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土耳其地下不可思議的巨型古城

【2023年02月16日訊】(記者Michael Wing撰文/趙孜濟編譯)土耳其中部卡帕多細亞(Cappadocia)侵蝕岩石中,散落著一些奇怪的不可解釋的煙囪,這似乎暗示著,在乾旱地面下有一座龐大的地下城市

幾個世紀以來,安納托利亞高原(the Anatolian plateau)的居民一直在用當地的軟火山岩雕築住宅、修道院和穴居人的村莊,這些都讓人聯想到今天托爾金(Tolkien)小說中的場景。地面上的建築激發著人們的想像力,吸引遊客在卡帕多細亞徒步旅行或乘坐熱氣球。但很久以來,沒有人知道在地下埋著一個擁有數百英里房間和通道的城市。

這個洞穴城市在古代被稱為埃倫古布(Elengubu)。它最近重見天日,現在被稱作德林庫尤(Derinkuyu),這是洞穴之上內夫謝希爾省(Nevşehir)轄地的名字。幾個世紀前被遺棄的德林庫尤設有錯綜複雜的隧道網絡,曾經為那些在迫害中尋求庇護的人提供安全和隱蔽。

土耳其卡帕多細亞的景色。(Shutterstock)
土耳其中部卡帕多細亞(Cappadocia),一名遊客走過土耳其德林庫尤地下城的一條通道。(Omar Haj Kadour/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座城市一直都與陸上的石頭結構和住宅交織在一起。被遺棄之後,它在20世紀初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德林庫尤在1963年的一次家庭裝修中被意外地重新發現。據當地人說,一名正在擴大其住宅的土耳其男子推倒了一堵牆,卻發現了一條似乎沒有盡頭的深淵通道,這導致了地下城的迅速挖掘。這個發現是德林庫尤約600個入口點中的第一個。

德林庫尤面積巨大,占地約275平方英里,深入地下279英尺,約有18層。德林庫尤曾經是一個繁華的地下城市,擁有約二萬名居民的生活區,牲畜馬廄,葡萄酒和榨油機,地窖,教堂,學校,水井和其它設施。這使得該地下大都市成為一個完全自給自足的社區,其居民可以在入侵或占領時期與充滿危險的外部世界隔絕。

從地上通往德林庫尤的大約600個入口之一。(Shutterstock)
迷宮般的通道連接著洞穴城市德林庫尤的18層結構。(Shutterstock)
德林庫尤的走廊是用火山岩雕刻而成的。(Shutterstock)

是誰創造了德林庫尤?幾個世紀以來誰占據了它?卡帕多西亞洞穴住宅的證據可以追溯到舊石器時代晚期。幾個世紀以來,人們使用簡單的金屬工具(如鏟子和鎬)挖掘較為鬆軟的火山凝灰岩(由火山灰凝固沉積物製成的岩石)。在其最早的起源中,德林庫尤與安納托利亞(Anatolia)的赫梯人(Hittites)有關,他們可能在公元前15世紀挖掘了最初的幾層。在洞裡發現的赫梯文物為這一理論提供了依據。

然後,弗里吉亞人(the Phrygians)在公元前1200年左右入侵並占領了這座城市。他們以雕刻石頭建築的實力而聞名。弗里吉亞人可能繼續建造了該市的大部分基礎設施。波斯人和塞爾柱人(Seljuks)在占領這片領土時可能進行了進一步的擴張。在拜占庭時代,當基督徒在780年至1180年的阿拉伯-拜占庭戰爭期間向穆斯林阿拉伯人尋求庇護時,德林庫尤的發展達到了最高峰。

這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城市網絡。在其鼎盛時期,它為多達二萬名居民提供了避難所,並使他們能夠連續數月抵禦入侵者而不與外界接觸。德林庫尤的上層包括大型乾糧儲存區和牲畜馬廄,可以減少各種的氣味和有毒氣體,同時在寒冷的月份為下面的居民保暖。

土耳其德林庫尤隧道之間的圓形石門。(Shutterstock)
水井為居住在洞穴城市的人們提供乾淨的水。(Shutterstock)
土耳其德林庫尤洞穴城市的一些結構。(Shutterstock)

一口從地上村莊深入地下180英尺的深井為整個城市提供通風和清潔水。井口可以很容易地從下面封住,以防止供水的潛在致命毒物。同時,五十多個通風井穿透到地面,從上方為城市提供新鮮空氣。通道曾經布滿火把和燈,直到今天許多牆壁和天花板仍然有焦炭燻黑的遺蹟。在岩石樓梯或危險的垂直豎井中,人們將扶手和立足點切入岩石,方便了樓層之間的通道。

在發生入侵的情況下,城市每個樓層的入口都有重約1,000磅的圓形石門,可以將其捲起來以阻止入侵者。這些入口都配備了一個中央孔,防禦者可以通過該孔打擊侵略者。類似的創新防禦結構在狹窄幽閉的通道中也很明顯。人們必須蹲下才能通過這些隧道。據信,這種障礙是有意為之,因為它會迫使侵略者蹲下腰——擺出相當脆弱的姿勢——並使侵略者在每個方向都只能單行前進,從而給防守者帶來明顯的優勢。

一個帶有梯子的危險垂直豎井連接著洞穴城市的各層。(Shutterstock)
一條狹窄的樓梯通向德林庫尤地下城。(Shutterstock)
洞穴城內有一扇帶有巨大圓形石的大門。(Shutterstock)

除了防禦工事外,這座城市還容納了教育和宗教場所。二樓有一個帶有桶形拱形天花板的寬敞教堂,據信是一所宗教傳教士學校,毗鄰自習室。此外,第三層和第四層之間的一系列垂直樓梯通向第五層的十字形教堂。

德林庫尤並不是卡帕多西亞唯一的地下城市,儘管它被認為是最大的地下城市。安納托利亞高原上有多達200個地下城市,其中40個下降到三層或更多層。此外,一條5英里長的隧道將德林庫尤與鄰近的地下大都市凱馬爾基(Kaymalki)連接起來。可以想像,許多這樣的地下城市都有相互連接的地下「高速公路」,以促進遙遠居住地之間的安全旅行。

樓梯連接城市的不同垂直樓層。(Shutterstock)
德林庫尤內有桶形拱形天花板的小教堂。(Shutterstock)

雖然這些城市逐漸被廢棄,但卡帕多西亞的希臘人繼續使用它們來逃避周期性的迫害,直到20世紀。直到1923年土耳其政府最終將德林庫尤清空,其居民被大量引渡到希臘,它才最終被遺棄。在1963年偶然的重新發現後,德林庫尤於1969年向公眾開放。迄今它已被成千上萬的人徹底探索,並於1985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現在,遊客只需花50土耳其里拉(1.70美元)就可以探索這座古老的大都市。城市的八層向公眾開放,遊客可以進入其中,看看這個曾經繁華的地下世界的一小部分。當局建議他們僱請經驗豐富的導遊陪同。

原文「Man Stumbles Upon Vast Underground City Behind Wall During Home Reno—And Tunnels Go on Forever」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