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江南布衣」 圖案背後的祕密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前段時間,中國一家著名的服裝品牌「江南布衣」因為童裝的暗黑設計而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人們在原本應該展現「童真童趣」的兒童衣服上,發現了恐怖的圖案。比如,印有「歡迎來到地獄」的英文字樣;一個魔鬼模樣的人拽著一條腿,一邊準備用錘子砸下去,一邊說「我只要一部分」,「正是這隻腳」。人們還可以看到類似人被車輪碾壓的畫面。

而在另一件童裝上,家長驚恐地發現,圖案上有一個被萬箭穿身的孩子,他帶著痛苦的表情喊道「爸爸,媽媽,我被射成碎片了,幫我,我要死了。」而江南布衣童裝的官宣照片,也呈現詭異的色彩。

家長們坐不住了。大家都知道小孩子對細節的觀察力超強,這些衣服上被大人忽視的圖案,可能成為他們仔細研究的對象。這些充斥著暴力、血腥的恐怖內容,真不知道會給孩子純潔的心靈帶來怎樣的傷害。最終在輿論的壓力下,「江南布衣」將所有相關產品下架。

其實,這些在現代人眼中,只是印刷在衣服、紙張上的圖案、字畫,並不一般,它們在另外空間也是一種生命的存在。中國的古籍中就有不少這樣的記載。

騰空而去的白龍

中國國畫歷史家之祖、唐朝的張彥遠在其著作《歷代名畫記》卷七中寫到道:「武帝崇飾佛寺;多命僧繇畫之……又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云:『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睛者見在。」

話說梁武帝在位期間大興佛法,喜歡興建或修葺寺院,他時常命令當時著名的畫家張僧繇在牆上作畫來裝飾佛寺。有一年,梁武帝命張僧繇為金陵安樂寺畫四條白龍。畫完之後,人們上前欣賞,哇,畫得太棒了!這四條龍活靈活現,瑞氣萬千,大有騰空欲飛之勢。再看看,哎,怎麼四條龍都沒有眼睛呢?

張僧繇說,不能畫眼睛,畫上眼睛龍就活了要騰飛而去了。眾人不信,堅持請他為龍畫上眼睛。張僧繇推脫不掉,就給其中兩條龍畫了眼睛。結果瞬時間烏雲密布、電閃雷鳴,雷電擊破牆壁,兩條龍乘雲而去。而沒有畫眼睛的另外兩條龍還在牆壁上。這也就是成語「畫龍點睛」的典故。

畫聖吳道子的懲戒

下面再為大家介紹唐代畫家第一人,被後世稱為「畫聖」的吳道子的一件趣事。吳道子擅長多種繪畫,無論是神佛、人物、山水還是花鳥魚蟲都獨樹一幟。唐玄宗給他賜名為「道玄」。

唐代盧言寫的《盧氏雜說》記載,有一天,吳道子路過一處寺院,口渴難耐,見寺院中有一位老僧,便上前去討杯茶喝。但是老和尚非常不禮貌,對吳道子很是怠慢。吳道子也不生氣,臨走時在老和尚所住房屋的牆壁上畫了一頭驢,然後就走了。

誰知到了晚上,怪事發生了。老和尚的院子裡居然來了一頭犟驢,在老和尚屋裡橫衝直撞,滿屋亂踢,把房間裡的物件踢得亂七八糟。一連幾天晚上都如此。老和尚非常驚奇,哪來的驢呢?為什麼專來我的房間搗亂啊?

一晚,他躲在屋裡觀看,發現吳道子畫在牆上的驢居然活了,從畫上跳了下來,衝著老和尚的房間就是一陣亂踩。老和尚非常驚訝。連忙找到吳道子,給他道歉認錯,並求他把牆上的驢塗抹掉。吳道子見老和尚真的認識到錯誤了,懲戒的目的達到了,便將牆上的畫抹去。從此以後,和尚的院子裡再沒來過驢。

從畫中走出的仙女

如果大家覺得這些已經很神奇了,那麼下面的故事就更是令人嘖嘖稱奇了。唐朝杜荀鶴的《松窗雜記》和五代于逖所撰的《聞奇錄》中都介紹了唐朝一位進士趙顏的神奇經歷。

唐朝的時候,有一位畫匠,手藝非常高明。他畫了一幅帛畫,畫中是一個年輕清秀的女子,她的皮膚白裡透紅,雙眼好似一汪清泉,她穿的衣服佩帶,飄然欲動,就像仙女一樣。誰見了這副畫都說像真人一樣,比活人還美。

一天,進士趙顏看見了這副畫,他深深地被畫中的女子打動了,看了半天也不願離去,還自言自語地嘆息說:「她長得真美啊!可惜世界上沒有這樣的美人。如果這幅畫裡的女子能夠變成活人,我一定娶她做妻子!」

