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太平洋區大演變將改全球戰略架構

【2024年02月01日訊】(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Gregory Copley撰文/原泉編譯)主導未來世界戰略架構的戰鬥正在上演,最明顯的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顯然,共產中國和美國在那裡展開了競爭。但這一點,以及印度的崛起,都遠不如在大洋洲出現一個有潛在影響力的新集團——西南太平洋集團——那麼令人驚訝。

這個新集團主要是在18個主權國家組成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IF)的基礎上建立的,正逐步發展成為一個具有強大談判能力的聯合體,而不僅僅是一個友好國家的集合體。這是因為斐濟總理西蒂文尼‧拉布卡(Sitiveni Rabuka)提出了一項倡議,他從2023年年中開始談論建立「和平海洋」(Ocean of Peace)(集團),以擴大PIF成員國的實力與合作。

可以想像,無論有沒有PIF集團中最大的經濟體和陸地面積最大的國家澳大利亞的加入,這種情況都可能發生。PIF的其它成員國都有一些或大部分人口有美拉尼西亞或波利尼西亞背景。

但重要的是,拉布卡正在組織他的「和平海洋」倡議,以幫助將PIF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一群澳大利亞商界和政界人士正悄悄地為建立「大洋洲和平」(Pax Oceania)(集團)的願景而努力:在從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大洋洲地區建立一個能夠在國家之間加強相互支持的勢力範圍。

由於拉布卡的「和平海洋」倡議,2024年初,澳大利亞利益集團開始與PIF展開對話。「大洋洲和平」與「和平海洋」這兩個倡議都體現了人們對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政府近年來在幫助建立地區共識、以及經濟和安全能力方面的表現的失望。

拉布卡提出的「和平海洋」正式倡議和澳大利亞的私人倡議,著眼於在不久的將來,屆時美國和共產中國之間的大國競爭可能會達到白熱化,並為該地區新的戰略架構鋪平道路。這兩項倡議都將目光投向了「後共產中國」時代,屆時中國大陸的經濟和軍力似乎有可能到頂峰之後衰落,要麼導致中共垮台、中共在該地區的擴張主義計劃土崩瓦解,要麼導致中國經濟萎縮和中共軍事能力下降,從而在「印太大博弈」中扮演的角色將不再那麼重要。

舉例來說,如果習近平領導下的現任中共領導層在2024年或2025年垮台(由於內部爭鬥和經濟衰退,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那麼美國就有可能會減少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關注。至少,在沒有中共作為地區競爭對手的情況下,美國可以減少對大洋洲的經濟承諾。到那時,該地區將進入一個被迫自力更生的新時代,地方大國——尤其是大洋洲最大的國家澳大利亞——將被迫擔任領導職務。

屆時,印度和印度尼西亞作為該地區可能的影響者,其相對戰略地位也將發生變化。

該地區的國家也將被迫自力更生,尤其是澳大利亞,必須重啟工業和能源基礎。而這反過來又要求澳大利亞大幅縮減目前掠奪性的監管和能源限制。

2022年5月26日,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抵達斐濟蘇瓦(Suva)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Pita Simpson/Getty Images)

值得注意的是,在試圖改變澳大利亞政府和聯邦官僚機構的觀念方面,拉布卡能夠比澳大利亞團體更容易地引入大洋洲廣泛戰略願景。因此,「太洋洲和平」倡議的思想家們一直不願「公開」活動,而是希望為澳大利亞的獨立和領導地位贏得廣泛的支持,與美國分庭抗礼(但並不敵視美國),使澳大利亞及其PIF鄰國能夠承擔起比過去更大的經濟和安全發展重任。

在2024年「澳洲領導力變革之旅」(Australian Leadership Retreat,ALR)會議上,對新觀念的一些思考有望浮出水面,該聚會可能在8月之前舉行。與此同時,PIF將於2024年8月在湯加舉行年度論壇,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CHOGM)將於2024年10月在薩摩亞舉行。在此之前或之後,英國國王查理三世作為英聯邦元首,將首次以君主身分訪問澳大利亞和新西蘭。

如果這一勢頭最終促成了設想中的「和平海洋」國家的「更大聯邦」的建立,那麼它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地緣政治地區之一,並在礦產資源、海洋漁業等方面占據重要地位。無論澳大利亞參與與否,這都會發生。集體外交能力將首次為較小的成員國帶來更大的利益,而大家共進退也能保證它們共同保護廣闊的海洋公域。

太平洋島國論壇成立於1971年,有18個成員:澳大利亞、庫克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斐濟、法屬波利尼西亞、基里巴斯、瑙魯、新喀里多尼亞、新西蘭、紐埃、帕勞、巴布亞新幾內亞、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湯加、圖瓦盧和瓦努阿圖。

自1989年以來,太平洋島國論壇每年都舉辦一次與主要對話夥伴的部長級會議。論壇目前承認21個對話夥伴:加拿大、智利、中國、古巴、歐盟、法國、德國、印度、印度尼西亞、意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挪威、菲律賓、新加坡、西班牙、泰國、土耳其、英國和美國。

因此,「和平海洋」倡議和「大洋洲和平」理念並不是憑空出現的,雖然擬議中的地區架構向更深層次的安全和外交集團演變似乎是合乎邏輯的,但要真正實現這一目標將面臨重重阻力。目前,拉布卡是該地區最有經驗的領導人之一,而且可能是表現出真正領導能力的人,這一事實意味著,這個新的戰略集團可能會在2024年取得一些進展。

此外,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澳大利亞也是三國(澳大利亞、英國、美國)奧庫斯(AUKUS)聯盟的重要合作夥伴,這為該地區提供了相當大的安全保護,而法國作為新喀里多尼亞和法屬波利尼西亞背後的殖民國家,成為「和平海洋」倡議的實際合作夥伴。

作者簡介:

格雷戈里‧科普利(Gregory Copley)是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戰略研究協會(International Strategic Studies Association)主席,也是在線期刊《國防與外交事務戰略政策》(Defense & Foreign Affairs Strategic Policy)的主編。科普利出生於澳大利亞,是澳大利亞勛章獲得者、企業家、作家、政府顧問和國防出版物編輯。他的最新著作是《21世紀新全面戰爭與恐懼大流行的誘因》(The New Total War of the 21st Century and the Trigger of the Fear Pandemic)。

原文:The Changing Global Architecture: A Major Evolution in the Pacific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所表達的是作者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