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射藝 君子無所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上次我們和大家分享到射藝文化裡承傳的一些智慧,比如射箭之前先調整自己內心,讓心變得很靜,一箭射出去之後如果不中,不抱怨外界,而是從自己身上找原因。關於射藝,古人還留給我們哪些智慧呢?今天我們和大家接著分享。

我們先從一個故事開始,有個小鎮那裡生活平靜,一天來個人覺得這裡人多就來賣西紅柿,他生意很好,有人看他生意好,就也來賣西紅柿,你賣西紅柿三塊,我賣兩塊五,對方一看就賣兩塊,兩人不斷爭執,利潤空間越來越小,最終兩人都做不下去了。

另外一個小鎮,也有人賣西紅柿生意很好,有人看他生意好就說:你賣西紅柿生意好,我就賣雞蛋吧,兩個人搭配著生意更好了,本來買西紅柿的人,順手買了雞蛋,本來買雞蛋的人順手買了西紅柿,後來又有人來賣蘑菇等等,大家相互搭配生意都越來越好,最終這一片成了商業區。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多時候也會存在著競爭關係,有時我們會因為競爭而傷了和氣,彼此被深深地傷害,有沒有兩個人之間存在競爭,但是卻不傷和氣的智慧呢?其實這個智慧射藝裡就有提到。

《論語》中說「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意思是有德行的君子心平氣和,不會為了個人利益去和別人爭什麼。如果一定有所競爭的地方,那應該就是在比賽射箭的時候吧,即使比賽有競爭,他還會對別人進行禮讓,射箭一般是兩個人一組,將要上台比賽的時候,兩個人見面先行禮揖讓。

射箭比賽總會有輸贏,總會有人射中的比較多,有人射中的比較少。射中少的人肯定心裡會有失落,因為輸了,這時候射藝裡邊還會有一個重點,那就是「下而飲」。

雖然箭射完了,但我們的活動還沒有結束,我們還要喝一杯,而且讓輸的人先喝,其實是我們更重要的是有這一場彼此切磋的機會,我不在乎那些名譽,不是要爭個高低。就像傳統武術大家都是點到為止,重在切磋,即使最終有人技高一籌,也會說:承让,承让,意思是是你讓我的,不會因為有比試,技能上有高低就失了和氣。

中國古代有很多藩屬國,這些藩屬國每年會向中國納貢,他們會送來一些黃金象牙之類,但是中國一向都是「薄來厚往」,就是雖然你送給我東西,但是我還要賞賜給你東西,而且比他們送來的要更多,展現大國風範。

中國文化裡講「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中庸》居在上位的人,不仗勢欺侮下位的人,處下位的人,不攀緣上位的人。「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君子在處於富貴的地位時,他就做一些富人該做的事,比如以他的財勢,做些濟世利民的事;若處於貧賤的地位時,就安貧樂道,做貧困時該做的事。 所以君子無論處於哪個位置, 都能夠安之若素,安然處之。

「良田萬頃,日食三升;大廈千間,夜眠八尺。」縱有良田一萬頃,每天也只不過吃三升米而已;縱有寬大的房子一千間,晚上睡覺也不過就佔用八尺大的地方。

所以中國文化中素來對物質不過分追求,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養自己內在的德行上面。所以對於外在的這些事物名利地位,君子無所爭。

(責任編輯:唐佳)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