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這種透明小魚是如何發出彩虹般光芒

【2023年03月18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玻璃缺鰭鯰(ghost catfish)是在世界各地的水族箱中都看得到的一種小魚。牠們的皮膚幾乎完全透明,當光線在正確的角度照射時,牠們的身體會發出彩虹般的光芒。科學家經過研究已經知道了這種絢麗光芒是如何形成的。

據美聯社3月14日報導,玻璃缺鰭鯰原產於泰國的河流中,平均身長只有幾公分。人們會把牠們買來當作觀賞魚飼養在水族箱裡。

針對玻璃缺鰭鯰會發出彩虹般的光芒,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的一項研究揭示,這種光芒是從牠們的體內散發出來的。

該研究指出,當光線穿透這種魚的皮膚時,它會碰觸肌肉上的微小結構,這些微小結構會把它變成色彩繽紛的光譜。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生物學家盧特科斯基(Ron Rutowski)解釋說,有些其他物種在移動時也會發出彩虹般的光芒。牠們通常是藉由有光澤的外部表面來反射光線,例如蝴蝶的翅膀或蜂鳥的羽毛。

然而,玻璃缺鰭鯰並沒有魚鱗,所以牠們發出的彩虹般光芒不是魚鱗反射光線而形成的。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以不同的光線和雷射光照射玻璃缺鰭鯰後發現,牠們的肌肉上有很密集的微小結構可以把光線轉換成像彩虹一樣的五顏六色。當牠們游泳時,牠們的肌肉會伸縮,進而將這些美麗的光芒發送出去。

盧特科斯基表示,有些物種利用其斑斕的色彩來吸引異性或發出警告訊號,但目前尚不清楚玻璃缺鰭鯰的彩虹般光芒有什麼目的。

(點擊這裡可以看有關如何飼養玻璃缺鰭鯰的短片)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