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奇妙工程 印度「活樹橋」數百年不倒

【2023年07月20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一說起橋梁,相信大家腦海中浮現的大多是鋼筋水泥橋或是木橋,而且這些橋梁歷經一段時間就會出現生鏽、腐爛等問題,需要定期檢修,然而在印度東北部山區卻盛行一種「活橋」,即用活樹培養搭建出來的橋,它們不僅會自行生長,還愈長愈強壯,堪稱「人造奇觀」。

這種奇特的活根橋(Living root bridge)主要分布在印度梅加拉亞邦乞拉朋奇的深山裡,主要是由印度榕(Ficus elastica)的氣根(即暴露於空氣中的根)交纏而成,跨越當地的許多河流和峽谷,是當地村民賴以維生的交通要道。

樹橋主要分布在印度梅加拉亞邦乞拉朋奇的深山裡。(Shutterstock)
樹橋主要分布在印度梅加拉亞邦乞拉朋奇的深山裡。(Shutterstock)

眾所周知,乞拉朋奇是地球上降水量最多的地方,是世界公認的「雨極」,所以當地有許多水流湍急的河流,出行便成為當地居民的最大難題。很早的時候,由於工程技術比較落後,當地原住民卡西人(Khasi)和詹蒂亞人(Jaintia)很難建造出能長期抵禦狂風暴雨的橋梁。於是,他們想到充分利用身邊的大自然,通過引導樹的生長來修建天然橋。

搭建樹橋的主要樹木叫印度榕,它的樹根異常堅硬,而且還具有非常發達的次生根和側根系統,因此這種樹便成了當地人最理想的建橋材料。

雙層活樹橋。(Shutterstock)
活樹橋是由印度榕的氣根交纏而成。(Shutterstock)

隨著時間的推移,當地人也掌握了很多種建橋的方法。比如,用竹竿搭建一座腳手架作為牽引工具,讓印度榕的樹根自然地纏繞在腳手架上往前生長,或者把挖成中空的檳榔樹幹橫跨在河上方,然後引導印度榕的根系朝著檳榔樹幹的裡面生長。

日復一日,等到這些根系長到河對岸之後,只要一接觸到土壤就會自動紮根生長,當根基牢固之後,一座樹橋就由此誕生了。村民再用石塊把橋上的空隙填補上,把它變成容易行走的路。

(Shutterstock)
(Meghalaya Tourism提供)

一般的橋梁都需要修葺與維護,而印度的這種結構高度複雜的樹橋不但不會被侵蝕,還會隨著樹木一起生長,時間越長就會變得越發牢固,其存活期可長達數百年之久。

不過,即便這裡樹木的生長比別的地方要快,但樹橋整體的形成也需要持續數十年,所以一些樹橋的建造者可能在有生之年都看不到自己建的橋完成長至成熟,因此,這項工程被認為是送給下一代的禮物。

據研究估計,目前已知現存的活樹橋約有75至100座。位於梅加拉亞邦卡西(Khasi)小鎮附近的Rangthylliang橋是其中一條比較有名的長橋,其長度超過50米。在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島和爪哇島也建有這類樹橋。

(Meghalaya Tourism提供)
雙層活樹橋。(Meghalaya Tourism提供)

一位帳號為「Even Fewer Goats」的旅遊博主於2015年前往偏遠的梅加拉亞邦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徒步旅行,他在博文中寫道:「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它們是世界上最不尋常的人造建築之一。世界上任何其它形式的功能建築的結構本身都不具備像樹橋一樣的生命力。人類建造的任何東西在600年後都不會比建成的初期更堅固。」

美麗的活根橋是人類與自然密切合作的產物,堪稱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工程壯舉,目前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暫定」(tentative)世界遺產名錄

(Meghalaya Tourism提供)

(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對本文有貢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