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建在岩石裡的葡萄牙中世紀村莊

【2023年10月22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報導/趙孜濟編譯)生活在一個岩石下的小村莊可能聽起來與世隔絕,事實也確實如此。

孟山都(Monsanto)小村位於葡萄牙人口稀少的東部一個崎嶇的懸崖上,靠近西班牙邊境,幾乎與外界隔絕。它確實是在一個人跡罕至的地方。

這個村莊位於里斯本東北2.5小時車程的山頂上,房屋處於岩石之中,有些被壓在岩石之間,有些是從堅固的花崗岩中鑿出來的,有些建在巨石之下。由於自然和人為的原因,孟山都村長期以來幾乎沒有變化。

建在葡萄牙孟山都春一座山基岩上的房屋。(Shutterstock)

幾個世紀前,這些岩石高地是軍事爭奪的戰略要地。據說,12世紀的聖殿騎士團建造了孟山都城堡(或稱聖山)。現在這座城堡已成為山頂的廢墟,距離那個小村莊只有很短的路程。在更早的時候,該地區被羅馬人占領,被西哥特人征服,還被阿拉伯人入侵。

今天,這個偏僻的城堡主要接待那些願意長途跋涉花幾個小時探索的遊客。與此同時,孟山都的許多前居民已經搬走了,他們更喜歡較低、岩石較少的山麓,那裡有更多現代化的設施。這座高山上的小村現在只有大約800名當地居民。

在葡萄牙孟山都的小村莊裡,一座房子似乎被壓扁在兩塊巨大的岩石之間。(Shutterstock)
(左)在葡萄牙孟山都村一塊大石頭的一側建造的豬圈。(Shutterstock);(右)葡萄牙孟山都的盧卡諾塔(Lucano Tower)。(Shutterstock)

然而,孟山都的魅力經久不衰,並在1938年的一場比賽中獲得了「葡萄牙最具葡萄牙風格的城鎮」的官方稱號。前葡萄牙第二共和國(Estado Novo)政權意圖促進農村生活以鼓勵農業,並將這個古樸典型的葡萄牙小鎮和其它11個城鎮命名為「歷史村莊」。

因此,法律禁止今天在孟山都進行任何重大工程或大修。起伏的地勢本身也阻礙了新的城市工程。遊客必須將汽車停在山下,然後在葡萄牙炙熱的陽光下,以蝸牛的速度沿著陡峭的鵝卵石街道徒步行走,才能到達小村。

葡萄牙的孟山都城堡。(Shutterstock)
葡萄牙孟山都城堡的廢墟和超現實的遠景。(Shutterstock)

話又說回來,這些令人討厭的巨石也創造了孟山都的建築奇蹟,這是人與自然之間的奇妙融合。

步行穿過小村,在人跡罕至的地形和岩石上,人們經常會發現半埋在基岩中的民宅,有些已有500年的歷史,有些結構看起來好像被壓在兩塊石頭之間,還有一些則嵌在似乎要壓碎它們的200噸巨石裡。

在Casa de Uma Só Telha(只有一塊瓷磚的房子),人們真的是「住在岩石下」。小而舒適的房間的屋頂就是長長的花崗岩塊。

Petiscos e Granito餐廳鑲嵌在葡萄牙孟山都的一塊巨石中。(Shutterstock)

Petiscos e Granito餐廳建在山頂上,享有壯麗的景色。從外部看只有一扇紅色的門,飯館從一塊巨大的圓形岩石下擠出來,側面有一塊巨石。

當地有句諺語說:在孟山都,你永遠不知道房子是從岩石中誕生的,還是岩石是從房子裡誕生的。

這個古色古香的小村人煙稀少,但它的居民會歡慶節日和民間傳說。當地居民會在在石門口向遊客出售稱為adufe的手工樂器,這是一種傳統的方形手鼓,和色彩鮮豔的手工編織籃。

他們還出售名為marafonas的無臉小娃娃,它由木棍製成十字架並用布捆綁。這些異教風格的娃娃沒有面部特徵,被認為具有保護能力並促進生育能力。傳統上,新婚夫婦會在婚禮當晚將這些玩偶放在的床下,以祝福他們生孩子。

一位旅行者探索葡萄牙孟山都狹窄的鵝卵石街道,那裡不允許車輛進入。(Shutterstock)
嵌入葡萄牙孟山都一座山基岩的房屋。(Shutterstock)

另一個傳統源於當地的一個傳說:很久以前,孟山都城堡被入侵者圍困了一年。村裡的人只剩下最後一頭牛和最後一袋糧食,幾乎被迫投降。但是,該村的領導人沒有將它們分給村民,也沒有投降,而是嘗試了另一種策略:他們把整袋穀物餵給牛,然後在城牆和整個圍攻軍隊面前,把肥牛從城牆上扔到地上,鮮血四濺。

他們的敵人敬畏地看著這一切,他們震驚地發現村民們似乎仍然有足夠的補給。因此,入侵的軍隊沮喪地撤退了。

「葡萄牙最具葡萄牙風格的城鎮」的全景,葡萄牙孟山都獨特的中世紀村莊。(Shutterstock)

今天,孟山都人民每年都會舉行慶典來紀念這一勝利。在五月的第一個星期天,一位村婦人抬著一個裝滿鮮花的花盆(而不是一頭牛)爬上城堡,然後從高處隆重地砸開花盆,將花灑在下面的地面上。

人跡罕至的孟山都小村幾乎沒有什麼變化,遠離塵世,古拙的岩石景觀一如既往。但人們對小村有一天可能會消亡的恐懼確實存在。

然而,一些仍然住在懸崖上的人已經改變了他們的家以吸引遊客。曾經的中世紀民宅已經變成了住宿加早餐旅館、餐館和咖啡館。

也許,隨著新的住宿和景點的興起,加上舊的魅力和神祕感,這個建在岩石之間和岩石下的小鎮可能會繼續存在。

原文「This Medieval Village Has Its Houses Built Inside Giant Boulders—And It Looks Unreal」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