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高中女生「悲傷絕望」教育專家支招解困

【2023年04月19日訊】(記者俞元舊金山報導)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2月份發布的報告顯示,57%的高中女生一直感到悲傷或絕望,在保護性健康行為(性傳播疾病STD檢測和HIV檢測)、暴力經歷、心理健康、自殺念頭和行為等方面的指標,明顯惡化。

近日,旅美教育家陳彥玲老師,針對這個問題,分析了女生感到絕望的原因,並為家長提出建議,幫助她們走出絕境。

陳彥玲說:「這幾年,加州公立中學以減少性病傳播感染為由,向學生免費提供避孕套,甚至當堂教授使用方法。實際上,它對學生婚前性行為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可能是導致性傳播疾病的檢測結果,變得更加惡化的因素之一。」2019年CDC統計,加州20%的高中生,屬於性生活頻繁者。

「責任感」讓婚前性行為 大幅降低

陳彥玲講述了30年前,她在一所美國教育學院上學時,看過的一部紀錄片。影片中一所高中,多次出現女生懷孕現象。於是,學校做了一個實驗,讓一組男女生通過抽籤的方式,配對成「夫婦」的角色。

「夫婦」要一起參觀產房,女生要體驗懷孕(肚子上綁個枕頭),配對的男生要照顧她。他們會得到一個小推車和一個玩具娃娃,娃娃每4小時哭一次,用奶瓶去堵娃娃的嘴,娃娃就不哭;如果打娃娃,娃娃哭得更厲害。

此外,「夫婦」倆還要討論:倆人的工作地點不一樣,在哪個地區租房子?如何安排教育基金等等。經歷了許多事情,很多男女學生在實驗結束後表示,以後做事情一定要考慮後果。最後,這個學校女生懷孕的現象幾乎沒有了。

「現在中學免費發避孕套,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只會增加婚前性行為,增加女生懷孕的機會。」陳老師說。

女生婚外孕的一系列惡果

「一旦女生懷孕後,學校沒有辦法彌補她;她也難以啟齒去跟父母談這些事情;她更不敢告訴那個男生,怕他遺棄自己跑掉。如何處理胎兒,就成了她精神上很大的負擔。」陳老師說。

陳老師表示,懷孕女生會處於兩難地步。一方面,她沒有經濟能力撫養孩子,她會上網尋找打胎藥,網上有很多談這個話題的社交媒體和廣告,加強了她濫用藥物的機率。

另一方面,當她懷孕時,她體內的「懷孕機制」開始啟動。

比如,懷孕末期的媽媽,經常會在半夜醒來,那是她的生理機制自動設計好的,讓她提早去適應「半夜哺乳」的狀態。她的生理推動著她往前走,要把小孩生下來。

她處在「為母則強」的狀態下,可是爲了生計,她迫不得已把肚裡活生生的胎兒打掉。此時,她的感受是非常無奈的。也許她可能破罐破摔,從毒品那兒找安慰,然後越來越墮落,越來越絕望。

「霸凌」把女生逼入絕境

「此外,霸凌也是把女生逼到絕境的一大因素。」陳老師說。接著,她講了一個發生在日本的真實故事。

一個很單純、成績優秀的高中女生,她的家庭殷實,家風清白。有一天,她在學校的廁所被人霸凌,霸凌她的人警告她:不可以跟父母、學校老師說,否則她會如何如何的更慘。

她嚇壞了,完全聽從對方的話,不敢跟任何人提起被霸凌的事情。她整天生活在恐懼中,上課心不在焉,學習一落千丈。父母責怪她,她支支吾吾說不清,父母很生氣。

她只好離家出走,來到一個河堤邊切腹,想自殺。她在切腹的過程中疼得大哭,被一位路過的老先生救了。傷好後,她離開醫院,到一家酒吧上班。

一個黑道老大看中她,娶了她。黑老大脾氣暴躁,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她無法忍受,離開了丈夫,再次回到酒吧上班。

她父親的一個朋友在酒吧遇見她,了解了她的遭遇,一直鼓勵她,開始新的生活。她鼓起勇氣,與黑道老大離了婚。

她回家了,得知父親被自己氣得病情加重,最後離世了,她心裡很難過。她去函授學校讀法律,最後,成為一名專門為青少年辯護的優秀律師。

「還有網絡霸凌,比如同班同學有一個群組,針對某一個人大家群起而攻之,取笑她、污名她、孤立她、威脅她,也會讓她痛不欲生。」陳老師嘆息道。

一句溫暖的話 打消自殺念頭

陳彥玲在臺灣一些學校做督導時,遇到一個想自殺的女中學生,她的膝蓋綁著繃帶,走路一瘸一拐的。

陳老師看見她,頭髮梳理得很整齊,還把頭髮編織了美麗的圖案,由此看出,她不是輕易想自殺的人。

陳老師了解到,女孩的父母非常忙,一大早出門採辦食材,忙到半夜才收攤回家,孩子放學回家見不到父母,跟父母很少有時間說話。

陳老師在一張卡片上寫了一句話:「不知道有沒有人跟你說,你的眼睛非常美麗。」然後,把卡片裝在一個沒封口的信封裡,叫她的辦公室助理轉交給學校,再由學校轉交給那個女孩。沒多久,助理回來告訴陳老師:「您的那句話真管用,她現在開始笑了。」

當陳老師再次見到那個女孩時,對她說:「你真的想過得好,過得踏實,你必須要誠實。我覺得你的膝蓋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女孩解開了繃帶,她的腿根本沒問題。她綁腿是為了引起關注,博取同情。

當女生陷入絕望……

陳老師告訴大紀元,網上有許多公益健康組織,有自殺傾向的女孩不妨打電話給它們。有人接她電話,她就不再感到孤獨,不再有強烈的挫折感、被遺棄感。孤獨、寂寞是能要人命的。

這些公益組織有一些社會資源,可以幫助這些少女把孩子生下來。如果女生不想要孩子,就會安排嬰兒被人領養出去;如果她想要孩子,就會為她的後續生活做安排。

「當然,最重要的是父母。當父母發現孩子近期性情有明顯變化,學業下降時,一定不要忽視。」陳彥玲說。對於如何安撫處於絕境中的孩子,她提出了四點建議:

一、父母一定要先穩定自己的情緒,保持和顏悅色。否則,本來就很抑鬱的孩子,再看到父母滿臉憂愁,心裡就更絕望了。

二、讓孩子知道父母始終站在她的身邊,無論她發生了什麼事情,都理解支持她。對小孩不要期望太高,她需要一段時間調整自己。孩子不說話,就默默陪伴著她。

三、給她喝一杯黑糖溫水。因為心情憂傷的人胃口不好,血液中的血糖不足;她的大腦、眼睛中也需要補充水分。再播放舒緩、開心的音樂給她聽。

四、當她能告訴家長自己的痛苦遭遇時,那是一個好的開始。她的認知系統出了問題,認為自己不夠好,沒有希望,有深深的挫折感。這時多鼓勵她,把她的認知系統,調整到正確的狀態。◇

作者:俞元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報導工商新聞、焦點話題、人物專訪,以及時事評論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