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骨折座頭鯨蛙泳五千公里 完成遷徙之旅

【2022年12月29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張雨霏編譯)近期,一頭被命名為「月亮」的成年雌性座頭鯨在背部骨折的情況下,仍然完成了從加拿大西海岸至美國夏威夷毛伊島約5000公里的遷徙之旅。但追蹤該鯨魚十年之久的研究人員表示,它很可能即將在夏威夷這片溫暖的水域中離世。

位於加拿大卑詩省的非營利鯨魚研究組織BC Whales在一份新聞稿中說,「月亮」首次被發現受傷是在今年的9月7日。當時,一架無人機在加拿大海岸拍到它的脊椎嚴重損傷,整個軀幹下部已經扭曲成明顯的「S」形。研究人員推測,這很可能是輪船撞擊所致。

儘管傷勢嚴重,但太平洋鯨魚基金會(PWF)的另一架無人機於12月1日,在距離加拿大約5,000公里遠的夏威夷毛伊島海岸捕捉到了「月亮」的身影,專家們對此震驚不已。隨後,該組織在臉書上分享了這段令人心碎的航拍鏡頭。

BC Whales在新聞稿中說:「它身體扭曲的畫面令我們所有人痛心不已,它很可能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在不能用尾巴推動自己前進的情況下,仍然堅強地遷徙了數千公里。這趟旅程讓它一下子消瘦很多,並且身上長滿了鯨虱,這證明它的身體狀況正在嚴重惡化。

「我們認識『月亮』很多年了,它經常在深秋時分出現在卑詩省北部的覓食水域附近。以它目前的狀況推測,它可能無法再返回加拿大,因為它很快就要過世了。」

在過去的十年中,每年一進入9月份,研究人員在沿海水域都會看到「月亮」,看著它大口吃著營養豐富的磷蝦。兩年前,它帶著一頭幼崽在加拿大西海岸附近的水域進行遷徙之旅,研究人員看到後非常高興。

BC Whales首席執行官兼首席研究員珍妮‧雷(Janie Wray)告訴《衛報》:「當我們得知這頭受傷的座頭鯨是『月亮』時,我們簡直難以接受。由於背部骨折,它在遊動時無法使用尾部力量,因此它相當於只使用雙鰭通過『蛙泳』方式來完成這5000公里的遷徙之路。這絕對令人驚歎,但也讓人心碎。」

她還說:「如果它是陸地生物,我們就可以干預治療,讓它繼續活下去。但它是海洋生物,加之它巨大的體型,我們真的無能為力。」

多年以來,船隻給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帶來了巨大挑戰,尤其是瀕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鯨,因為它們的棲息地靠近港口,所以遷徙的路線經常與航道重疊,尤其容易遭受船隻撞擊。鑒於此,BC Whales提倡在鯨魚熱點水域設立「減速區」,以阻止船民超速行駛,從而避免撞到這些溫順的海洋巨人。

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說:「遷徙是座頭鯨的本能和文化。我們永遠不會真正理解『月亮』踏上最後一次旅程需要多大的力量,但我們有責任尊重另一物種的這種韌性,並認識到船舶撞擊會導致毀滅性的結局。」

據了解,座頭鯨成體平均體長雄性為12.9米,雌性為13.7米,體重可達驚人的25—30噸。它們每年都會進行有規律的南北洄游,夏季洄游到冷水海域索餌,冬季遷徙到溫暖海域繁殖。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