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兩種飲食可使大腦年輕 預防失智症

【2023年03月10日訊】(記者李言編譯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食用以植物為基礎的地中海飲食和關注大腦健康的MIND飲食,可減少大腦出現阿爾茨海默氏症(失智症,老年痴呆症)的機率,甚至於使大腦相對年輕18歲之多。

MIND飲食是地中海-達什飲食干預神經退行性延遲(Mediterranean-DASH Diet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的簡稱。

事實上,根據這項研究,最嚴格遵循這兩種飲食的人,其腦組織中出現阿爾茨海默氏症標誌性症狀的幾率「幾乎降低40%」,即大腦中粘稠的β-澱粉樣蛋白斑塊和Tau蛋白糾結(tau tangles)較少。

(ShutterStock)

根據該研究的一份聲明,「堅持地中海飲食得分最高的人,與得分最低的人相比,他們大腦中斑塊和糾結的平均數量使其相當於年輕18歲。研究人員還發現,堅持MIND飲食得分最高的人,他們的平均斑塊和糾結量使其相對於得分最低的人年輕12歲。」

2017年對近6,000名平均年齡為68歲的健康美國老年人的研究發現,那些遵循地中海或MIND飲食的人將其痴呆症的風險降低了三分之一。

目前的研究分析了從2014年開始的飲食數據,平均為6到7年,然後將這些信息與每個人大腦中的斑塊和糾結的數量進行比較。

這還不是全部。該研究說,只需在兩種飲食中增加一個食物類別,比如吃推薦數量的蔬菜或水果,就能將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斑塊減少到相當於年輕4歲的水平。

這兩種飲食都有利於大腦健康

地中海飲食是天然的抗癌良方。(Shutterstock)
地中海飲食好處多,比如抗癌。(Shutterstock)

CNN報導,研究作者、芝加哥拉什大學醫學中心的內科助理教授普賈‧阿加瓦爾(Puja Agarwal)說:「做一個簡單的飲食調整,比如增加綠色蔬菜、漿果、全穀物、橄欖油和魚,實際上可以推遲你的阿爾茨海默氏症的發病(時間),或者在你上了歲數時減少痴呆症風險。」

她說,食用綠葉蔬菜在這方面好處最大。然而,多吃漿果、全穀物和其它飲食推薦的健康食品也是有益的。

在MIND飲食中,當事人每天都應該吃綠葉蔬菜,顏色越深越好。其中包括芝麻菜、羽衣甘藍、蒲公英菜、苣蕒菜、葡萄葉、甘藍、芥菜、萵苣、菠菜、瑞士芥菜和蘿蔔菜。而且,這種飲食方式尤其青睞漿果。

佛羅里達州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所的預防性神經學家理查德‧艾薩克森(Richard Isaacson)說:「雖然這項研究沒有明確證明可以通過選擇飲食延緩大腦衰老,但這些數據足以(說服我)讓我的膳食中多些綠葉蔬菜,並建議我的高危患者採用地中海式飲食。」他沒有參與這項新研究。

同樣以植物為基礎的地中海飲食,多年來贏得了最佳飲食的最高榮譽,其背後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科學清單。研究發現,這種飲食方式可以防止認知能力下降,而且還有助於心臟,減少糖尿病,防止骨質酥鬆,鼓勵減肥等等。

哈佛醫學院神經學教授魯迪‧坦齊(Rudy Tanzi)說:「當然,地中海飲食也有助於心臟健康……通過減少中風和神經血管損傷的風險,這也會減少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他也沒有參與該研究。

「對心臟有益就是對大腦有益。」坦齊說,他也是波士頓馬薩諸塞州綜合醫院遺傳學和老化研究部門的主任。

葉黃素有利大腦健康

綠葉蔬菜富含硝酸鹽,後者在人體內轉化為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使人體血管鬆弛並使其變寬。從而將更多的氧氣輸送給肌肉。(Shutterstock)

週三(3月8日)發表在《神經病學》雜誌上的這項研究,檢查了581人的大腦,他們均同意捐獻自己的身體,作為拉什大學記憶和衰老項目的一部分。阿加瓦爾說,該項目始於1997年,自2004年以來,每年都會收集參與者的飲食信息。

研究發現,較多食用糕點、糖果、油炸食品和快餐的人腦組織中的斑塊和糾結水平更高。

該研究的一份聲明稱,吃綠葉蔬菜最多的人與每週只吃一份甚至更少的人相比,大腦組織中的斑塊數量使其看起來年輕近19歲。

「綠葉蔬菜中不同營養素和生物活性物質的結合使它們獨一無二。」阿加瓦爾說,「它們富含許多生物活性物質、類黃酮和葉黃素,這對大腦健康很重要。」

關於為什麼葉黃素可能有助於大腦的整體完整性,存在不同的假設。她說,「例如減少氧化應激和炎症。」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