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走入婚禮 古人的五點智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歡迎回到馨香雅句,我是雅蘭,上次我們談到傳統的婚禮,現代社會裡很多傳統都消失了,這也讓很多人在婚戀問題上陷入諸多痛苦當中,今天我們就來和大家探討一下,傳統的婚禮當中蘊含了哪些智慧,給人帶來身心的安頓。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中國文化裡有個重要的觀念看兩個家庭是否合適,叫做「門當戶對」,就是說看兩個家族背景、經濟條件、社會地位等這些方面差不多,如果雙方差距懸殊,低的那方會婉然拒絕,對不起,我們家高攀不起。

但是現在社會裡,主張一切向錢看,好像一個女子憑藉青春美貌嫁入豪門,步入上流,才是自身價值的最大體現。導致很多女孩拼命希望憑藉婚姻,一躍龍門。前段時間上海出現假名媛,很多女孩子拼團一輛法拉利拍照,拼團一份下午茶拍照,就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像名媛,從而引起高端人士的注意,藉此嫁入豪門。

現在也有很多天王嫂培訓班、名媛培訓班等等,很多人羨慕一些出身平凡的女孩嫁入豪門,但嫁入豪門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因為婚姻裡有非常多的情況要去應對,比如原本出生普通家庭,不是出身豪門,但是過上豪門的生活,得達到豪門生活的種種高度標準,而且豪門在家族內部外部都有很多紛繁複雜的關係,如果之前從來沒有應對過這些關係,也會讓人手足無措,也讓很多女孩因此而深陷抑鬱,過得並不快樂。

因為傳統觀念裡邊講求一種對等,自己是什麼樣的家庭去找差不多的家庭,不會依靠婚姻去攀附,相同的價值觀念也容易讓子女這代相處融洽。事實也證明雙方家庭條件,成長背景,社會地位相似,雙方會有更多共同的語言和交流。

有人做比方夫妻之間就像天平,兩個人分量差不多才能平等的對話和溝通,也有人表示夫妻之間就像兩個相交叉的圓,如果相交叉的部分也就是兩人的共同點越多,那麼婚姻也就會越穩定,相反如果交叉的部分越少,婚姻的變數也越多。這是古人關於婚姻的第一點智慧門當戶對。

第二古代都是有媒人介紹,讓雙方的家庭相互了解,然後再看兩個年輕男女之間是否合適。這樣不管這個婚事成與不成,對男女雙方都有一層緩衝和保護的機制,因為年輕的男女大多青春萌動又不諳世事,如果過多地接觸往往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而現代社會裡很少有媒人了,很多社交網站充當了媒人的角色,像一些交友網站、婚戀網站等,而網上交友的容易也導致一系列的社會問題,比如像一夜情、未婚同居、未婚先孕、墮胎等等。

因為隔著網絡很多人很難了解真實的情況,有人婚後才發現原來對方是同性戀,而且網上魚龍混雜,很多人也因此被騙,有些女子以為找到了一生的依靠,為了支持對方的事業拿出了幾十萬的積蓄,但是沒想到對方最終卻消失不見,這對女方而言是個非常大的身心重創,不僅是認真投入的感情,還有半生的積蓄,很長時間才能走出這段經歷帶給她的陰影。

而這些亂象不僅衝擊著單身的人士,也衝擊著婚姻內的人士,隨著社會風氣墮落,出軌成本降低,讓婚姻的保障越來越低,一方面結婚成本的增加,一方面婚姻幸福感的降低,讓很多人找不到結婚的意義,每年離婚率不斷上升,很多人也因此恐婚,從此不再結婚。

古代女孩子沒有出嫁之前,大都是養在深閨人未識,古代四合院裡最後面的房間叫後罩房,這裡最幽靜最偏僻,一般是留給未出閣的女孩住的,就是避免她過多和生人接觸,這樣對女孩子是一種保護,畢竟一個女孩子出嫁之前清譽是最重要的,如果聲名狼藉,可能影響她一生,不僅如此,還會牽連到家庭,辱沒門楣,所以婚前讓男女雙方保持一定的距離,這對男女雙方對家庭都是一種保護。這是古人的第二點智慧,保持距離。

