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華人史林論壇成立宣言》

【2023年12月12日訊】孟子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人類與其它動物的根本區別在於,其它動物只能靠本能生存、無法形成代際積累,人類在本能之外還有歷史,能夠在知識能力、組織結構、思想文化、道德倫理等方面形成綿延不絕的代際積累和歷史傳承。華人對歷史高度重視,世間無出其右。周秦以來,中國有濃烈的國家意識形態而沒有國家宗教。可以說,歷史學就是中國的國家宗教,歷史學發揮著國家宗教的功能、形塑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春秋戰國時期,周朝及很多邦國都設史官修史,漢代以來歷朝歷代都大規模編撰官修史書。在中國民間,也有敬重歷史的悠久傳統,將歷史作為辨別善惡的尺度、讓歷史承載道德裁判的功能。

正是因為歷史學在中國獲得宗教般的地位,「正史」爭奪戰素來極為激烈。中國既有不畏強權、秉筆直書的優秀史學傳統,追求司馬遷那種「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以造福人間的高超境界;但是也有偽造歷史為強權服務、以史學為欺世愚民工具的惡習。當代中共黨國,通過官修史書管控歷史敘事、將歷史變成洗腦工具,更是不遺餘力、無以覆加。正如奧威爾在政治小說《1984》所言,極權主義者相信「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就控制了過去」。時下中共黨國正在系統地刪改歷史、歪曲歷史、編造歷史胡編亂造、曲學阿世之偽劣史書不堪入目。而且,官家假冒偽劣之流風所及,荒誕無稽、崇拜專制、敗壞心智的歷史演義也盛行於民間。

我輩史學科班出身或長期泛舟史海的學人,深感責任所在而成立「華人史林論壇」,旨在匯聚全球華語世界以天下蒼生為念之各路同仁,同心協力澄清被中共黨國歪曲的歷史事實以及坊間五花八門的謬誤演義,正本清源、去偽存真、撥亂反正,以真知灼見啟迪世人之史識、良知與智慧。我們當然也期待基於實證的史學智慧,能夠有助於世人避免先人之錯謬、明辨世事之是非、優選未來之路向。就其犖犖大端,我們優先關注的是中共極權黨國如何在中國建立,又如何演變為當今的後極權黨國和極權覆辟;中華民國如何建立,又如何異化為威權黨國並在中國大陸遭遇憲政轉型的挫敗;近代以來中國自由民主力量的奮鬥歷程及其經驗教訓;現代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在19世紀引進中國以來的頑強生命力及其成敗與興衰;現代教育、學術、傳媒和科技在中國的境遇與得失;西來的自由主義和馬列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在中國的較量與消長;19世紀以來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在中國的作用;近代以來基督教及其它外來宗教在中國的傳播及其作用;包括本土宗教在內的中國傳統文化在現代中國的調適和作用。

我們不當鄉願犬儒而有鮮明的價值取向和立場,同時重視關於真偽有無的事實判斷和關於是非善惡的價值判斷。我們對人性的良善和幽暗這兩個方面都有深刻的認知和領悟,相信歷史長河中真善美戰勝假醜惡的潛在優勢。我們心儀人權、自由、民主、法治、憲政、平等、慈悲等人類普世價值,對古今中外的暴政和專制主義、特別是現代極權專制深惡痛絕;我們嚮往超越民族和種族藩籬、關注所有人類個體和人類整體的視野和視角;我們在方法論上將歷史動力歸因於結構性因素與事在人為這種不確定變量之間的互動,而不讚同經濟決定論、文化決定論或任何決定論;我們致力於早日實現中國的憲政民主轉型和基於自由民主價值的世界和平。

華人史林論壇顧問如下:秦暉 宋永毅 王丹 胡平 林培瑞 蘇曉康 吳國光 陳奎德 蘇拾螢 格桑堅參 吳偉 李酉譚 高瑜 吳仁華 金鐘 張倫 曾建元 王志勇 程翔 何與懷 張倫 丁抒 周曉Lokdun(PhD) 裴毅然

2023年12月10於華盛頓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