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或使全球GDP增7萬億美元 專家籲謹慎對待

【2023年04月09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awrence Wilson報導/高杉編譯)高盛研究公司的分析師預測稱,人工智能將使全球GDP增長7萬億美元。但一些專家和開發者則呼籲,應該謹慎對待AI的研發。

科技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馬德·莫斯塔克(Emad Mostaque)在倫敦舉行的「高盛2023年顛覆性技術研討會」(Goldman Sachs 2023 Disruptive Technology Symposium)上對與會者表示:「我們找到了讓人類規模擴大的辦法」。

他指的是生成式人工智能(AI)領域的驚人進展,可能拓展了人類的生產力。最引人注目的就是ChatGPT4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應用程序。它能夠根據要求和提問,立即生成幾乎完美的報告和準確答案,好到足以騙過大學入學考試的考官。

雖然包括莫斯塔克在內的一些人擔心,人工智能機器人無節制的學習將可能會產生反社會的結果,但其他一些人則預測稱,這種新技術將大規模地提高全球的生產力。

高盛研究公司(GSR)表示,新興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將可以推動全球的國民生產總值(GDP)增長7%,價值近7萬億美元,並將在十年內使工人的生產力提高1.5%。

然而,由於機器人自動化將使大量現有工作崗位被淘汰,工人工資將減少的前景,以及其它可能的弊端,人們普遍對人工智能不信任,很多人甚至呼籲停止發展人工智能。

經濟潛力

研究人員表示,對於知識型工作者來說,流程和效率的改進將大幅提高他們的生產力。

高盛研究公司的軟件分析師卡什·蘭根(Kash Rangan)在研究報告中寫道:「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簡化商業領域的工作流程,使很多常規任務自動化,並催生新一代的商業應用。它還可以加速從發現新藥到創建軟件代碼的一切工作進程。」

該報告的作者還設想了,人工智將能夠為銷售行業帶來特殊價值,特別是對軟件即服務(Software-As-A-Service)類型的公司。通過幾乎能夠即時生成市場研究,以及創建與人類自己撰寫的內容幾乎沒有區別的銷售方案副本,人工智能應用可以使銷售團隊在增加銷售、交叉銷售和開發新客戶等方面的效率成倍增加。

根據高盛研究公司的數據,這些生產力的提高,可以推動生成式人工智能產品市場達到約1500億美元的規模,比目前的全球軟件業規模還要高22%。

冒著失去對人類文明控制的風險? 專家籲謹慎對待

但同時,在科技界,並不是每個人都對人工智能改善人類狀況的潛力充滿熱情。

「穩定人工智能」( Stability AI)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莫斯塔克,與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蘋果公司聯合創始人史蒂夫·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以及包括Meta和谷歌的工程師在內的17000多人,共同簽署了一封公開信,呼籲人工智能公司立即暫停開發至少六個月,以便評估該技術可能帶來的風險。

在3月29日公布的這封信中表示:「廣泛的研究表明,頂級人工智能實驗室也承認,具有能夠與人類競爭的智能水平的人工智能系統,可能會對社會和人類帶來深遠的威脅。」

信中問道:「我們是否應該開發非人類的大腦?最終,它們的數量可能會超過我們,它們的智慧會勝過我們,它們將淘汰和取代我們,我們是否應該冒著失去對我們文明的控制的風險?」

「作出這樣的決定,決不應該委託給未經選舉產生的科技公司領導人。只有當我們確信,強大的人工智能系統的效果是積極的,其風險是可控的,才應該繼續對其進行開發。」

莫斯塔克在3月於倫敦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發言並警告說,市場會出現前所未有的波動。

他告訴與會者:「它所帶來的破壞要比疫情更大。」他指的是,人工智能不僅有可能取代文稿撰寫者,而且有可能取代電腦程序代碼編寫者。

他說:「五年之後就不會再有程序員了。」

莫斯塔克還預言說,類似的人工智能機器將取代人類藝術家、教師,甚至是醫生。

他說:「我不確定,我們中是否有人能夠應付這種(取代的)速度。你知道,坦率地說,這很可怕。」

工作崗位的未來

對於未來的就業情況,高盛研究公司的分析師們表示了相對樂觀的看法。他們認為,總是會出現新的工作,以取代那些不再必須由人類完成的、舊的工作崗位。

高盛的經濟學家約瑟夫·布里格斯(Joseph Briggs)和德維什·科德納尼(Devesh Kodnani)寫道:「儘管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潛力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但其能夠生成的內容與人類自己創造的無法區分,以及它的打破人類和機器之間溝通障礙的能力,都反映出,這是一個重大的進步,並可能產生巨大的宏觀經濟影響。」

他們還預測說,人工智能可以取代3億全職員工目前所做的工作。但同時,他們堅持認為,工作消失並非就意味著失業。

他們寫道:「儘管人工智能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可能會很大,但大多數工作和行業都只是會部分自動化。因此,勞動市場更有可能是被人工智能所補充,而不是被其所取代。」

兩人還引用了經濟學家大衛·奧托爾(David Autor)的一項研究。該研究中指出,今天60%的工人所從事的職業,在1940年時都並不存在。因此,布里格斯和科德納尼得出結論,在從1940年至今的就業增長中,有85%是由全新技術驅動的。

然而,奧托爾的研究也發現,在過去的四十年裡,自動化已導致工人們的經濟地位惡化。

奧托爾寫道:「在一個技術生態系統中,生產力不斷提高,經濟產生了大量的工作機會……我們發現,在這個勞動力市場中,成果的分配是如此得不平等,如此地向高層傾斜,以至於大多數工人只嘗到了巨大收穫和成果中的一小塊。」

根據奧托爾的說法,問題在於,由於自動化,就業機會得到了蓬勃發展,但工資卻沒有以同樣的速度增長,這加劇了許多人對人工智能進步的懷疑態度。

奧托爾寫道:「在創新未能帶來機會的地方,它就會產生一種對未來的、明顯的恐懼:懷疑新技術的進步是否將使國家變得更加富裕,懷疑它是否將會威脅到許多人的生計。」

他還指出:「這種恐懼將帶來高昂的代價:政治上和地區性的分裂,對機構的不信任,以及對技術創新本身的不信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