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盟深化合作 抵制中共「命運共同體」

【大紀元2023年12月20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呈工綜合報導)日本東盟在東京隆重召開「日本東盟友好合作50周年特別首腦會議」,會議強調維護普世價值,宣布加強日本與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在經貿、文化、安保等多領域合作。分析認為,雖然中共極力拉攏東盟,要與其建立「命運共同體」,但東盟與日本卻成為真正的「命運共同體」。

12月16日至18日,日本東盟友好合作50周年特別首腦會議在東京舉行。16日傍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招待東盟各國首腦及夫人的晚宴致辭中,首先回顧了過去50年日本與東盟的先輩們的努力,強調日本與東盟關係的核心是信賴。他表示,在危機重重的當下,日本與東盟在牢固的信賴關係基礎之上,一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略,共同創造廣大中產階層得以實現夢想的社會與經濟,作為夥伴一同成長。

他強調,日本與東盟將一如既往地追求和平與繁榮;通過共同努力,基於法制、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將會更加穩固。

在三天會議期間,岸田首相分別與10國元首舉行了會談。

日本與東盟特別首腦會議發表的聯合聲明強調,尊重並保護民主、自由、法制、人權;東盟要加強日本與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包括在文化、經濟,以及安全保障等領域合作。

岸田文雄16日與馬來西亞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會談,確認日本支援馬來西亞加強安保能力,預計將向馬來西亞提供4億日元的器材,包括小型無人機等。這是今年繼與菲律賓、孟加拉達成類似協議之後的又一個日本政府外援安保項目。

18日,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R. Marcos Jr.)在東京的記者會上強調,對於來自中共的威脅,「菲律賓與日本有同樣的擔憂」。在談到前一天和岸田文雄會談內容時表示,安全保障協議「占據會談的很大部分」,他期待早日實現兩國軍隊的正式聯合演習。

越南總理范明政(Phạm Minh Chính)在與日本經濟官員及企業會談時表示,越南期盼與日本及企業合作,尤其是半導體製造、芯片設計等領域。他還強調,越南是全球金融風暴的避風港,將來會採取更有效的工作方式與日本合作。

上月27日,日本與越南已宣布將兩國關係提升到致力於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合作內容包括保持穩定的勞務,促進貿易投資,加強海上安全等。

日本東盟友好合作50周年特別首腦會議期間,除了官方會議,還舉辦了東京晴空塔點燈儀式、特別晚宴等一系列活動。

12月18日,日本天王與王后在王宮舉行茶會,歡迎東盟國家領導人一行,期望日本與各國發展友好合作,並祝福東盟國家民眾幸福、國家繁榮。隨後,分別與各國首腦親切交流。

中共企圖控制與日本友好的東盟

日本與東盟的友好合作可追溯到1973年。50年來,日本與東盟在廣泛領域建立了友好協作關係。今年內,2月在印尼、3月在東京分別舉行了50周年紀念研討會,6月舉辦了日本東盟商業週,7月舉行了日本東盟法務大臣會議,10月舉行了日本東盟觀光大臣特別對話,以及其它諸多官民慶祝活動。

在亞洲局勢日趨動盪的時代背景下,日本在亞洲發揮著美國無法替代的特殊作用,起到了團結、統領東盟等國家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推動自由、民主、法制、人權等普世價值,全方位對抗中共的領頭羊作用。本次日本東盟會議的內容雖然包括經貿、文化合作等,但加強地域安保才是真正的看點,其主旨就是結成地域聯盟,一致對抗中共。

中共一直在拉攏東盟,對其加強影響力以便達到對其控制的目的,並藉此箝制日本、美國。

就在日本與東盟各國領導人在東京召開50周年特別首腦會議的前一天(15日),中共外長王毅在北京會見了東盟10國駐華使節。他稱,中共與東盟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日益緊密,雙方在「一帶一路」等合作上取得了進展,並宣稱中共將做東盟可信賴、可依靠的夥伴,建立緊密的「民運共同體」。

中共的這一舉措,被認為是箝制次日在東京召開的日本東盟首腦會議。

今年9月6日,在印尼召開的東盟首腦會議,除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韓國總統尹錫悅外,中共總理李強也出席會議,就是東盟+3峰會。

會上,李強發言稱,反對集團之間的對抗,強調當下重要的是不選邊站隊,以防止「新冷戰」。而就在此前一週,中共發布了新的官方地圖,聲稱對南海大部分地區擁有主權,而東盟多個國家與中共有領土爭議,引起幾個成員國的警惕。其中,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已經正式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的做法,日本也向北京表達了「強烈抗議」,並要求撤回。

