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等待一個人 她為何能堅守十八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2日訊】現代社會裡,對於婚姻很多女子有種種的煩惱,或是對另一方的失望,或是家庭的爭吵,甚至夫妻反目成仇,走上離婚的境地,面對這些痛苦,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看看中國文化裡這位女子,如何使自己在婚姻中讓身心得到安頓。

這個故事曾被廣為流傳,唐朝時,有位宰相王允,家有小女王寶釧,出落得亭亭玉立,尚未婚嫁,父母為她算命時,算命先生說她命格高貴,以後地位會超過她的母親,王允一聽,甚為欣喜,心想我身為宰相,能超過宰相家地位的,莫不是王妃或是皇后了,於是對她的婚事深寄厚望。

王寶釧的美名也傳遍了當地,後來王允決定繡球招親,到了當天,京城裡來了很多王公貴族,富家子弟,他們都想爭睹小姐的芳容,並且看看自己是否有這份幸運,王寶釧從閣樓上望去,有一人映入眼簾,身材魁梧,容貌不凡,此人王寶釧之前和他偶然相遇,雖然一身布衣,但卻有高超的武藝,對待他人寬厚仁慈,王寶釧看重他的人品和才能,便將繡球向他拋去。

招親結果讓王允非常生氣,心想自己宰相的女兒,怎能下嫁給一介布衣,於是就想悔婚,王寶釧說:「今日繡球招親,滿城皆知,眾目睽睽,女兒不怕貧窮,願意嫁給他。」父親一氣之下將她逐出家門。

王寶釧和薛仁貴成親後,在城外山坡上一個窯洞裡當做新家,安頓下來。日子雖然清貧,但是夫妻兩人非常恩愛,日後王寶釧知道薛仁貴一身武藝,有遠大的抱負,便鼓勵他赴京趕考,不負平生所學,薛平貴不怕徵戰沙場,但他怕自己走後,妻子一人形單影隻,王寶釧深明大義,不斷鼓勵他,薛仁貴最終放下顧慮,離開家鄉進京趕考。

後來薛仁貴在考試中表現出色,又隨軍徵戰疆場,他驍勇善戰,立下赫赫戰功。在薛仁貴馳騁沙場的同時,王寶釧一人留守在冰冷的窯洞裡,起初她偶爾會收到丈夫的消息,但後來很長一段時間,她失去了所有關於薛仁貴的聯繫。

古代社會基本上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在丈夫杳無音信的情況下,王寶釧基本上斷了所有經濟支持,一個人在窯洞裡做些女紅補貼家用,但也難以為繼,很多時候靠挖野菜度日,冬季冰天雪地、北風呼嘯、饑寒交迫的她,一人掙扎求生,漫長的等待,但王寶釧內心一直堅信:薛仁貴有一天終會回來。

王寶釧的父母得知消息,前來看望,母親看到女兒曾經的千金小姐,如今饑寒交迫,難過得流下淚來,他們帶來一些急需的食物和銀兩,勸說女兒放棄等待,王寶釧拒絕了。父母走後,她又是一個人,孤零零地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

終於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冬日,薛將軍終於回來了,當年的窮少年成為了一位大將軍。王寶釧的堅忍,終於等來了這一天,夫妻團聚。

直到現在在陝西西安大雁塔附近,還有一處遺址叫寒窯,當地還建一個寒窯遺址公園,紀念這段愛情故事。

這個故事起初流傳在民間,後被改編成戲曲,又被拍成電視劇,一代一代流傳下來。二零一八年風靡全球的神韻將這個故事的精神通過舞劇《寒窯》展現在當今的舞台上。

這個故事裡我們看到王寶釧身上有著中國傳統女性的優良美德,比如堅忍、無私、忠貞、勇敢、勤勞等等。

這個故事對我們現代人又有什麼啟示呢,為什麼王寶釧能夠孤身一身,堅守等待一個人十八年呢。

第一、我們看到王寶釧接受命運的安排,當時繡球拋給了薛仁貴,她看重這個人的人品和才能,不管他的社會身份地位高低,她都坦然接受,哪怕從一個富家千金到一貧如洗,她都無怨無悔。

這點看起來簡單,卻是現代社會裡很多痛苦的來源,很多人總覺得命運如此不公,走入婚姻多年,依然不接受對方,種種抱怨嫌棄。中國文化裡講因果,認為德本財末,意思是認為一個人的財富運氣,都是自己德行所化,如果目前沒有得到好運福氣,應積累自己的品德修養,以迎接好運。

古語說「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迓之」「迓」是迎接,意思是上天沒有賜給我很多的福分,那我就耐心修養自己的德行,以迎接福分的到來。

第二、王寶釧獨守寒窯十八年,很多人想她這樣做值不值得,但王寶釧之所以獨守寒窯,是因為當時她鼓勵薛仁貴報效家國,當時倆人日子雖然清苦,但至少相互陪伴,但她沒有為了自己的溫暖和安全感,自私地將他留在身邊,而是鼓勵他實現抱負,報效國家,不被兒女情長牽絆,王寶釧身上彰顯了中國傳統女性一個很偉大的品格—-無私,先考慮他人,她心裡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對方,成全薛仁貴。

現代社會裡很多人痛苦的原因之一,都是因為想到了自己,而不是別人。很多女孩子小時有個公主夢,覺得自己活得像公主,等待一個王子的到來,可以拯救自己一切痛苦,從此有人為自己遮擋世界的所有風雨,王子和公主過上了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婚後才發現婚姻的現實,曾經自己被父母視為掌上明珠,備受呵護,但婚後支撐家庭需要洗衣做飯,操持家務,照顧雙方老人,甚至管教孩子,那人有時不僅不能遮風避雨,甚至他就是最大的風雨,於是很多人抱怨自己從公主變成了灰姑娘。

為何王寶釧從富家千金到一貧如洗的婚姻裡,還甘之若飴呢?或許她想到的是別人,而我們痛苦通常想到的是自己,很多時候失望,是認為從對方那裡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如果換種思維,不是你能為我做什麼,而是我能為你做什麼,我能做些什麼讓你變得更好,或許會讓我們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幸福感。

第三、王寶釧一直堅守十八年,期間有父母的勸說,也有富家子弟來找她,但王寶釧都拒絕了,為了補貼家用,她做針線女紅,甚至經常挖野菜為生。或許在困苦的境地裡,依然常年堅持不渝才讓人敬佩,她的故事才流傳千年。

漢樂府詩中的「山無陵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孔雀東南飛》裡「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這些愛情裡的山盟海誓或許曾讓很多人感動,但真正在現實中踐行,接受命運的安排,無私無我,為他人考慮,拒絕外界的誘惑,堅定走下去的人,才讓人敬佩,王寶釧為我們做了很好的演繹,或許正是因為抵制人心的不易,甘於困苦的艱難,才讓她的故事彌足珍貴,而被千古流傳。

(責任編輯:孟心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