趙顏的這些話,正巧讓畫匠聽見了。那位畫匠就對他說:「我這幅畫是神畫,畫中的女子名叫真真。如果你呼喚她的名字,每天晝夜不停,連續一百天,她就會答應你。那時你再用酒泡上一百家的舊彩衣灰,然後用彩衣灰泡的酒澆在畫上,畫上的真真就會走下來。」

趙顏聽了畫匠的話,每日每夜呼喚真真的名字,到了一百那天,趙顏對著畫叫了一聲「真真!」,那畫中的人果然答應了一聲「哎!」。趙顏慌忙用泡了彩衣灰的酒澆在畫上,頃刻之間,真真便款款地從畫中走出來,與趙顏說話、談笑,與活人一模一樣。

不久,趙顏就同真真結為夫妻,後來還生下了一個兒子。趙顏如願以償,心中十分快活,夫妻倆生活得很幸福。然而,三年以後,這件事讓趙顏的一位朋友知道了。那位朋友對趙顏說:「你的夫人一定是個女妖,早晚要害死你的,你趕快想法除掉她吧!」說完又借給趙顏一把寶劍,讓他晚上趁睡覺的時候,殺死真真。

趙顏一時沒了主意,只好將寶劍帶回家去。他剛剛邁進家門,真真就對他說:「我本來是南嶽山上的仙子,與你有一段姻緣。今天既然你已經懷疑我了,我再也不能與你住在一塊兒了。」趙顏被這突如其來的變故驚呆了,他連連呼叫「真真!真真!」可是真真一句話也不再說,便領著兒子輕輕地走進畫中。後來這畫便成為一幅母子圖了。

中國古籍中關於這一類的記載還有很多,我們就不一一介紹了。上面說的,還都是些與人無害的例子。而下面要說的呢,就有點讓人毛骨悚然了。

修煉人看到的景象

在文革期間,有一個人在街上買了兩幅畫。一副是一張猛虎圖,另一張則是文革樣板戲《紅燈記》中的李玉和的劇照。畫中,李玉和戴著手銬,即將被行刑。這人回家後在牆上找了地方,把兩幅畫都掛上了。

奇怪的是,沒多久,家裡原本很健康的老人就病倒了,到醫院去看了好多次,卻總也不好,也不知道病根是什麼。於是,他想到用個老方,找算卦的給看看。算卦的人就問他:「你家供著啥?」那個人說:「我家啥也沒供啊。」算卦的說:「不對,你家牆上供著個大東西,還有一個上面有血光之災,這些東西壓著老人,拿下去就好了。」這個人回家一看,明白了,原來是猛虎、李玉和的畫在搗亂,就把這兩幅畫撕了下來。說來也是神奇,很快,老人的病就好了。

一位在世間修行多年的人,開了天目,看到了人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各種圖案背後,都有各種各樣的生命存在。她將自己所見寫成文章《天目所見:圖案背後的生命》,警示世人,特別是修行人不要被奇裝異服所吸引,不要隨著所謂的現代潮流去穿一些不好的圖案。

她在文章寫道,一次,她正和一位朋友甲在一起,她突然發現在朋友的身邊竄出兩條蛇來,當然不是在我們這個空間,而是在另外空間。她就問朋友是怎麼回事。她的朋友也有些功能,就說,自己前兩年也在另外空間看到過四條蛇,還是扭在一起的,但是一直沒鬧明白為什麼。

這位修行人就突然就看到朋友身上的衣服有些不對勁,仔細一瞧衣服上有字母O、G、L等等,是蛇組成的。她趕緊告訴朋友,朋友一聽也嚇了一跳,這以前怎麼都沒注意到啊,連忙脫了下來用剪刀把圖案剪碎了。而在這個過程中,修行人看到另外空間的蛇也被銷毀了。

還有一次,她到朋友乙家裡做客,天目一看,另外空間有兩隻大狐狸領著一群小狐狸在玩。這位朋友家裡也沒供什麼狐黃白柳的東西,狐狸哪裡來的呢,還一大群?!她就四處觀察,結果發現朋友家人的衣服上有兩個大口袋,每一個口袋都是一隻大狐狸頭。現在兩隻大狐狸的來源找到了,那小狐狸們呢?

找來找去,衣服上沒這圖案了啊。突然朋友乙一臉恍然大悟的樣子,說:「在火狐狸賣場買東西,塑膠袋上就有狐狸圖案。」原來這位朋友家附近有一個名為「火狐狸」的賣場,賣場的塑料袋上就印著一隻狐狸,朋友乙買了東西覺得塑料袋扔了可惜,就給存了起來,結果家裡就積攢了一堆小狐狸。

今天的視頻,是看到「江南布衣」童裝上的暗黑圖案,有感而發和大家做的分享。如果那位修行人所說的都是真實存在的話,大家想一想,小孩子身上穿著那些恐怖的圖案,是多麼可怕。所以,為了自己和家人著想,還是對於那些把怪異當新穎,把妖風邪氣當潮流的設計,還是敬而遠之吧。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