韓國與中共雖然沒有領土之爭,但韓國領導人表示,任何單邊改變南海現狀的企圖都是「不可接受的」,呼籲建立依法治為基礎的海洋秩序,藉此來規範這一世界貿易戰略海域。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呼籲東盟夥伴,反對中共在南海「危險地使用海岸警備隊」等行為。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出席了9月份的東盟首腦會議。她強調,「美國將會持續關注以東南亞為首的印太地區,我們的同盟及合作將有助於雙方的安全與繁榮。」

為了進一步促進、強化美國與東盟的合作,賀錦麗宣布將在華盛頓建立「美國‧東盟中心」。

雖然中共對東盟具有一定影響力,但很多國家與中共有領土糾紛,並抵制中共的欺壓行為,而美國在該地區的戰略核心就是對抗中共。

2015年,東盟在首腦會議上宣布構建「政治‧安全保障共同體」、「經濟共同體」、「社會‧文化共同體」,為加強東盟統籌合作,通過了「東盟共同體規劃2025」。

今年9月19日,東盟在南海進行了首次聯合軍事演習,名為「東盟團結演習」,主要內容包括聯合海上巡邏、搜救及人道主義救災等。

雖然首次演習為非戰鬥演習,但在中共不斷加強海上擴張、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其加盟國菲律賓、越南等國主權利益受到中共嚴重威脅的時代背景下舉行,此次演習被認為是針對中共。

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尼的參謀長馬戈諾表示,東盟今後將每年舉行軍事演習,並擴大至陸海空三軍全面戰爭演習。

除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外,日本今後擬將加大力度,參與東盟國家的安保合作。

東盟概況及與日本的經濟關係

東盟1967年8月正式成立,加盟國有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5國。1984年汶萊加入,1995年至1999年,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也加入進來,變成10個,維持至今。

東盟成立當初,旨在以區域力量抑制共產主義的擴張。但隨著1991年前蘇聯的解體、國際政治格局的變化,東盟從維護區域和平為主轉向經濟發展,以及減少成員國間的貿易壁壘等。

在過去20年中,東盟經濟增長很快,1999年,其GDP約為台灣的2倍,至2022年升至台灣的4.8倍。據推算,東盟十國在未來5年後將追上日本,預計2027年的GDP將達到5.2兆美元。

與成立當初比,東盟經濟增長了100倍,被稱為世界經濟增長中心,在國際事務中也越來越發揮著重要作用。

由於東盟的傳統立場,以及位於被稱為亞洲經濟生命線的海上航道要塞,日本一直極為重視與東盟的關係,不斷擴大交流、合作。

2013年,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了對東盟的5項原則,除經濟合作外,還致力於共同擴大基於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並以「法制」而非「力量」全力保護海洋這一公共資產。其主旨就是日本與東盟一道在本地區遏制中共。

東盟人口經濟發展概況

東盟10國總人口6億7000多萬,GDP為3萬6000多億美元,人均GDP為5000多美元。

東盟各國概況如下:

本表數據均為2022年數據,引自日本外務省網站。(大紀元製表)

東盟概況(與日本、世界比較)如下:

(大紀元製表)

在當今4個經濟聯盟中,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GDP為29.02兆美元,歐盟(EU)為16.64兆美元,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為2.71兆美元,東盟為3.62兆美元。

東盟雖然在經濟體量上,以及人均GDP無法與EU、NAFTA相比,但是人口數量卻超過NAFTA與EU,具有未來人口優勢。

受2009年世界經濟危機影響,東盟整體的經濟增長回落,但從2010年起開始恢復;2020年受疫情影響,經濟增長大幅下跌;但從2021年開始,除文萊以外,都已復甦,2022年增長率在3%至8%左右。

日本與東盟的經貿來往密切,2022年日本對東盟貿易額為33.2兆日元,占對外貿易總額的15.4%,僅次於最大貿易國中國的20.3%,高於對美國貿易的13.9%。

2022年,日本在對東亞各國的投資中,投資東盟國家的資金為28,390億日元,對中國投資額則為12,070億日元,高出中國一倍多。

日本對東盟直接投資存量維持較高增幅,成為除美國、歐盟之外第三大投資對象地域。

同時,在對日投資國家(經濟聯盟)中,東盟在美國、歐盟、英國之後,排名第四。

日本在對東盟的國家發展援助中始終占比很高,2021年約為38億美元,占總數的21%。

岸田文雄自擔任外相(2012至2017年)及首相(2021年迄今)以來,曾32次訪問東盟各國。現在日本與東盟已經成為緊密而牢固的戰略合作夥伴,是地緣政治中真正的「命運共同體」。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