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中國文化中 禮樂對人有何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我們從四十二集《周公解夢》開始到上一期《君子無所爭》,分享的內容用六個字來概括:那就是禮、樂、射、御、書、數,古時稱為六藝,六藝對人心安頓起到什麼作用呢?

我們先來看第一個禮,中國文化中禮不僅僅是交往的禮節,還有更深的含義,中國文化中曾用禮來梳理人間秩序,這個禮又象法于上天,「禮承天道以治人情」,比如在時間上古人會根據日月的運轉制定曆法–黃曆,黃曆裡一年有二十四個節氣,古人順應自然節氣變化來安排一年中的農事生活,春種夏長秋收冬藏。

再比如在空間上,紫微星居於天正中的位置,人們認為那是天帝所在的地方,紫微星所在的星區被稱為紫微宮,對應天上的紫微星,地上皇帝住的宮殿,唐朝的時候稱為紫微宮,明清的時候稱為紫禁城。

除了時空上人們象法天地,在社會制度的建立上,《周禮》裡把掌管社會各方面的官員分為六種,因為自然界裡有天地春夏秋冬,所以這六種官員被命名為: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冬官。隋唐時形成了六部的制度: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六部的制度一直延續到清朝,六部就是來源於《周禮》中的六官,其中吏部對應天官,主管官員選拔考核;戶部對應地官,掌管百姓戶籍、土地管理等;禮部對應春官,主管祭祀;兵部對應夏官,主管軍事;處決犯人多在秋天,刑部對應秋官,主管司法;冬天農閒多工程,工部對應冬官,主管建造工程。

在社會制度安定下來之後,禮又用來梳理人與人之間的秩序,包括夫妻、父子、兄弟、朋友、君臣,還有人生當中的婚喪嫁娶等等,但是當這一切都井然有序的時候,人們也發現因為外在的長幼尊卑不同,人和人之間會因為這些區分變得疏離,如何讓人既有區分又能夠融合在一起呢,古人又創造了樂。

我們來看第二個–樂。在戰國時期曾侯乙的墓裡出土了一組編鐘,讓人們看到先秦時期的音樂,中國文化裡還有「士無故不撤琴瑟」之說,古人對音樂非常重視,會經常通過音樂來調整身心。

為什麼樂會如此重要呢?因為人天生就有各種情緒,比如喜、怒、哀、樂、恐、惡、欲。中國文化認為情緒和人身心的健康是對應的,哪一種情緒太過對人都會造成傷害,比如:「喜傷心,怒傷肝,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意思是:太過高興會傷心,太過憤怒會傷肝,太過思慮會傷脾胃,太過悲傷會傷肺,太過驚恐會傷腎。

正體字的藥和樂很相似,喻示著音樂和藥是相通的,五音對五行,五行對五臟,音樂中的五音:宮、商、角、徵、羽,對應自然中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對應人體五臟:心、肝、脾、肺、腎,通過音樂的調節可以使人心達到中正平和的境界。

但是古時不是所有的音樂都可以稱為樂,音樂分為三種層次:聲、音、樂,凡是可以發出聲響的稱為聲,如流水聲、鳥鳴聲等;有節奏的聲稱為音;只有那些能夠淨化人心靈,提升人精神境界的音被稱為樂,這種樂也稱為德音雅樂。

為了讓人的心靈不至於迷失,在我們這次文明之初,先祖們便創製了一些德音雅樂,從黃帝、堯、舜到夏、商、周,一共六隻樂舞,合稱六代舞,黃帝編制的樂舞是《雲門》,雲門也就是天門,相傳黃帝統領天下的時候,以雲為圖騰,黃帝時期的官員,多以「雲」來命名, 比如:青雲氏、白雲氏、黑雲氏等等,氏最早指神明,黃帝創作的《雲門》,主要內容是歌頌掌管天空的各種神,也是喻示地上的人真正的故鄉,其實是來自白雲之上。

中國文化中好的音樂有融合人心、安頓人心的作用,但是不好的音樂,也會讓人追求慾望而迷失自我,這種音樂被稱為「靡靡之音」,不少君王因為喜歡這類音樂而導致亡國,比如周武王在討伐商紂王的時候,宣讀商紂王的罪狀,其中一條就是商紂王製作淫曲,取悅婦人,敗壞朝綱。

五千年的文明彈指一揮間,現在人們很難知道古時的德音雅樂了,現在的社會非常嘈雜,充斥著各種各樣的音樂,但是人們很難找到真正淨化人心的音樂了,不管我們是為了個人身心安頓,還是為了給孩子尋找一個純淨的精神世界,很多人會問:現在哪裡還能找到德音雅樂呢?

不知您是否聽過「神韻藝術團」,最近幾年他風靡全球,世界很多國家的名流觀後紛紛讚歎:仿佛看到了失落的中國文明,神韻裡有很多原創的音樂,讓人聽後彷彿穿越時空回到古風中原,看到曾經輝煌燦爛的神傳文化,音樂裡也有很多對人生意義的探尋,也引發人深深地思考,往往一曲過後,彷彿被清水洗滌,煩惱頓消,也或許是為什麼他風靡全球,受到很多藝術文化界精英都非常推崇的原因吧。關於中國的文化還有哪些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李凤)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