第三古人婚事定下之後,男方家會給女方家送聘禮,這個環節叫納徵,「徵」是成的意思,意思是這個婚事定下來了,然後男方家給女方家送禮物,但是送的禮物中情義多過價值,其中都有什麼禮物呢,比如會有大雁,因為大雁一生只有一個配偶,用來比喻希望夫妻好合,彼此忠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些禮物一般家庭裡邊都能夠準備,古代即使家境貧寒,也可以迎娶新娘,因為禮輕情意重。所以古代夫妻即使貧窮,也留下很多感人的故事。比如舉案齊眉,即使和丈夫生活清寒,妻子依然敬重丈夫,每次端飯菜高舉齊眉,以示尊重。

而現代婚姻當中,相親的場面我們可能經常見到,很多女方開口就問男方:你有車嗎,你有房嗎,很多男子被問得英雄氣短,好像沒有這些物質條件,便沒有資格奢談愛情。

很多家庭在婚禮上,女方家突然改口要更多彩禮,而男方措不及防,拿不出,最終導致婚禮就終止了,兩個人也就緣分盡了。古人的婚禮雖然禮數眾多,但是更注重情義而不是價值,這是古人的第三個智慧:送的禮物更重情義而不是價值。

第四古人結婚的重要環節,會一拜天地二拜高堂,然後夫妻對拜,因為傳統的婚禮當中,人們都相信三尺頭上有神靈,中國人都有信仰要麼信仰佛家,要麼信仰道家,請天地神明作證,此生結為夫妻,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但是後來這種形式就發生了變化,一九二九年中共推出了首部《婚姻法》,之後婚禮的形式就不一樣了,傳統婚禮中女子穿鳳冠霞帔,男子穿長袍馬褂,而改變後要穿列寧裝,傳統婚禮中拜天地改為拜毛像,由拜父母改為拜單位領導,還得表示感謝黨的關懷,向毛像表忠心。而且,由於中共的長假都安排在「五一」和「十一」,如果兩個人都上班,就不得不在這些假期中安排婚禮。所以很多人人生中的大事結婚紀念日,就這樣和中共的節日默默地聯繫了起來,以後回憶起來也會說:「我是在某某年的國慶節結婚的。」

傳統的婚禮上請天地神明、父母作證,讓婚姻變得嚴肅而神聖,有效地保障了婚姻的穩定。當這種形式的改變了之後,道德在一日千里地下滑,傳統文化裡賦予婚姻的深意,被越來越淡忘,社會上充斥的各種各樣放大的慾望誘惑,讓人越來越迷茫,婚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這是古人的第四點智慧,在婚禮上請天地神明父母作證。

第五古代婚禮有一系列流程,非常注重儀式,這個流程有六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這其實是從西周一直延續到清朝,通過這樣繁多的步驟和禮節,來表示對婚禮的重視,因為婚禮是一男一女結為夫妻,一男一女結為夫妻後,還會影響到以後的人倫關係,比如父子的關係、兄弟的關係、朋友的關係和君臣的關係,古人把婚禮當做人倫關係最基礎的部分,所以會如此的重視。「昏禮者,禮之本也。」《禮記》

但現代社會裡我們很多時候簡略了這些形式,二零零八年左右出現一個名詞「裸婚」,也就是什麼都不要,男女雙方領個證就行了,當然它的好處非常簡便,但是也有諸多不利的地方,就是因為太容易了,所以不被認真對待,新聞報導很誇張的案例,一對青年男女領了結婚證後,兩個小時不到就領了離婚證,所以我們看到古人注重儀式感還是有它的道理的,也有人說你結婚的時候越隆重環節越多,就越不容易離婚,因為很多人覺得再也不想麻煩第二次了。所以這是古人留下的第五點智慧:隆重的儀式感。

當然這五點我們只是分享了部分,可能有更多的智慧對我們當今社會,起到很多的借鑒作用。 因為在現代社會中,婚姻給人帶來的迷茫和痛苦讓很多人深陷其中,人們也在尋找:到底傳統文化裡對婚姻的定義是怎樣的。

隨著傳統的復興,現在很多人也在選擇舉辦傳統的中式婚禮,我有個朋友專門舉辦中式婚禮,她主要為人舉辦一些秦代或漢代的婚禮,如果有一天我們走在大街上,突然間看見一群穿著古裝的人迎親,他們不是在拍電影,他們是在辦婚禮。在傳統的中式婚禮上,當我們看到穿著鳳冠霞帔的新娘緩緩走入禮堂,新郎新娘同牢而食、合巹而酳,也讓我們看到傳統的回歸,以及傳統文化在婚禮上,對男女雙方精神的支持和心靈的安頓,關於中國的文化還有哪些,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李穎)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