釐寬,檸檬切成半月形,香菜切成3公分長。

2. 將高湯倒入鍋中加熱,煮滾後,倒入食材A跟洋蔥、豆芽菜、蛤蜊、蝦子後,蓋上鍋蓋,煮2到3分鐘讓蔬菜變軟。

3. 盛入碗中,灑上香菜跟檸檬片。

友利’s POINT

香菜的香氣成分能調節體內消化器官的功能。檸檬的維生素C、檸檬酸則能保護肝臟。喜歡可以多擠一點。

高湯專家的智慧結晶
利用熬煮高湯的食材來增加菜色

熬完高湯的蛤蜊與蝦子,都是美味的食材,也還保留著鮮味,可變化成各式料理。

蛤蝦炊飯

食材(4人份)

熬完高湯的蛤蜊跟蝦子 ⋯全部
米 ⋯⋯⋯⋯ 2杯
A 薄鹽醬油、味醂 ⋯各1/2大匙

蛤蝦炊飯。(山岳文化提供)

製作方式

1. 將蛤肉取出,蝦子剝殼後切成6等分。

2. 米洗好後放入篩網,將水分瀝乾後,放入電子鍋內鍋。再倒入食材A跟烹煮2杯米所需要的水量(非食材分量),稍微攪拌。最後灑上步驟1.的食材,按下電子鍋開關。

香蒜辣蝦

食材(2人份)

熬完高湯的蝦子 ⋯ 10 隻
棕色蘑菇 ⋯⋯⋯⋯ 2 顆
橄欖油 ⋯⋯⋯⋯ 200 毫升
紅辣椒 ⋯⋯⋯⋯ 1 根
蒜頭(切末) ⋯⋯ 1 瓣
鹽 ⋯⋯⋯⋯ 1/2 小匙

香蒜辣蝦。(山岳文化提供)

製作方式

1. 蝦子剝殼,蘑菇切薄片。

2. 將橄欖油、紅辣椒、蒜頭倒入小鍋開小火。爆香後倒入步驟1.,拌炒約5分鐘直到蘑菇變軟。最後再用鹽調味。⊙

本文摘自:《極品湯之味:高湯專家×料理達人,教你用8種鮮高湯,煮出36道頂級湯料理》,山岳文化提供。

· 【美食天堂】不可思議的蛤蜊粉絲海鮮湯
· 【美食天堂】新鮮香菜3種保存法 放久也翠綠
· 新年必吃9種食物 帶來健康、好運、事業興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