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關實驗室多年 美29歲黑猩猩首次看到天空

【2023年07月03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網上流傳的一段短片顯示,美國一隻被關在實驗室多年的黑猩猩,最近終於有機會走出戶外,第一次見到天空。牠露出驚奇興奮的表情讓不少人看了心疼,也更加了解自由的可貴。

佛羅里達州匹爾斯堡(Fort Pierce)的動物保護組織「拯救黑猩猩」(Save the Chimps)於6月中旬在YouTube網站分享了這段短片,迄今觀看次數已超過132萬。

(點擊這裡可以看這段短片)

該短片呈現29歲的黑猩猩「香草」(Vanilla)在該組織的收容所中首次見到天空的樣子。只見牠面露驚奇的神情,彷彿有了不可思議的發現。

「拯救黑猩猩」的主任馬修斯(Dan Mathews)告訴《紐約郵報》說,「香草」突然發現自由,顯得十分興奮。

「香草」一開始還不太確定能否走出戶外。但在黑猩猩首領德懷特(Dwight)的擁抱與鼓勵下,牠第一次走出了戶外。

「香草」先前被關在位於紐約州的「靈長類動物實驗醫學和外科實驗室」(Laboratory for Experimental Medicine and Surgery in Primates)多年。牠剛出生就被迫與母親分開,而且被關在該實驗室裡。

該實驗室的黑猩猩都被關在籠子裡,生活條件極差。在上個世紀90年代,該實驗室專門研究愛滋病和肝炎,而且會利用黑猩猩來進行測試。

美國農業部曾要求該實驗室升級籠子,但該實驗室因為不想多花錢來改善黑猩猩的居住環境,最終被強制關閉,上百隻黑猩猩因而面臨被重新安置的命運。

「香草」後來被送往加州的野生動物轉運站(Wildlife Waystation),與另外5隻黑猩猩待在約車庫大小的圍欄內。雖然仍被迫關在圍欄內,但環境至少比先前的實驗室好了一些。誠如馬修斯所言:「沒有任何實驗,也沒有黑猩猩被針扎。」

然而,野生動物轉運站的部分設施在2017年遭野火燒毀,最終於2019年關閉。加州漁獵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與救援人員再度幫「香草」尋覓下一個落腳處。

結果,「香草」與6隻黑猩猩被送往「拯救黑猩猩」。該組織有12個人造小島,可以用來飼養黑猩猩。每個小島占地約3至5英畝(121至202公畝),四周都是水。黑猩猩怕水,不會離開小島,所以牠們就可以住在小島上,而不用關在籠子裡。

「香草」在2022年7月抵達「拯救黑猩猩」。在經過幾個月的檢疫之後,牠與一個黑猩猩族群能相處融洽。該組織安排牠們到不同的小島,看看牠們適合哪個小島,而一個名叫「空軍」(Air Force)的小島似乎最適合「香草」居住。

「香草」一開始都待在室內。在今年4月,飼養員認為牠已經準備好了,就讓牠首次走出戶外,欣賞那一片美麗的天空。

馬修斯說:「香草」有很長遠的未來,牠可以在這裡住三四十年。牠似乎因為擁有自己的世界、最貼近自然棲息地的一片土地而感到興奮不已。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